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成都首次“竞进拉练”活动举行:比出了不足

2016-01-23 07:07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看园区、看项目、听举措、比成效……1月21日至22日,全市工业重点项目和工业园区建设第一次“竞进拉练”活动举行,来自我市各区(市)县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和部门负责人,通过两天的拉练活动,分两个组现场参观了16个在建工业项目和园区。

听取了项目所在区(市)县在抓工业项目中存在的问题和一些经验做法,并现场研究解决了一些项目推进中存在的问题,对各区(市)县政府一把手和主抓工业经济的分管领导来说具有借鉴学习意义,也促进了各区(市)县找准问题、相互交流、相互促进、共同提升。

对标先进

加快工业重点项目促建

工业强基行动是《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六大行动之一,而“竞进拉练”活动是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实施这一行动的最重要抓手,也是为了加快工业重点项目促建,在项目和园区一线定期开展检查督导、对标先进、总结提升的活动。

市经信委主任施跃华表示,“在拉练中找差距,在竞进中促提升。”组织区(市)县一把手去重大项目上看,通过这样的形式充分调动大家的积极性。“每两个月一次,每个区(市)县工业重大项目在哪里、落地项目什么时候开工,都要接受监督检查。”

对龙泉驿区副区长尹念红来说,这样的活动既是压力,也是动力。“神龙汽车成都项目投资规模大、技术含量高、建设速度快,几乎每天都有新变化,目前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尽管目前进展顺利,‘竞进拉练’仍然带来很强的紧迫感,需要把压力转化为工作动力,不断推陈出新,铆足劲参加竞争。对于龙泉驿区来说,周边工业经济发展良好的区(市)县都是学习的榜样和强劲的竞争对手。”

青羊区副区长李香贵则把“竞进拉练”理解为一场“竞赛”,“互相学习和交流,了解各地推进的办法、方式,尤其是一些政策、创新的举措,这些都是通过实践得出来的真知,非常难能可贵。一路上的比较和观察,带来的是富有价值的思考。”

新津县副县长左正洪表示,通过“竞进拉练”,能让每个区(市)县互相学习,比较一下别人在项目推进过程中是怎么做的,别人有什么好的项目,“这既是一种动力,也是一种压力。”

在“竞进拉练”中

找准产业发展定位

两天的时间,参观的项目都是当前我市工业项目中具有代表性的工业重大项目,既有达产项目,也有在建项目,既有自主品牌项目,也有中外合资项目,涵盖了电子信息、汽车、轨道交通、航空航天、智能制造装备、节能环保、生物医药、新材料、食品、轻工等11个产业。

在参观中,看到别人的优势,自己又该如何发展?邛崃市副市长晏渃海一路都在思考,“不管是科学城还是五金小镇,都给我很大启发和压力。”他看重的是科学城的建设理念和对自身的定位,是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但我们更多是单体项目推动。类似于科学城这种产城一体、对资源的蓄积等发展模式,对我们的启发价值很大。”

对于郫县县长杨东升来说,和许多区(市)县相比, 郫县产业发展还有不小差距。但郫县却从另一方面入手,“为小微企业创新发展服务,着力把小微企业孵化成大企业。”为此,郫县发展工业定位为小型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等,建立专业招商团队,服务中小微企业发展。以这样的模式发展工业,拓宽了发展工业的路子,也走出了自己产业发展的方向。

找准产业定位,还要耐得住“寂寞”。在成都经开区,已入驻十余家整车生产企业,包括一汽大众、沃尔沃、东风神龙等。去年,该区实现了整车(机)产量92万辆,产值达到1042亿元。今年整车(机)产量将突破百万辆。

而金堂县发展节能环保产业同样也用了数年时间才逐渐形成气候。对此,新津县委书记夏先义有自己的一番理解:“产业集群是需要时间积累的,成都经开区和金堂的例子告诉我们,地方在认准一个产业后,一定要耐得住寂寞。”

今年全市完成工业投资2000亿元以上,完成技术改造投资1600亿元以上。任务艰巨,成都该如何行动?大力实施工业强基行动,突出抓好工业投资、工业项目、工业园区,开展工业“竞进拉练”,着力做大工业总量,提升工业质量。

活动结束后,又召开了全市工业经济工作暨第一次竞进拉练活动总结会,总结此次“竞进拉练”活动的经验,并就抓好下一步工业经济工作明确要求。今后每两个月,我市将开展一次片区“竞进拉练”活动,以此促进各区(市)县在比拼赶超中相互促进,相互提升。本报记者 杨彩华 王李科

原标题:看到了成绩 更看到了压力和责任 比出了不足 更比出了信心和干劲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