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高新区将扩区 或结合中韩创新创业园选址

2016-01-13 07:11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肖凌霄   责任编辑: 马兰

2016年1月12日,成都市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成都市长唐良智作政府工作报告。40页的报告全文超1万6000字,不仅回顾了去年成都的发展情况,还透露出今年的目标。在经济指标上,GDP增长要达到7%以上。去年,成都的GDP总量为10800亿元,若保持7%的增速,GDP将突破11500亿元大关。此外,高新区将启动扩区工作,或结合中韩创新创业园来选址。

年,在民生方面,成都有何大动作?华西都市报记者从报告中梳理出工业强基、创新引领、服务业提升、城建攻坚等7个市民关心的关键词,并予以解读。2016年,蓉欧快铁将延伸至荷兰,全年开行300列以上。同时,新开工地铁项目5个,力争每年开通2条地铁。开工建设5个水库,建成3个湿地公园。不仅如此,成都还将争取实施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

工业强基

“实施工业强基行动,加快建设国家先进制造业中心。”

报告原文

布局3+N工业园区

工业是实体经济的核心,也是城市强盛的根基。2016年,成都将如何发展工业?

政府工作报告明晰,成都将实施“成都制造2025规划”年度计划,以大项目支撑大产业,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同时,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5%。

为提升经济发展,成都规划了“3+N”工业园区布局。具体来看,打造以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成都高新区、成都经开区为主体的“大创造”、“大智造”和“大车都”3大产业板块,加上其他区(市)县工业园区,构建“3+N”的工业空间布局体系。在中心城区以外的区(市)县优化形成一批20平方公里以上的工业集中发展区。

同时,做优做强电子信息产业,打造世界软件名城,力争引进更多整车制造企业。

值得关注的是,报告还指出,成都将启动高新区扩区工作。对此,成都市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吴凯表示,高新区扩区还在规划中,目前的设想是结合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建设及中韩创新创业园的选址,来研究扩区的具体选址。

创新引领

“加快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和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区域创新创业中心。”

报告原文

新增科技型企业1万家以上

成都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016年成都将提升全社会创新力、创业力和创造力,研发投入增长15%,新增科技型企业1万家以上。

成都如何实现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区域创新创业中心目标?该负责人表示,成都要打通“两大通道”,激活创新创业资源。比如,打通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通道,提升环高校成果转化。同时,协同在成都的高校共建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争取设立西部国家科学中心。不仅如此,政府工作报告还提到,成都将强化知识产权的保护和运用,推动设立成都知识产权法院和成都知识产权交易所。

成都的创新创业靠啥支撑?人才!该负责人说,成都将制定具有比较优势的人才政策,吸引更多创客做安逸的“蓉漂”,还会设立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

服务业提升

“实施服务业提升行动,加快建设国家服务业核心城市”

报告原文

旅游总人数将突破2亿人次

在经济下行压力下,成都的服务业如何提升?记者了解到,西部金融中心建设、打造国际购物天堂和建设世界旅游目的地城市或是突破口。

成都市金融办相关负责人称,成都有建设西部金融中心的实力。他举例称,成都是一座金融产业聚集的城市,有银行、保险、证券等金融机构223家,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担保公司、投资基金等新兴金融机构510家。在成都注册设立的各类会计师事务所50余家。此外,2015年三季度,成都金融业增加值929亿元,占GDP比重达11.9%,金融支柱产业地位进一步凸显。

除了建西部金融中心,打造国际购物天堂,也是成都服务业提升的关键。自2016年1月1日起,成都开始正式实施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政策,成为了继北京、上海后,全国第二批实施离境退税政策的六个地区之一,也是西部首个实施离境退税的政策城市。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要启动凤凰山文化旅游主题公园等项目建设,旅游总人数将突破2亿人次。

原标题:今年成都GDP拟增7%以上高新区将扩区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