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火车北站将迎最大规模改造 成都“新脸面”(2)

2016-02-01 07:57   来源: 四川日报   编辑: 喻倩媛   责任编辑: 马兰

商场宾馆

期待迎来又一次“客满”

对于已到退休年龄的付达星来说,他的一生都和火车北站绑在了一起。

1988年,成都锦城商场和人民商场北站分场合并。这座位于火车北站广场西侧、7000平方米的大型商场,在当时引起了不小轰动。“上世纪90年代,商场一年的销售收入达到上亿元,可以说是最好的时期。”在付达星的印象中,每逢节假日火车北站客流就暴增,再加之周围生活的居民也喜欢到这里来购物,商场延迟关门的事情常有发生。一旦有火车班列延误,大量滞留在广场上的乘客就成了更大的消费群体。

在这个商场工作的付达星,每月可以拿到上千元的奖金,在当时也算是一份相当不错的工作了。

然而好景不长。“火车跑得快了,旅客疏散就快,到商场购物的人明显减少。”付达星说,本世纪初,生意越来越难做,到2006年,成商集团将北站分场部分拆零转租,到2010年,甚至整体转租。付达星的岗位,也随之变动到二环路对面的成商宾馆,再次见证了一个由盛转衰的过程,“早几年生意好得很,旺季的时候天天挂着‘客满’的牌子。但自从东站启用,客源遭遇了断崖式的下滑。”

这种不景气的状态,在今年达到了顶峰。虽然已经进入春运,但每天的入住率不到30%。宾馆楼下的一家旅行社,业务下滑了几乎一半。

尽管不景气,但付达星仍对这个地方充满留恋:改造后,原本的北站分场大楼也将不复存在,其所在的区域,将崛起新的综合交通枢纽。

不过,他对新北站仍然充满期待,“听说比现在大得多,而且各种功能也更齐全。”付达星尤其期望的是,改造后的周边环境变好,他所在的成商宾馆,也许将迎来又一次“客满”。

两个机构

制度化常态化管理不会变

站西巷,是成都火车站西边一条不起眼的小巷。小巷尽头,门对门排列着两个单位:成都市政府火车站管委办和成都市公安局站前分局。

即便放眼成都全市,这两个机构也有些特殊:“火管办”管辖范围仅1.1平方公里,却是市政府直属的正局级单位;站前分局,可谓成都市最小的公安分局,但街面巡逻警力和“天眼”密度,堪称全市之最。

尽管外界频繁抛出“改造前最后一个春运”的概念,但“火管办”秘书处处长罗长林,并不觉得这个春运有什么特殊。“和以往一样,我们从1月24日就进入了‘一级保障’状态,全体人员取消休假,所有力量都上街面。”

正是这种制度化、常态化的管理,造就了今天北站的秩序。

在2002年之前,北站之“乱”,让人头疼。流动人口、街面暴力犯罪、票证倒卖、入室盗窃、交通混乱……国内火车站地区普遍存在的症结,在这里比比皆是。用站前分局政治处副主任李晓东的话来说,就是过去群众报案都要“排队取号”。

2002年,成都市决定对成都火车车站(北站)地区实施直管,成立了“成都市人民政府火车北站地区管理委员会”。李晓东所在的单位也从最初的派出所、警署提升到分局。经过一段时间的专项整治后,这一地区的治安、交通状况有了极大改观。“最直观的感受是,从2008年开始,这一片区入室盗窃三年‘零发案’。”杨芳说。

在遭遇了2003年SARS的突袭和2008年的雨雪冰冻灾害之后,“火管办”的工作重心转移到应急管理上来。“我们也提出,要弱化这一地区的商业氛围,因为硬件和人员素质跟不上。”罗长林说。

正是有了北站的经验,2011年,成都东站建成投入运营后,市政府北站办对成都东站实行延伸管理,管理机构同时更名为“成都市人民政府火车站地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即将搬离驻扎了14年的北站,罗长林有些不舍。按照相关规划,成都铁路客运站或将逐步形成“3主2辅”格局,即火车北站、成都东站、成都西站、火车南站及天府新客站,“2019年扩能改造工程完成后,我们还会回来。”

蓝图快览

未来,在这里亮出成都“新脸面”

根据已公布的方案,成都北站扩能改造工程将是一次脱胎换骨的 “大手术”,包括站房建设、线路扩能以及周边配套设施建设等内容。

站房更高。从地面一层改为主体三层,地上二层,地下一层。

面积更大。从现有的6站台12线,扩展为10站台18线,站场面积将达8万平方米。

车次更多。以成灌铁路为主的成都市域铁路,发车频率将提升至10分钟。

客流量更大。从现在的每天10余万人次提升到20万人次以上。

换乘更方便。预计于2017年建成投用的地铁7号线也将经停火车北站。

目前,引入线建设和站房改造已在进行,南北广场拆迁工作正加快推进。北站关闭后,原有班次将分流到东站和西站。整个扩能改造工作预计于2019年改造完成。

此外,按照综合交通枢纽的功能定位,火车北站扩能改造工程启动的同时,还将同步实施北站配套交通匝道体系、商贸大道立交、人民北路北延线匝道等一系列道路工程。

未来,这里将建成集铁路、长途客运、城市公交、地铁、社会车辆为一体的综合铁路枢纽格局。

原标题:暂别北站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