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四川全面二孩何时实施?全国统一确定时间

2015-12-11 10:40   来源: 四川日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全面二孩政策何时落地,配套公共服务如何跟上,一直备受网友关注。12月10日,在省委十届七次全会精神解读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六场上,本报记者把联合四川在线、川报观察、四川新闻客户端及四川日报微博微信征集的“二孩”相关问题带到现场。

【川报帮你问】

提问:四川全面二孩政策何时实施?全面放开后,对我省人口结构会带来什么变化?妇幼保健等医疗服务如何跟上?教育部门将通过哪些手段应对可能增长的就学压力?

【厅长帮你答】

解答者:省卫生计生委主任沈骥

省教育厅厅长朱世宏

上周,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修正案 (草案)》。草案明确,全面二孩政策将通过修订人口和计划生育法在全国统一实施,也就是说,什么时候人口和计划生育法修订实施了,就在全国全面实施二孩政策。我省将积极配合草案修订,在《四川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中结合实际,提供好的政策。

未来,为了让更多家庭能做到安全、有序地生育和优生优育,我们首先要提高妇幼保健生育服务的能力建设,有些地方正在逐渐增加床位和人员配置,来适应不断增加的生育量的需要。同时引导广大市民在身边的医院生孩子,不要到异地,不要追求“高大上”。

据专家预测,在四川实施全面二孩政策后一段时间,每年我省会多25万左右人口。这样的规模不会对四川人口科学管理造成负面影响,反而有利于降低老年人口比例,增加青少年儿童比例,最终提升劳动力年龄人口比重,提升劳动力供应量。

国家“二孩”政策实施后,过三年入园需求就会增大,过六年小学入学需求也会增大。我们要加强对适龄儿童、少年的统计和预测,做好学位需求的预测和研判。加大幼儿园建设,新建、改扩建幼儿园,增加学前教育学位,建立和完善以公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园为主体的学前教育服务网络。调整中小学校布局,适度超前新建和扩建必需的城镇中小学校;保留、恢复并办好必要的村小和教学点。科学配置教师资源,动态调整教师编制,解决新增班级的教师需求。大力发展民办教育,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教育公共服务。□本报记者 江芸涵

原标题:全面二孩何时实施全国统一确定时间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