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提升经济证券化水平”被写入成都市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6-01-11 07:35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2015年年初,“提升经济证券化水平”被写入成都市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并明确提出加强资本市场和金融要素市场建设,大力引进各类金融机构,推动企业通过上市、债券等方式多渠道多层次融资,提升经济证券化水平。而成都市也全面启动实施2015经济证券化提升行动计划,发力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建设。如今,成都的企业已经遍布沪深主板、创业板、新三板以及成都(川藏)股权交易中心等场内与场外市场,无论是上市已久的企业还是初涉资本市场的“新兵”,也都在通过这些直接融资平台,助力企业的变大变强,对实体经济发挥着各自不可替代的作用。

新闻回放

2013年8月28日,国务院常务会决定,进一步扩大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2014年新发行的资产证券化产品已接近之前所有年度的总和,发行规模创出历史之最。作为直接融资最重要平台的资本市场也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2015年初,“提升经济证券化水平”被写入成都市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其中明确提出加强资本市场和金融要素市场建设,大力引进各类金融机构,推动企业通过上市、债券等方式多渠道多层次融资,提升经济证券化水平。

2015年4月出台的《成都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经济稳中求进的若干意见》中,又明确提出了“以金融创新为支撑激活经济增长功能”。其中,提升经济证券化水平被置于重要位置,围绕该内容,还提出了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发行短期融资票据等直接债务融资工具。积极推动国有企业、中小企业进入境内外资本市场上市融资,力争5年内纳入省级后备资源库的企业达到1000家。实施“创业板行动计划”,建立“创业板行动计划”重点企业库,加强与深圳证券交易所合作,积极筛选、辅导、培育企业直接登陆创业板等一系列举措。

2015年6月,成都市正式出台“2015成都经济证券化提升行动计划”,经济证券化提升行动迅速拉开。该计划以市场为导向、以提高资本市场服务能力和效率为目的,深入实施资本市场体系改革,营造资本创富、资本兴蓉的市场氛围,推动创新驱动与金融资本深度融合、互促发展。其将充分利用新股发行制度改革、“新三板”扩容机遇以及大力发展区域资本市场契机,着力推进企业上市、创新直接融资方式、发展地方要素市场、推动基金业发展、推动载体建设、提升软环境建设水平等六项重点工作,加速构建形成规范高效的多层次直接融资渠道,开创区域资本市场集聚发展的新局面。

2015年,成都市全面加强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卓有成效。前三季度,成都市金融业增加值929亿元,同比增长17.9%,继续保持快速发展势头。金融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11.9%,拉动服务业增长3.6个百分点,金融支柱产业地位进一步凸显。第七期“中国金融中心指数”(CDIOCFCI)显示,成都金融综合竞争力排名全国第6、中西部第1。截至9月末,全市新增境内A股上市公司9家,总数达57家;全市累计证券交易额为9.41万亿元,同比增长337.28%。新增新三板挂牌企业37家,总数达61家。截至目前,成都(川藏)股权交易中心的挂牌企业数量已经达到379家。

见证者讲述

成都曦和海昇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博文:

让更多中小企业抓住经济证券化的机遇

伴随着经济证券化水平的提升步伐,成都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已经进入深水区。去年11月,成都高新坤泰骨科医院成功在成都(川藏)股权交易中心(以下简称交易中心)融资板挂牌。据交易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交易中心的业务规则,交易中心将企业挂牌分为3个板块,包括展示板、融资板与交易板,3个板块分别定位为宣传咨询平台、私募融资平台和上市培育平台,不同于其他侧重于宣传展示的展示板公司,成都高新坤泰骨科医院是首家挂牌融资板的本土企业,这也标志着在主板、创业板、新三板等市场之外,在助力中小微企业实现直接融资方面,四板市场也正体现出其越来越强劲的力量。

中小微企业直接融资

将是未来的大趋势

资本市场中,每一个市场主体,都在发挥着其不可替代的作用,企业的成功挂牌,也同样离不开推荐机构的保驾护航。谈及过去一年中成都资本市场的变化,坤泰骨科的推荐机构——成都曦和海昇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博文感触颇多,“过去的2015年,成都本土的资本市场可以说经历了一个逐步规范的过程,交易中心的挂牌数有着显著的增加,企业对于资本市场的关注度与登陆市场的热情也非常高,这也与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以及经济证券化水平的不断提升密不可分。”

