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法治中国·走进四川”颁奖 成都囊括26项奖励

2016-01-20 10:06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喻倩媛   责任编辑: 马兰

昨日下午,“法治中国·走进四川”大型系列活动颁奖典礼暨2015年依法治省重点工作新闻发布会举行。成都囊括了四川十大法治人物、四川经典案例、四川微电影、优秀组织奖四大奖项中的26个单项奖,无论从数量还是质量上,均获得了大丰收,成为颁奖典礼上的最大赢家。

据悉,2015年8月,“法治中国·走进四川”大型系列活动启动,经过单位推荐、初步审核、公众网络投票、专家评审等环节,2015年12月,四大奖项中的100多个单项奖花落各家。

成都市委副秘书长、市依法治市办主任戴德军代表成都上台领奖并发表获奖感言。他自豪地表示,倾情付出终于结出了累累硕果,大家的点滴行动,推动了法治进程,成都的法治建设,无愧于首位城市的责任担当。“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哪怕我们从星星走成了夕阳。”

普法志愿者高亮:

会带着荣誉继续前行

人物档案:高亮,普法志愿者,成都市双流区法治宣讲团办公室主任;2012年、2013年连续当选“成都市我最喜爱普法员”;2013年当选成都市司法行政系统十佳普法能手;2014年被评为成都市优秀普法员;当选2012—2013年度四川十大法治人物。

获奖感言:“这份荣誉是大家给我的,我普法讲座已经开展了11年了,在2016年,我会带着这份荣誉继续前行!”

高亮是一名标准的“80后”,多年来,他开展法治讲座共900余次,惠及人数超过40万,他的普法足迹遍布成都市21个区(市)县的学校、社区、乡村和工厂。

高亮真正开始普法讲座还要追溯到2004年。“当时,我在双流一所司法所实习,恰逢辖区所在中学开展法治讲座。”由于台下学生与高亮年龄相近,学生们很快就被他特有的语言表达方式和翔实生动的案例深深吸引和震撼,甚至讲座结束时全场竟用掌声和口号要求返场。

经过11年的漫漫普法路,在双流司法行政系统、社区、学校,高亮都已小有名气,而他更是借用这个平台直接参与了大量的基层矛盾纠纷的调处和“问题学生”的帮扶等工作。这些年,高亮在化解基层矛盾纠纷上也创造了诸多经典案例,2012年,双流某社区发生一起相邻权纠纷,两边各不相让。在高亮、司法所、法庭法官的共同努力下,这起事件最终庭前和解,避免了矛盾的进一步激化。

在拥有了独特的普法模式之后,高亮意识到要使普法工作达到有的放矢的效果,就必须将普法内容根据不同的普法对象进行调整,也就是普法的菜单化。双流司法局为帮助高亮完成这一工作,调集了法宣科全部力量一起攻坚,最终按照“法律七进”的要求,将普法菜单分为了7大方面、32个部分、90余份课件,内容涵盖了学校、社区、企业、单位、机关、乡村,这样一来大大提高了普法的实效性。

2014年10月,高亮和家人商量后在双流全额自费成立了“高亮普法工作室”,利用自身在普法界的影响力,与一批志同道合的普法人共同组建了一支志愿宣讲团。团队成员都是在各区(市)县以及全市全省具有丰富一线宣讲经验的专业普法人,高亮利用自身工作时间灵活机动,与各区(市)县法宣负责同志相互熟悉的优势,调配团队成员活跃在全市法治讲座一线岗位上。

“反假币尖刀”林正良:

最无悔成为一名人民警察

人物档案: 林正良,成都市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支队三大队大队长,被大家称为“反假币犯罪尖刀、打击非法集资先锋”,曾被公安部评为“2010年度打击假币犯罪成绩突出先进个人”,2013年被国务院反假币联席办公室评为“全国反假币工作先进个人”。

获奖感言:“如果谁要问我最无悔的事情,就是成为一名人民警察,2016年年初就得到了这样的荣誉,更加坚定了我的信心,我会更加努力!”

