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镜头:18岁美丽动妹眼中的成渝高铁

2015-12-26 16:30   来源: 四川新闻网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年仅18岁的石越是成都客运段最小的“动妹”

早上5点天还没有亮,年仅18岁的石越就早早的起床了,她是成渝高铁首班列车的乘务员,今天她将承担最繁忙的餐厅列车员工作,肩负重任的她是成都铁路局成都客运段近500名“动妹”中年龄最小的。

时速300km/h的成渝高铁,将成都、简阳、资阳、内江、隆昌、重庆等等城市串联起来,形成“1.5小时成渝经济圈”。在这辆号称四川最快速的列车上,有外出游玩的旅客,有回家探望父母的游子,有火车迷,有媒体记者,还有老成渝铁路的建设者……他们也串联起了成渝铁路的“前世今生”。面对不同的乘客,年轻的小动妹石越既紧张又兴奋,乘客们的故事,填满了整个成渝高铁的车厢,也丰富了石越刚刚启程的动车人生。

老成渝铁路建设者孙贻荪体验成渝高铁首发列车

高铁承载时代飞奔 听83岁老人讲老成渝铁路的故事

在石越服务的乘客中,有一名83岁高龄的老人格外特殊,他是老成渝铁路的建设者孙贻荪。1952年,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条铁路——成渝铁路通车,将成渝两地的时空距离大大缩短,可谓四川乃至全国铁路史上的里程碑。当年,正是孙老先生和他的战友们将老成渝铁路从重庆一步一步修到了成都。孙爷爷的故事让石越感慨:“爷爷修铁路的时候,我还没有出生咧。”

“当时的时速是50、60公里每小时,从成都开到重庆要13个小时。我还记得老成渝开通的那一天,从火车北站到人民北路站满了人,黑压压的一片,大家都好激动。”孙爷爷讲起了他当年修铁路的故事。

多年之后,提起那段往事,孙爷爷依旧慷慨激昂。看到如今的车厢,宽敞明亮,每个座位背后都有小桌板,座位下面还有充电插座,车厢内的卫生间除了蹲式便池之外,还配有方便老人、孕妇使用的座便设施。“这个太先进了,太高级了。”孙爷爷不停赞叹:“乘务员的服务也是越来越贴心了,还有爱心毯给老人用。”孙贻荪觉得,成渝高速不仅时速成为了四川最快的列车,列车服务也非常棒。当石越听到老先生的点赞,更是开心不已,“这是老一辈对我们年轻铁路人的肯定,我很高兴。”

随着成渝高铁的开通,成渝两地间已拥有三条铁路通道:新中国第一路——成渝铁路、成遂渝铁路、成渝高铁。据悉,三条铁路通道在运营上各有侧重:成渝铁路坚持“以货为主”,即只少量开行旅客列车;成遂渝铁路坚持“客货兼顾”,即根据运输生产需要开行普速旅客列车、动车组、货物列车;成渝高铁只作为客运专线运营。随着时代的进步与发展,老成渝铁路将逐步退出历史舞台,而新的成渝高铁正蓬勃飞驰。

工作中的石越

双城生活:成渝高铁将家的距离缩短 选择更多

石越是吉林长春人,独自在外拼搏的她很少回家,虽然每天晚上都会给父母打电话,聊聊近况报个平安,但是石越无时无刻不期待着,或许有一天,自己能乘坐像成渝高铁这样的超高速列车,几十分钟或者一个多小时就能回到温暖的家中。虽然,这个愿望短时间内无法实现,但是她服务的成渝高铁,却为无数归家的游子,缩短了回家的距离。

家住重庆的邓女士在今晨登上成渝高铁的首班列车,成为石越所服务的乘客之一。“你好,请给我一杯咖啡。”邓女士来到石越工作的餐车,点上一杯热腾腾的咖啡,驱散冬日清晨的寒冷。为了今天坐上首班成渝高铁回家,邓女士起了个大早,因此,她笑称要用咖啡“提提神”,神清气爽地回家见爸妈。

邓女士在成都上班,平时基本上一个月才能回重庆一次。“我想念重庆的小面,重庆的火锅。”邓女士说,自己盼成渝高铁已经盼了5年。虽然二等座154元的票价让邓女士觉得有点小贵,但是缩短了约30分钟时间,并且每天有23对车的发行,让工作忙碌的她有了更多的选择。

“票价贵是贵了点,但是发车班数多,之前成遂渝动车票不好买,听说1月10日以后成渝高铁还要加开到32对,那我随便好久想走就走、想回家就回家,选择面也大了。”邓女士一边喝着石越给她煮好的咖啡,一边说到。

原标题:镜头:18岁美丽动妹眼中的成渝高铁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