据杨博文介绍,在过去的一年中,在推荐中小企业挂牌交易中心方面,曦和海昇沟通了500家左右的企业,将200多家企业纳入项目库,并与30多家企业签订了合作协议。在杨博文眼中,四川与成都本土的企业已经越来越关注资本市场能够为企业融资等方面带来的积极作用,对于四板市场也更加认可,不再仅仅将目光局限于主板与新三板等市场,“中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一直存在,而直接融资的发展将是未来的大趋势。”杨博文说,相比于主板、创业板以及新三板,以交易中心为代表的四板市场挂牌门槛更低,对企业在财务等方面的要求更宽松,也更适合规模较小或者仍处于初创期的企业,“今年一季度,我们初步的计划是推荐5到10家的企业在交易中心的融资板挂牌。”

长期以来,投资者的目光多集中于沪深股市等主板市场,而作为四板市场的股权交易中心却并没有得到能与前者媲美的关注度,在300余家展示板公司之外,当前在成都(川藏)股权交易中心融资板挂牌的也仅有坤泰骨科一家。不过,在杨博文看来,对于很多本土中小微企业来说,挂牌上市的目的不仅仅是为了融资,同样也需要在此过程中规范企业管理,进行商业模式的创新、转型升级等等。“中小微企业表面看是缺少资金,但在战略规划、商业模式优化、资本模式设计和管理模式优化等方面也同样存在着不足。如何在通过资本市场实现融资的同时,让企业整体更进一步,为以后登陆更大的市场打好基础,”杨博文认为,经济证券化水平的提升、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打造,将使得更多的四川本土企业脱颖而出,为四川与成都经济的发展贡献力量。“以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也正是经济证券化的题中之意。”

各层级资本市场

联动会更加顺畅

“成都金融发展的潜力巨大,区域性场外资本市场的发展空间也相当广阔,经过了近年来的迅速发展,我们对于经济证券化的前景也更加看好。”杨博文告诉记者,川藏股权交易中心是多层次资本市场中的一环,与主板、中小板、创业板、新三板一脉相承,而四川省与成都市的“创业板行动计划”也为在交易中心挂牌的企业跻身更高层级的资本市场提供了通路,“四川省与成都市在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方面不断发力,一方面,有助于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另一方面,也为广大投资者提供了更加丰富与规范的投资渠道和平台。”

杨博文表示,2016年,在经济证券化水平的不断提升下,各个层级的资本市场之间的联动会更加顺畅,本土企业也将有着更大的发挥空间,“现在就是要相信政策的方向,相信资本市场未来的前景,当更多中小企业抓住经济证券化的机遇,随着多层次资本市场持续发力,未来的四板市场也将像当前的创业板、新三板一样,为经济的发展作出其独有的贡献。”

飞跃十三五

成都到2020年基本建成西部金融中心

记者从市金融办了解到,“十三五”期间,成都市将依托至2017年的现代金融推进方案和至2020年的“十三五”规划,用5年时间基本建成西部金融中心,未来成都将突出打造“资本市场、财富管理、离岸中心、创投融资、新型金融”五大核心竞争力,这其中包括打造区域性国际资本市场,推动成都(川藏)股权交易中心、四川金融资产交易所、天府商品交易所、成都农村产权交易所等发展成为全国知名的专业性地方要素市场;依托成都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建设和“创业天府·菁蓉汇”行动计划,大力发展创业金融、科技金融,助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打造中国新型金融先行区,面向东南亚的财富管理基地以及中国西部离岸金融中心等多项内容。

据市金融办预计,到2020年,成都金融业增加值将达2000亿元,占服务业比重26%,占GDP比重14%;存贷款规模有望分别突破5.1万亿元和3.8万亿元,在2014年基础上增长近87%;金融机构、非金融机构分别达到350家和420家;上市公司总数达280家;直接融资总额达到5000亿元,占全社会融资比重的50%。到2020年,证券化率达110%左右。

本报记者 马玉宝

实习记者 李艳玲 摄影 谢明刚

原标题:“提升经济证券化水平”被写入成都市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