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当高铁遇上新机场 简阳成“天府第一站”

2015-12-28 07:18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肖凌霄   责任编辑: 马兰

成渝高铁简阳南站。

天府国际机场效果图。

12 月 26日,时速 300 公里 的 CRH380D和谐号动车组驶入简阳南站,成渝客专正式开通运营,简阳与成都城区的时空距离缩短为18分钟。从此,简阳不再单单是“成都东大门”,而是成都二圈层内一座耀眼的卫星城。

在此之前,天府国际机场落户,“两高三轨四快”与之配套,简阳早已成为成都“半小时经济圈”内最重要 的 交 通 枢纽。以天府国际机场为中心,多线连接成都、市域大畅通的立体综合交通网络,让简阳成为东出成都的“天府第一站”。

高铁开通/

“天府第一站”与成都同城化

简阳和成都,以前是“隔座龙泉山,风景两重天”。但是,凭借大耳羊熬制的简阳羊肉汤,这座148万人的城市仍是小有名气。

近年来,随着成都“半小时经济圈”前进步伐加快,30个隧道洞穿龙泉山脉,简阳迎来空前的发展机遇,实现与成都携手共进,“同程、同域、同质”发展的态势。

简阳作为东出成都的“第一站”,同时也是穿越天府新区后的“第一站”,正悄然化身为成都的后花园。成渝客专是简阳至成都最快的一条通道,让48公里的路程耗时由此前的30多分钟,缩短为10余分钟,简阳与成都实现同城化。

简阳市发改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伴随成渝客专开通,作为“天府第一站”的简阳,也将着力提升城市品位。简阳将以主城区大城市为龙头,以三岔新城、龙简新城、空港新城三个中等城市为引擎,打造“一核三极”发展格局。主城区定位于现代山水园林城市,打造全市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三岔新城依托天府新区国际旅游文化功能区建设,打造世界级山地湖泊型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龙简新城以龙泉湖旅游观光业和成都·资阳工业发展区为支撑,打造全省“两化”互动、产城融合发展示范区;空港新城发挥空港物流、临空制造、现代商务等临空经济集聚效应,打造国际化、生态化、现代化航空新城。

服务机场/

多线连成都的西部次级枢纽

12月15日,简阳南站站前工地上一片繁忙,与简阳城区相连的通道施工接近尾声。在施工现场,简阳市住建局副局长周继达打开手中的地图,指着一条最粗的线路告诉记者,这是一条13公里长,双向8车道的快速通道,它一端连接简阳城区,另一端通往天府国际机场,简阳南站是中转节点。

简阳南站是简阳交通版图中重要的一块拼图,它主要为天府国际机场服务,是“世界走向成都,成都走向世界”的繁忙中转站。

简阳市发改局国民经济综合科科长蒋祥波介绍,简阳正打造以天府国际机场为核心的“两高三轨四快”综合交通网络,实现全球先进的民航、轨道、公路“零距离换乘”。同时,将新增简阳至天府国际机场轻轨;成都地铁18、19号线止点延伸至简阳城区。最终形成6条——成渝铁路、成渝高铁、成都地铁18号线、成都至天府国际机场至资阳城际铁路、成都地铁19号线、简阳至机场轻轨。

目前,简阳在建或已建成的有成简快速通道、成安渝高速公路、成都第二绕城高速公路、成都至三岔湖快速通道、成都经济区环线高速公路简阳至蒲江段,将形成“铁公机”现代立体综合交通网络,以天府国际机场为中心,多线连成都、市域大畅通。

蒋祥波表示,随着成渝客专的开通,简阳10多分钟就能到成都,50分钟即到重庆,全方位融入成都半小时经济圈,与双流、郫县、龙泉驿等县区同处成都经济区二圈层的重要位置。

吸纳人才/

弥补临空经济最稀缺资源

12月15日,周继达展开地图,简阳南站周围1平方公里的“高铁新城”已经破土动工。“未来将建成6平方米的新城。”周继达说,新城主要聚集教育业和服务业,

高铁新城和临空新城相呼应,也将互动发展。“对简阳的经济发展来说,高铁带来最为直观的效应是人才聚集。”蒋祥波说,简阳正在围绕天府国际机场的建设规划临空经济,人才是发展临空经济最为稀缺和紧要的资源,而高铁的便捷性,实现简阳与成都的双城生活,将会加速人才在简阳与成都、重庆等沿线城市的流动,吸引高端人才到简阳工作。

蒋祥波说,简阳正按照“核心区+集聚区+辐射区”的扩散式空间结构布局,打造成都新机场临空经济,引进一批航空物流、外经外贸、电子商务、物流配送等现代服务业项目,推动临空经济区建设。

据介绍,围绕“速度经济”,简阳已规划建设千亿电子商务物流园区、打造城北产业新城为重点,按照“高端化、集群化、特色化”思路,大力发展电子商务、现代物流、特色餐饮、文化旅游、健康养老等优势产业,积极引进文化创意、研发设计等高端服务业。

规划打造的空港新城内,以天府国际机场和临空经济区为载体,建设航空资源集聚区、高端产业引领区、国际品质空港城,把简阳打造为成都经济区对外开放的门户、西部综合交通次级枢纽、高端产业集聚高地。

徐华伟杨冬梅华西都市报记者田雪皎

原标题:高铁遇上新机场 简阳成“天府第一站”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