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中国老挝铁路项目正式签约 预计2020年建成通车

2015-11-15 08:28   来源: 央广网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央广网北京11月14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总投资近400亿元的中国老挝铁路项目在北京正式签署。这标志着中老铁路项目正式进入实施阶段。中老铁路是第一个以中方为主投资建设并运营、与中国铁路网直接连通的境外铁路项目,全线采用中国技术标准,使用中国设备。这条铁路由两国边境磨憨/磨丁口岸进入老挝境内后,向南到达老挝首都万象,全长418公里,预计2020年建成通车。

中老铁路建成后,老挝也将从一个没有港口的内陆国家变成“内联”国家。那么这条铁路具有哪些特点,会对两国的经济带来怎样的影响?

13日19:00时许,老挝政府副总理宋沙瓦凌沙瓦与中国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分别代表两国政府签署了政府间铁路合作协议,这标志着中老铁路项目正式进入实施阶段,为项目后续建设运营及两国进一步深化铁路基础设施合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王晓涛介绍,中老铁路是第一个以中方为主投资建设并运营,与中国铁路网直接连通的境外铁路项目,全线采用中国技术标准、使用中国技术设备。项目由两国边境磨憨/磨丁口岸进入老挝境内后,向南依次经过孟赛、和著名旅游胜地琅勃拉邦、万荣,最后到达老挝首都万象。

中老铁路全长418公里,其中60%以上为桥梁和隧道。项目总投资400亿元,由中老双方按照7:3的股比合资建设,建设标准为国铁一级,单线设计、电力牵引,客货混运,时速每小时160公里,预计2020年建成通车。

王晓涛表示,该项目能顺利落地“非一日之功”。早在2010年4月,中老两国就合资建设、共同经营中老铁路达成共识。此后双方密切沟通交流、深入研究论证、共同推进相关工作。为实施好中老项目,双方对项目经济技术方案进行了充分研究论证,老挝方面在土地、税收、工作人员签证等方面提供了一系列优惠支持政策。

项目建成后,一方面会极大带动老挝经济社会发展,提高当地运输效率和水平,并为老挝创造大量的就业机会,另一方面也将为中国西南地区经济注入新的活力。

在13日的签字仪式上,中国有关金融机构与老挝财政部还签署了融资合作备忘录。老方向中老铁路项目联合筹备组进行了商务工作授权。

此外,王晓涛还透露,中老铁路的中国境内段玉溪-磨憨铁路今年已经开工建设,有望与中老铁路同期完成。届时泛亚铁路中线出具雏形,中老铁路未来还可以与泰国、马来西亚等国家铁路相连通,进一步密切相关国家质检的经贸合作和人员往来。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中国游客可以乘坐火车到老挝、泰国马来西亚等国旅游度假。

北京交通大学运输经济理论与政策研究所副所长李红昌分析认为,中老铁路将对双方以及周边国家的经济带来较大影响,战略意义不可小觑。一是着直接拉动了中国和老挝政府间的投资,对经济的带动是非常明显的。第二,虽然这样的铁路项目靠自身的盈利是比较困难的,但是可以促进和老挝之间的经贸往来,第三,铁路网的构建和形成将对促进和形成中国与老挝以及其他周边国家的经济一体化会起到深远影响。

对于为什么中老铁路项目没有采用我们力推的“高铁”技术,并且还一条客货混运线路的问题,李红昌的解释,高速铁路有它的适应范围,一般是要建设高铁是要考虑所在地的货运能力得到保障的,有公路或者是有其他货运铁路的支撑,还要考虑沿线人口情况、人口密度,以及人口收入情况,第三还要考虑相应的政府和地方组织的支付能力和财政能力情况。西部地区和老挝地区都不是经济特别发达的地区,既要发展货运业务也要发展客运业务,这样我们选择一个客货混跑的线路不仅经济而且也符合云南和老挝经济发展水平和经济结构的需要。

原标题:中国、老挝铁路项目正式签约 预计2020年建成通车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