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网上订年夜饭"外卖"?今年春节成都估计还不行

2016-01-20 21:56   来源: 四川在线   编辑: 唐欢   责任编辑: 马兰

四川在线消息 “除夕当天,11点和13点、16点半、19点半四场的包厢都满了,大厅要不要得嘛?”1月19日,记者一走进成都红杏酒家锦华店,就听到工作人员与前来订餐的消费者说。据了解,与往年一样,今年成都的年夜饭预订情况依旧火爆,红杏酒家、大蓉和等中餐馆已近饱和。

临近春节,“去哪吃年夜饭”又成为热门话题。这两年火红的手机外卖订餐或者厨师上门等“线上订餐”业务,可以解决年夜饭难订的问题吗?

线下预订门庭若市 线上订餐差强人意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几乎每一家成都知名的中餐馆里都坐满了前来订餐的消费者。“这两天是订餐高峰期,我们都是一个人对接三四个消费者,忙都忙不过来了。”红杏酒家的工作人员一边进行登记记录,一边对记者说。记者看到,厚厚一本的订餐登记册几乎被完全写满,无论是早午场还是午晚场,包厢所剩无几。

为了抢夺春节旺季市场,以往屡见不鲜的开瓶费、包间费等附加收费款项基本消失,取而代之的是订餐返代金券的优惠措施。

既然年夜饭市场那么火爆,餐厅有没有考虑开辟网上订餐服务呢?这一两年,餐饮商家运用第三方机构完成菜品配送已成为行业趋势,消费者点开“美团外卖”或“饿了吗”等送餐APP,都会出现10余家可选餐厅,从下单到送餐上门一般仅需半小时左右的时间。但是,记者点开“美团外卖”发现,目前派送的都是以快餐、简餐为主,而这些家常菜品显然不能满足人们对年夜饭的需求。

为什么大餐饮店鲜少与线上送餐业务合作?在成都红杏酒家营销服务部经理王永梅说:“每次遇到这样的大节日,门店忙都忙不过来,根本没有办法兼顾外卖,而且厨师都是定人定灶,更是给外卖服务可操作性增加了难度。”成都兄弟船餐饮总经理刘云也认为:“送餐服务并不是把菜品从餐厅送回家那么简单,首先需要中央厨房把需要配送的菜品迅速组合,其次运输过程中必须兼顾时间和菜品质量。”

但是他们都不否认这是一块蓝海市场,两人表示,在2016年确实有计划把“配送服务”提上工作日程,自建配送体系,拓展互联网餐饮市场。

厨师上门定制服务 市场接受度不高

如果订餐不方便,那么能否在网上预定到厨师除夕夜上门服务呢?或许,不仅能够保证菜品美味可口,还省去了到酒店就餐的喧扰,更是增加了团年饭的“年味”。

记者发现,在成都市场,目前从事厨师上门服务的餐饮企业并不多,也有不少企业在尝试一段时间后撤下了这项业务。

在北上广,这项业务方兴未艾。主打厨师上门服务的APP“爱大厨”宣布完成千万美元级别的A轮融资,争取在年内覆盖20个城市。在2015年,同样业务的APP“好厨师”,也获得中路资本的500万元天使轮投资;而互联网领军人物雷军,更是3次投资“烧饭饭”。

“四川消费者对于厨师上门服务的接受度不是很高,消费习惯还需要培养。其次,如果没有资本的注入,APP拓展市场很难能有大作为。”曾经试水这项业务的王先生告诉记者。

此外,厨师上门服务的价格门槛不低。成都60℃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称,除夕当天可提供厨师上门做年夜饭的服务,中西餐皆可,每桌的上门服务费为1600元。

服务费这么贵,能否保证吃得高大上?红杏王永梅不太看好:“我认为提供厨师上门有很多阻力,一桌家宴通常是凉菜、热菜、汤和甜点,上门服务的单个厨师不可能是全才,在口味上肯定会有优劣之分,但如果是团队上门,那么人力成本又成为问题,价格高了,消费者不一定满意,价格低了,品牌又要赔钱。”(四川日报记者 童胤淞)

原标题:网上订年夜饭“外卖”?今年春节成都估计还不行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