在林正良的工作生涯中,曾经侦破的“0901特大伪造货币案”被公安部誉为中国打击假币犯罪史上具有“里程碑”的意义,是其浓墨重彩的一笔。他也因此被同事和群众誉为“反假币尖刀”。

2009年,广东、河北和四川一带出现大量假币,线索显示,成都可能存在假币原材料生产基地。林正良临阵受命,带队攻克案件。为了彻底摧毁这个假币制售网络,他不急于打草惊蛇,而是亲自带队,对犯罪嫌疑人展开了长达两年的跟踪监控。同时,林正良还带领专案民警对成都市30余家货运、物流企业进行了全面的调查取证。2011年8月至2012年初,在上级公安机关的统一部署下,林正良带领专案民警一举捣毁伪造人民币防伪安全线的生产窝点,成功抓获13名重大假币犯罪嫌疑人,查获了能印制超过10亿元假人民币的防伪烫金纸和制作工具,一举打掉了这个全国假币生产的源头工厂。同时,专案民警深挖扩线发掘出该案的下游线索,福建、广东等地警方根据此线索捣毁5个假币窝点,收缴假币4.46亿元。

此案侦破后,国务院反假币联席会议办公室、公安部、省公安厅都发出贺电表示祝贺。2013年,林正良又带领大队民警破获一起近20年来全国最大的伪造假外币案,查获假外币价值人民币逾8000万元,抓获犯罪嫌疑人6人,收缴大量制假机器、设备、油墨、纸张等作案工具,公安部专门发来嘉奖令表示祝贺。

20余年的一线工作,林正良已经习惯了早出晚归、长期加班的生活。每当将一名犯罪嫌疑人绳之以法,每当老百姓对他竖起大拇指时,他总觉得再苦再累都很值得。

主诉检察官叶锐:

努力在自己的岗位上做到最好

人物档案:叶锐,成都市检察院公诉一处副处长、主诉检察官,西南政法大学刑事诉讼法专业在读博士研究生,2005年开始从事公诉工作,,凭借突出的公诉才能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两次、个人三等功一次、集体三等功两次,两次被评为“成都市检察机关优秀共产党员”、“成都市检察院抗震救灾先进个人”等称号,并于2010年荣获“四川省十佳公诉人”称号,2013年荣获“全国优秀公诉人”称号。

获奖感言:“我是一名普通的检察官,我只是在自己的岗位上努力做到最好。获得这个奖励对我来说是个鼓励,今天我很激动,这份荣誉属于大家。”

办事严谨、做事精益求精……在办理案件的过程中,叶锐始终惦记着受害群众的诉求,庭审后,他经常和法院方沟通,向法院讲明群众的诉求并提醒法院保证扣押在案的款物数量,最终确保案件妥善解决。

办案中,叶锐啃过不少“硬骨头”,有一个案件让他印象很深刻。都江堰某镇部分居民与工地承建商纠集人员发生冲突,造成居民方、工地承建商方受伤的后果。“在普通刑事案件诉讼中,聚众斗殴案件往往涉案人数多、身份认定困难、幕后主使证据难以固定。”叶锐说,该案中,光被告就达到14人,在审查公安机关移送的案件材料时,叶锐发现有4名犯罪嫌疑人为零口供,通过详细梳理案件存在的证据瑕疵,他列明了补证提纲,多次与公安机关沟通,指明补证方向。经过两次补充侦查,在取得大量的证据后,叶锐发现证实两名邀约人涉嫌犯罪的证据仍然单薄,于是他抽出时间,会同公安民警到看守所,指导公安机关对14名犯罪嫌疑人进行了有针对性的讯问,通过做两名犯罪嫌疑人的思想工作,最终提供了指正邀约人的证据。

案件历经5个月的审查进入庭审后,在扎实的证据面前,犯罪嫌疑人低头认罪,法院对所有被告人均作有罪判决,在叶锐的努力协调下,受害人也得到了有效的赔偿。

“在办案中,我时常在想,公诉工作是检察机关面对群众的重要窗口,我作为一名公诉人,除了公正办案,还要充分关注群众的诉求,做到既准确打击犯罪,又充分保障群众的合法权益,这才算是一名合格的公诉人。”叶锐说。

记者 安羽 摄影 杨永赤

原标题:成都法治建设 无愧于首位城市的责任担当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