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省政协委员建议:建个家长学校 家长来修学分

2016-01-24 07:51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核心提示

家长学校

课程分级别,比如准爸妈应该学什么?要读幼儿园的孩子适合怎样的教育?小学家长又该怎么教育小学生?可以设立学分制,在每个学段让家长提交一次学分证明。教学内容也可以针对不同条件的家长,匹配不同程度的课程。

如果今后,所有家长们从准爸妈开始就要进入一所“家长学校”,每经历一个孩子的教育阶段就要上满一门课,修一次学分,你会尽全力做个高分特优生,还是宁愿挂科也挤不出时间?

省政协委员、宜宾三中历史特级教师陈永红在此次政协会议上提交了这样一份关于搭建家长学校桥梁的提案。

29年教师生涯 认识到家庭教育重要

陈永红做了29年教师,在她的教育生涯一个重要的体会就是,“家庭教育很重要,家长学校有必要建”。她认为,问题学生多出自问题家长、问题家庭之中。

陈永红举例说,曾有个成绩不错的女孩子,性格孤僻。后来她了解得知,孩子的母亲曾被排挤,于是全部精力用来督促孩子的学习。而一旦孩子拿了好成绩,就会变成母亲回乡炫耀的工具。孩子因此认定,自己只是个工具,成绩是为了炫耀。

还曾有一个智商很高的男生,由于父亲工作长年遭遇领导打压,父亲就常年向孩子宣泄不满情绪,认为社会不公。这个孩子成绩不错,成长却不快乐,导致性格偏激,心思敏感,遇到一言不合,就爱大打出手。班上的孩子都爱躲着他。

在陈永红看来,要整体提高家长的教育意识和教育能力,开设家长学校是个方法。

建议:每个学段让家长提交学分证明

家长学校怎么建?怎么学?在陈永红的提案中,她提出了一个设想。利用互联网平台,搭建网络学校。由教育职能部门出面组织家庭教育方面的专家,拟定适合本土的家庭教育课程体系和课程标准。比如准爸妈应该学什么?要读幼儿园的孩子适合怎样的教育?小学家长又该怎么教育小学生……

在执行方面,陈永红建议设立学分制,而且可以在每个学段让家长提交一次学分证明。比如,爸妈在给娃娃报名幼儿园、小学等前,可以提交自己修的相应学段的学分。

当然,考虑到每位家长的情况不同,可以针对不同条件的家长,匹配不同程度的课程。

场外声音

求之不得 VS 没有时间

对于陈永红建“家长学校”的设想,盐道街小学学生的家长吴涵女士大为赞同。“求之不得。”吴涵告诉记者,作为家长,自己其实每天都在挖空心思找些教育文章、教育公众号,但这些资讯源总是说什么的都有,到头来还是没能形成自己的一套教育想法。

成都七中初中附属小学的校长刘靓则认为,“家长学校”这个提议很好,操作起来却有难度——忙碌的家长实在太多。

□现场观察

省人大代表参会智能化 报到就餐“一卡”搞定

成都商报讯(记者 韩利)为期5天的四川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将于明日正式开幕。成都商报记者昨日获悉,与以往相比,省人大代表出席会议更加智能化,报到、出席会议验证、就餐、信息查询等数十项功能,一张出席证就可“通行”,列席人员的列席证也具有同样功能。

成都商报记者从省人大获悉,这套省人大RFID智能会议系统由中国科学院成都计算机应用研究所研制开发,一卡实现会议证件、会议报到、智能验证,会议就餐管理、人员信息查询管理等数十项功能。代表和列席人员佩戴证件通过报到系统后实时显示人员信息,即完成大会报到。会议就餐系统则主要用于代表、列席人员和工作人员就餐,代表和列席人员使用代表证或列席证在专用就餐设备上读取,即可实现就餐身份认证。

相关负责人表示,整个系统可以大幅度提高会议工作效率,节约会议经费,提升会议智能化和现代化水平,为代表履职提供了高质量的技术保障和支撑,同时减轻了工作人员工作量。

□提案点击

主城区能否禁止烧烤摊点

成都商报讯(记者 谢佳君)省政协委员、成都中医名医馆张勇教授昨日提交提案,呼吁加大《成都市公共场所禁止吸烟规定》力度,并在成都主城区全面禁止烧烤摊点。

张勇从事呼吸疾病诊治已有30多年,他认为,医学界公认抽烟、吸二手烟、大气污染、烟尘中的致癌物质是导致肺癌的直接因素。《成都市公共场所禁止吸烟规定》已实行多年,但仍有许多人视禁烟标识如无物。他建议,应采取更严厉的措施,对在公共场所吸烟者进行严格处罚。他还在提案中表示,医学资料显示,烧烤烟气中含有多种有害物质,其中苯并芘是国际公认的强致癌物,因此他建议:主城区全面禁止烧烤摊点,给市民一个更好的空气环境。

  成都商报记者 王垚

原标题:委员建议:建个家长学校 家长来修学分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