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开幕侧记:共绘“十三五”发展宏伟蓝图

2016-01-26 10:04   来源: 四川日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1月25日8时30分,迎着初升的冬日暖阳,出席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开幕大会的省人大代表,陆续来到成都锦江大礼堂。

来自阿坝代表团、身着民族服装的几位女代表格外引人注目。汶川县映秀镇中滩堡村村民唐小红难掩激动:“今早6点就起床了,就想着一定要履行好自己的职责,把乡亲们的心声带到两会会场。”

承载全省人民的重托,800多名省人大代表汇聚一堂,叙成就、话改革、谋发展,共同描绘“十三五”的宏伟蓝图。

回首过去

砥砺奋进创佳绩

10时,大会在热烈的掌声和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副省长、代理省长尹力代表省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地区生产总值连续迈过两个万亿元台阶,在全国位次上升”“人均地区生产总值从2010年的21182元增加到36836元”“高速公路、铁路通车里程分别达到6000公里、4600公里,成渝高铁建成通车”……

尽管面对世界经济持续深度调整,国内“三期叠加”影响不断加深,我省接连遭受重大自然灾害等特殊困难和严峻挑战。但过去五年,我省依然交出奋力推进“两个跨越”的靓丽成绩单。“2012年雅西高速通车后,凉山到成都不再是难题。”从交通改善带来凉山旅游“井喷”带动发展,到五年减少贫困人口50多万,省人大代表、九三学社凉山州委专职副主委、州农校副校长张林祥深切感受到幸福指数越来越高。“凉山州的五年变化,是我省‘十二五’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的例证。”在每一个令人振奋的数字下,张林祥都一一做上记号,准备会后仔细研究,充实到将要提交大会的建议中。“可吸入颗粒物平均浓度比2013年降低10%”“单位GDP能耗下降7%左右”……“十二五”期间的环境保护成就,令省人大代表、省环保厅厅长姜晓亭感到满意,“这说明我省对生态文明建设以及城乡环境保护的重视和取得的成效。”

更多来自基层的代表对民生社会事业的改善点赞。“水泥路通到全村18个组的每一户家门口;通过蔬菜基地和养殖,人均纯收入达到10500元。”说起过去五年的变化,省人大代表、资阳市雁江区迎接镇分水村党支部书记杨翠芳很兴奋。

省人大代表、乐山市实验中学高级教师姜慧群也感受到,学校的办学条件不断改善,薄弱学校的办学水平显著提升……

展望未来

信心满满再出发

“十二五”圆满收官,“十三五”正式开局。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在我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加快转型发展的关键期,如何继续保持动力、再创佳绩?代表们已心中有数、信心满满。“作为川东农业县,开江与全省步调一致。通过调整经济结构,在工业上发展电子、机械、家电制造等产业,工业附加值进一步提升。在农业发展方面,通过引进龙头企业带领农民致富,农民人均年收入已突破万元。”省人大代表、开江县县长李逢友说,下一步将在精准扶贫上下狠功夫,消除贫困。

补齐“短板”、破除“瓶颈”、建强“软肋”,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巴中将在未来五年致力于推动建成小康巴中、绿色巴中、活力巴中、文明巴中。“让老区人民过上更加富足文明的美好生活,我们再苦再累、再多付出也值得。”省人大代表、巴中市委书记李刚满怀信心。

省人大代表、东方电机有限公司党委书记、东方电机厂厂长刘辉将注意力集中在实体经济领域。他认为,政府工作报告将“稳增长最重要的是稳定企业运行,促进实体经济健康发展”这句话放在2016年工作的第一部分,显示了政府对实体经济的重视。“在政府一系列‘组合拳’政策支持下,企业积极主动去库存、去产能,应该大有可为。”

省人大代表、荥经县中西医结合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任毕祥走出会场后,准备写下建议:希望下一步能出台具体措施,让中医药发展有质的跨越;同时,建立健全优秀医务人员的流动机制,用医师资源的下沉带动优质医疗资源整体下沉,让基层百姓享受到良好的就医环境和先进的医疗技术……

冬日暖阳下,“十三五”的蓝图愈加清晰。

□本报记者 熊润频 任鸿

原标题: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开幕侧记:共绘“十三五”发展宏伟蓝图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