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成都理工大学李向前:建设有温度的现代社区家园

2015-12-28 08:59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理工大学社区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副教授李向前说,一个国家有三种力量存在:政府、企业和社会组织。而他所做的事情,就是要把社区的社会组织功能释放出来。

成都理工大学社区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副教授李向前,还有一个特殊的身份:成都市和谐社区发展促进会常务副会长。他说,一个国家有三种力量存在:政府、企业和社会组织。而他所做的事情,就是要把社区的社会组织功能释放出来。

理论创新不断 努力推动“三社”科普

“人们平时都知道自己是哪个小区的,但很少有人知道自己是哪个社区的。”李向前这样告诉记者,“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可以从社区文明得到很好的验证,因为不管是有单位的人还是无单位的人最终都是居住在社区的人”。

自李向前2005年开始第一次接触社区以来,就开始关注、研究社区。当时校地社联动探索“义工学分制”,也是成都快速推进城市社区建设的时期,更是传统基层管理从单位制、街居制向社区制转变的时期,作为社会的一个浓缩,社区日益得到国家的重视。

“十八大中,关于现代社会组织体系建设,是说政社分开、权责明确、依法自治。”李向前说,一个和谐的社会,必定是社区、社工、社会组织这些社会治理中最基础的元素作用发挥最为突出的社会。“建立以社区为基础、社会组织为载体、社工和志愿者为骨干,三者互联互补互动的社区服务运行机制,这对于促进成都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意识到位是采取行动的第一步,为提升社会对“三社互动”认识,李向前近3年来承接了科普规划项目《城乡社区自治实务》《社会组织实务》《社会工作》的主编工作,并通过举办成都社科学术沙龙方式与社区书记、主任一起探讨社区治理中所存在的各类问题,一起来营建出入相望的社区家园。目前,李向前已开始编写2015年成都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科普项目《成都院落自治实务》,其将系统、全面梳理、总结、提升成都近年来的院落自治实践,推动全市院落自治规范化建设水平。

示范实践关注“人”的现代化

人是社区中最重要的要素,要构建有温度的现代社区,李向前带领团队始终关注“人”的改变。

在龙泉驿区,他创建了社区CEO继续教育学习体系,通过积分制方式让学习成为社区CEO一种生活必需品;在青羊区,李向前推动以社会工作理念介入非公经济党建培训推动“两新”组织相融共生;在金牛区,他又以举办院落邻里节来带动院落居民参与;而在成华区,李向前探索央企成发集团生活区单位制向社区制转变,第一步也是培养现代“人”的责任意识,建立院落自治组织,形成院落公约,界定好群己边界。

“今年在市民政局支持下,正开展对全市院落骨干的示范培训,人数约1600人,只有让院落骨干动起来,充分发挥好他们的作用,院落自治才有抓手。”他向记者表示,锦江区青石桥社区一个楼栋长,梁阿姨在参加完培训后,针对其居住的楼栋水管堵了,不是采取矛盾上交社区,而是采取发动楼栋居民自己来协商最终圆满解决,就是一个突出的例子。

同样的,青羊区同德社区原来也存在老年坝坝舞扰民的问题,后来转变工作思路,把原来自娱自乐的文体队伍转变为“正规军”,变成备案类社区社会组织,引导他们来维护广场秩序,很快这个城市顽症就得到彻底解决。“这也充分说明多方力量共同参与来解决社区问题是多么的重要。”

为引导更多的大学生进入社会组织就业创业,成都市和谐社区发展促进会今年在全市成功申报了首个社会组织大学生见习实习基地,并在学校开设《社会组织实务》课程,希望“订单式”引导更多大学生进入社会组织这个新平台创业就业。同时为推动成都社会组织健康发展,营建志愿服务公益氛围,李向前正联合相关力量创建社会组织专职人员公益时间记载激励机制。成都商报实习记者 樊骥君

同步播报

学榜样做公益

30名大学生赴邛崃敬老院

昨日,15名成都榜样和30名来自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的大学生志愿者齐聚邛崃固驿镇,为该镇敬老院的老人带来一份冬日的温暖。

昨日的行程由为老人布置房间、文艺表演和参观敬老爱亲博物馆三部分组成,30名志愿者分为2个小组,分别与成都榜样结对交流,共同参加活动。打扫和布置完房间,志愿者们在敬老院的活动室为老人们带来了精彩的文艺演出,并拿出早已备好的冬袜送给结对老人。“志愿者们能到这里来,非常高兴也十分欢迎”,敬老院任院长说,敬老爱亲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不光是今天的志愿者们,也希望自己的儿女能够继续传承下去。

成都商报记者 逯望一

原标题:致力建设有温度的现代社区家园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