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成都市纪检监察机关聚焦主责主业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2016-01-26 09:40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各级纪委要全面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带头尊崇党章,把维护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作为首要任务,加强对遵守党章、执行党纪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违反党章党规党纪的行为,坚决维护党章权威,做党章的坚定执行者和忠实捍卫者。”中央纪委十八届六次全会再度发声,要求各级纪委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找准职责定位,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为切实将监督责任扛在肩上,近年来,成都不断创新工作举措,确保监督执纪问责落到实处。早在2014年7月,我市便出台了《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实施意见(试行)》(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清晰而明确地划分了党委、纪委各自的责任。

加强组织协调、严格纪律监督、深化作风监督、强化履职监督、严肃纪律审查、开展警示教育——这是根据《实施意见》,成都市纪检监察机关“应当而且必须”承担的“监督责任”,涵盖了6个方面16个小项。坚持挺纪在前,时刻把监督责任放在心里、抓在手上、扛在肩上,去年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结合“三转”要求,进一步明确职能定位,聚焦中心任务,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深入开展。

突出主责主业 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

“都江堰市城乡建设局原党组成员、风景园林局原局长王伟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近日,“廉洁成都”网站、微信发布了该条纪律审查信息。通过网站、微信等不定期发布纪律审查信息,这已是成都市纪委近年来工作的常态。

近年来,我市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动辄则咎,用纪律这把尺子管住全体党员干部。坚持零容忍惩治腐败,有腐必反、有贪必肃、2015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2702件,同比上升56%。立案数连续三年在全国副省级城市中名列第一。

“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我市通过综合运用批评教育、警示教育、约谈函询、诫勉谈话、组织处理、纪律处分等方式开展执纪问责。”市纪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同时,坚持惩防一体化,实行重大案件“一案四报告”制度,督促发案单位开展好“三个一”活动,及时查漏补缺,完善内控机制,堵塞漏洞。

对腐败“零容忍”。成华区强化区、街、部门协作办案,加强与公、检、法、审计机关的协作配合,制定了加强查办违纪违法犯罪案件协作配合实施细则,探索建立了街道党工委办案责任制和街道、系统党委部门办案协作区制度,全年共初步核实违纪线索293件,立案74件81人。探索实行党纪政纪案件量纪规范化管理,针对案件数量增长较快、街道部门审理不够规范等问题,探索制定量纪指导意见,对违反财经纪律、贪污、职务侵占等10类违纪案件定性量纪进行统一规范。全年,审结案件61件67人。在惩治腐败的同时,注重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为25名干部澄清了是非。

驰而不息正风肃纪 党风政风持续向好

节日前夕,召开节前提醒会,对党员干部进行节前预警;节日期间,安排检查组对各单位值班在岗、公车停放等情况进行突击检查,并盯紧高档酒店、大型商场、土特产品营销单位等,严查公款吃喝、公款送礼等违纪现象;同时,还创新监督方式,将“互联网+”模式与“群众监督”模式有机结合,开发“天府新风·正风肃纪随手拍”手机举报系统,为群众参与监督提供便捷畅通的平台和渠道……锲而不舍抓作风,持续释放执纪必严的信号,成都天府新区纪工委的这些做法,只是我市驰而不息正风肃纪的缩影。

去年以来,我市启动了专项整治、重要节点整治、公开曝光、出台相关制度规范等多项举措刹风问责护民利。在持续开展收受红包礼金、庸懒散浮拖、买官卖官等25项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的基础上,重点对高尔夫球场、私人会所、违规经商办企业和兼职等突出问题开展清理整顿。截至目前,涉及整治的32家中高档餐饮(会所)已关停9家,转型和业态调整23家。

市纪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市、县两级成立了225个检查组,采取交叉检查、查阅账本、审计经费等形式,紧盯元旦、春节、中秋、国庆等重要节点,上下联动,明察暗访,及时发现隐身、变异的“四风”问题。2015年,全市立案“四风”案件1225件,处分805人,组织处理87人,公开通报曝光408件。

找准切入点,突出抓实正风肃纪督查,持之以恒纠“四风”。2015年,市林业园林局由派驻纪检组牵头,机关党委、计财处、人教处、办公室等相关处室参加,共对机关和局属单位开展各类督查42次,紧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实八项规定、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以及国有资产经营出租、公园维修工程、苗木采购、城区绿化等重大项目。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梳理、及时反馈、及时提醒,并督促限期整改。在全年的各类督查中,共提出加强建议52条,使早提醒、敲警钟成为一种常态。

警示教育步步深入 扎紧廉政“紧箍咒”

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到法院旁听庭审接受现场警示教育,深化以案说纪成效开展《准则》和《条例》宣讲……1月14日,市纪委派驻市防震减灾局纪检组组织党员干部集中一天时间有针对性地开展警示教育活动,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强化党员干部拒腐防变意识。

这是成都市纪检监察机关强化警示教育的一个体现。近年来,成都市通过印发警示教育读本、拍摄警示教育片、层层召开警示教育大会、打造警示教育基地等多种举措,有针对性开展警示教育,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让警示教育成为一种常态。

“与此同时,我市通过短信、微信、网站、海报等载体,把廉政提示语送到党员干部手中,通过上廉政党课、开办党性教育培训班等,强化廉洁从政教育。”市纪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还通过廉政谈话、约谈、函询等措施,对尚未违纪但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党员干部及时提醒,动辄则咎,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坚决守住党的纪律这条“底线”。

为促进警示教育工作的规范化、常态化,成都市纪委还制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警示教育工作的实施意见》,为党员干部进一步定好“高线”、划清“红线”、标明“底线”。

我市各地各部门创新方式方法,着力提升警示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郫县打造法纪警示教育基地,将警示教育课堂搬到职务犯罪的庭审现场,组织党员干部旁听涉腐类案件公开审理。庭审结束后,还会对相关法律及引用的司法条文进行详细说明,同时结合案件本身,对违法事实如何甄别、定性等进行法律解释。截至目前,郫县纪委已经组织了2000余名党员干部参与旁听庭审,起到了良好的警示教育作用。

本报记者 王伶雅 实习记者 王琳黎

原标题:纪律挺在前面 责任扛在肩上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