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渝高铁正式开通 围观者太多乘客堵在赶高铁的路上

2015-12-27 07:44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张黎   责任编辑: 马兰

乘客王大爷今年已经69岁,从成都出发以后,他用手机拍了一路

沿线城市车站外,密密麻麻的人群正围观成渝高铁开通

商务舱的椅子上配备了影音系统

乘务员在列车上与小朋友交流

火车飞驰,穿破冬日清晨的浓雾。7点50分,成渝高铁首列动车从成都东站出发,一路向东,追着初升的红日驶往重庆。9号车厢内,几十双眼睛齐刷刷地盯着数字屏,乘坐首列的幸运乘客兴奋地等待着数字攀升:“294,296……上300啦!”启程5分钟后,成渝客专的速度突破每小时300公里,车厢中响起了乘客的掌声和欢呼声。

动车在运行1小时35分后,抵达重庆北站。据成都铁路局数据统计,首发列车为两趟CRH380D型动车组首尾相接,总共可定员乘坐1112人,成都首发车共有571人购票乘坐,上座率超过五成。

首发车乘坐体验报告

速度

昨日7时50分准时从成都东站始发,中间于8时57分经停璧山站后,直奔重庆北,于9时25分准时到站。全程保持在时速280公里至290公里运行,最高运营速度达到了每小时300公里。

稳定

首发成渝高铁动车组全程行驶平稳,行走在列车中,基本感受不到抖动和晃动。

信号

由于运行速度较快,打电话可能会出现断断续续的情况,不过微博、微信、QQ等社交工具还是能够使用。

娱乐

CRH380D列车的每节车厢都配有电视,呈倾斜30度,让乘客看片时更舒服。

餐饮

只设餐吧,并无餐车及餐桌餐椅设置,首班成渝高铁动车组高铁套餐菜单中,有15元、25元、30元、35元等不同价位套餐,以川味主打。餐吧还可以为旅客提供饮料,价格要高于普通超市,比如500毫升的冰红茶为6元。

商务舱

商务座旅客上车就会进行登记,并有专门乘务人员对应服务,旅客按呼唤按钮后,将及时提供问询或帮助。同时提供6种免费饮品,以及免费正餐。

商务座中还有类似于IPAD的视频系统,该装置位于扶手一侧,需要时即可提出来。商务座的视频影音系统则可由旅客自主选择。

坐高铁

时速300公里 “仅次于飞的感觉”

“成渝线我来回上千趟都不止。”说起成渝铁路,王建国底气十足。他在成都铁路局工作了34年,几十年里,出差、探亲,来往成渝铁路上千次,如今坐上首列高铁,最大的感触就是“的确快太多了。”

这次,王建国专程买票来感受1.5小时直达重庆的体验,也为此专门找了靠近数字屏的座位,见到数字跳到300,就站起来拿着手机猛拍。“动车车速没超过200,高铁可以达到300,这速度仅次于飞的感觉了。”

王建国还在面前的小桌板上放了一个玻璃瓶,盛着半瓶水。这是老人专门带来测试高铁平稳度的。“平时坐汽车,速度只要上100,水就得泼出来,在高铁上速度超过300,水的晃动还很小。”同时他提到,由于气闭系统先进,即使像他年近60,也完全没有出现耳鸣之类的不适感。

孙贻荪老人今年83岁,当年也参与过老成渝铁路的建设,回首60多年时光,孙贻荪老人不断感慨,“如果硬要把成渝高铁和老成渝铁路比,那真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下。”

看高铁

内江群众围观高铁 乘客一路堵到车站

26日成渝高铁开通首日,从早上起,沿线城市的不少群众就前往当地的简阳南站、资阳北站、资中北站、内江北站和隆昌北站,围观成渝高铁的开通。他们虽然不乘坐动车,但他们期待成渝高铁已久,他们十分关心停靠趟数、票价等信息。

“来看的人,比坐车的人还多。”26日上午,在内江北站,站外执勤的交警如是说。成都商报记者发现,内江北站站外广场上,的确有不少围观群众,其中还有不少人掏出手机,拍下内江北站或拍照留念。67岁的贺建军老人带着老伴,在早上8时许就来到车站外。儿子在重庆上班,平时很忙,很少回老家,老两口计划元旦节去重庆看看儿子。“坐大巴要3个多小时,我们一直期待高铁通车,那样到重庆去看儿子也方便多了。”

而据在内江北站上车的旅客陈女士告诉记者,她早上8点30分,从内江市开车到车站,结果沿途到处堵车,把她堵惨了。她说,“这是内江很少见的大堵车,高铁通车对于内江人民来说是一件大事,大家都开车到车站来看高铁通车”。

冲击

部分汽车线路客流最高降一半

资阳至重庆大巴已开始降价

成渝高铁的通车,给沿线的汽车客运站带来不小冲击。12月26日,成都商报记者采访了解到,成渝高铁开通首日,沿线的资阳、内江及辖区各县市汽车站的客流量,尤其是前往成都、重庆方向的客流量均有所下降,部分线路的客流量甚至减少高达50%左右。受此影响,沿线各汽车站正打算通过下调票价、更改发班模式等方式应对冲击。其中,资阳汽车客运中心站发往重庆的高速大巴将在今(27)日降价,票价由98元降至88元。

在资阳汽车客运中心站,“以前周末,一天发7趟车,但今天只发了5趟车。”资阳汽车客运中心站相关负责人介绍,班次减少2趟,客流量也下降了近3成。“这个我们早就预料到了,今天只是高铁开通首日,随着高铁车次的增多,影响还会更大。”

该负责人说,由于客流量突然大幅下降,今(27)日,资阳汽车客运中心站发往重庆的高速大巴将正式降价,票价由98元降至88元。

事实上,客流受到冲击的不止资阳。成都商报记者从简阳城东汽车客运站、资中城南汽车站、内江高速公路客运中心站、隆昌汽车站了解到,成渝高铁开通首日,各车站发往成都、重庆的线路,均有不同程度影响。其中,简阳城东汽车客运站、资中城南汽车站发往成都、重庆的高速大巴客流量略有下降,隆昌汽车站发往成都、重庆的高速大巴客流量分别下降约10%和20%,内江高速公路客运中心站发往成都、重庆的高速大巴客流量均下降达到约50%。

重庆商报、成都商报联合报道组记者 张舒 姚永忠 郑三波 钟志兵 实习记者 钟茜妮 摄影记者 陶轲 张士博

原标题:围观的人太多 乘客堵在赶高铁的路上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