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消除隐患 四川2.4万公里危险路段系上"安全带"

2015-12-18 11:26   来源: 四川日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国道108线剑门关景区路段颇具特色的缆索护栏与道路、自然绿色风景协调统一,形成优美的风景线。 

国道317线马尔康段进行防护栏清洗。 

一辆货车车速过快冲出路面,眼看就要掉下数米深的悬崖,被公路一侧的波形护栏稳稳“拦住”,一场惨剧消弭于无形……自从亲眼目睹了这场车祸,年过六旬的平昌县马灵村村民陈大爷就认定,路两边的护栏是“救命的”。

“救命的”护栏,是四川重点民生工程中的一项。2013年,四川启动实施安保护栏专项工程建设,为临水临崖等公路危险路段安装护栏,3年来,共投入60多亿元,建成2.4万公里安保护栏,已基本覆盖全省乡道及以上行政等级公路临水临崖高差3米以上危险路段,交通事故和死亡人数大幅减少,有效扭转道路交通安全形势。

一段段波形护栏,是怎么建到老百姓心坎上的?

山区村民的感受:公路护栏能“救命”

平昌县地处山区,不少村庄坐落于半山间,马灵村就是其中一个。2014年,陈大爷家门口的沥青路两侧安装上了波形防护栏。

就是这波形防护栏,拦住了一辆差点冲下悬崖的货车。“车一头撞在护栏上,护栏歪了,车撞坏了,但人没事!”虽时隔1年,但陈大爷仍记忆犹新,他不断地说,幸好有这护栏,救了一条命。

汽车行驶在山区,公路随地势起起伏伏,路边的波形防护栏不时可见,有的刮痕明显,还有的一段段簇新,看得出是受损后刚换的——安保工程作为“生命防护工程”作用正日益显现。

位于凉山彝族自治州盐源县的省道307线路段,是当地交通咽喉和香格里拉旅游环线干道,高峰期车流量每天超过1万辆次。该路段有一超过30公里的长下坡,两侧全是几十上百米的悬崖,坡陡弯急,加上路面湿滑甚至积雪,好些不熟悉路况的车辆在这里出事,最严重的一年死亡超过30人。

装上路侧护栏后,S307线盐源段交通安全形势大幅改善。附近医院的医生都说,这条路上因车祸入院的,比例下降了近三分之二,而且伤员也少有重伤和极重伤。司机阿斌开着货车,在这条路上跑了10来年,他说,看到道路一次次变宽,防护栏不断加强,“心头越来越踏实”。

安保工程的全面实施,为危险路段系上了“安全带”。数据显示,四川2014年道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数比2013年减少1097人;今年上半年,四川道路运输行车事故死亡人数同比下降5.69%,较大以上客车坠车事故“零发生”。

从3.5米到3米:消除隐形“杀手”

我省地处西南,山区面积大,公路弯多坡陡、临水临崖情况普遍,路侧护栏缺失、毁损等给公路通行带来严重安全隐患,甚至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在省委、省政府看来,路侧安全隐患不应该因为任何借口成为群众出行的隐形“杀手”。“建设完善1米路侧护栏,就可能避免1次重特大事故”。2013年,全省统一部署,启动实施安保护栏专项工程建设,决定3年内投资45亿元,在已排查出的安全隐患路段建设路侧护栏17600公里,全面消除国、省、县和乡道3.5米以上临水临崖危险路段路侧安全隐患。到2014年年底,规划建设任务提前一年全面完成。

今年,全省再投资17亿元,新增实施路侧护栏建设项目6800公里,将乡道以上行政等级公路临水临崖高差3米以上的危险路段也纳入建设范畴。截至11月底,已建成6305公里,占全年目标的92.7%。

安保工程的实施,契合民情,顺应民心。“以前不是不想建,而是没钱建。”盐源县副县长王钰说,早在2005年,S307线盐源段就开始在部分最危险路段安装波形钢梁护栏,但成本要20多万元1公里,资金一直是瓶颈。

为鼓励各地加快路侧护栏建设,四川实行“以奖代补”政策,解决缺钱的问题。60多亿元资金里,省级财政贴补了一半。“以奖代补”政策的原则是“先完多补、后完少补”,补助资金待项目通过交工验收后,进行补贴到位。这意味着,要得到省政府的以奖代补资金,各地安保工程实施必须既有速度又有质量。

这一制度的实施,成效显著。成都市政府将公路路侧护栏建设列入政府专项工作目标,对项目管理不规范、进度滞后、工程质量较差的县(市)区进行通报,督促整改,确保按时完成建设任务。泸州市为确保工程顺利实施,通过预算安排及融资等方式积极筹措资金,并对各区县实施的安保工程,由市财政进行补助……全省各地,安保工程又快又好推进,越来越多的波形护栏出现在道路两侧。

原标题:四川2.4万公里危险路段系上“安全带” 公路上的民心工程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