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火车北站将迎最大规模改造 成都“新脸面”

2016-02-01 07:57   来源: 四川日报   编辑: 喻倩媛   责任编辑: 马兰

火车北站中心广场已经开始打围施工。 本报记者 肖雨杨 摄

今年,63岁的成都火车北站将迎来最大规模的扩能改造——

1月28日,春运第五天。成都开往广州东K1223次等13趟列车的乘客,被安排到成都火车站站房出站口西侧的临时候车大厅候车。不过,临近中午,这个能容纳4000多人的大厅里,并不像以往那样人流汹涌。

王燕暗暗松了口气,“今年不一样。”

成都火车站客运车间值班站长王燕,已在400多米的站台上来回奔走了16个春秋。往年的春运高峰期,“广场上全是人头,连地面都看不到。”

今年的“清爽”,原因在于:过去多达140对的到发列车,已被削减到63.5对。

这可以被看作一种铺垫——按照此前成都相关部门透露的消息,预计今年上半年成都火车站将关闭,进行全面扩能改造。

成都火车站,大多数成都人习惯于称之为“火车北站”。它投运于1952年,是西南地区最大的铁路枢纽、全国八大铁路枢纽之一。60多年来,数以亿计的旅客,从这里奔向远方。

不论是1984年的成都火车站站房改造,还是其后的小修小补,都无法和即将拉开大幕的这轮改造相提并论。改造后,整个北站片区将形成一个集铁路、长途客运、城市公交、地铁、社会车辆为一体的综合铁路枢纽。

与北站的命运相纠结的那些人、那些地方,也即将迎来一场转折。

北站工作人员

北站“老”了,我们天天盼着改造

王燕渐渐觉得,北站“老”了。

她来北站工作,是2000年。彼时,每天汹涌的客流与门前林林总总的商贩交织,杂乱无章,却也充满活力。

“当时春运每天人流量能达到七八万人,最多的时候高达15万人。”王燕说,密集发车时,自己甚至连续九十个小时沾不到板凳,往往还没走到休息处,第二趟发车任务又来了。

起初,王燕他们并不觉得这有什么不对,直到2011年5月成都东站正式启用。“两边差不多规模,但东站只需要80个人两班倒,而我们却要300多人。”

“北站硬件上受限制,只有靠人工来弥补。“王燕说,北站还在采取人工检票,检一趟车要六七个人,检票时间长达40分钟。而采用自动闸机的东站,这个工序分别只需要2个人和20分钟。

王燕曾经和同事一起去东站参观学习,一个小细节对她触动很大。“垂直升降电梯,北站到现在也没有。”一些需要用轮椅运送的特殊旅客,只能从站台尽头处的道口绕行。

尽管东站投入运营后,北站的部分车次被次第分流,客流相对减少,王燕他们终于有时间腾出手来做些“有质量的服务”,“比如我们和医院、地铁、公交联动,针对特殊旅客提供接送服务。”

但王燕仍然觉得,北站越来越“老”了。“我们都天天盼着改造。”王燕期待的,是这个老站的“新生”,“我想亲眼见证它由‘老’到‘新’的一点一滴。”

社区居民

北站,我不会再回来

1月28日,听说母亲一大早去参加搬迁动员会,张容的心情很明媚——“北站,我不会再回来。”

张容家的老房子,位于金牛区站西桥西街8号,火车北站地区的边缘。深深烙在人们心目中“脏乱差”的印象,让张容都不好意思告诉别人自己住在火车北站。最让她烦恼的是,几乎每天一出门,都会被人扯住袖子问,“小妹儿,找不找工作?”

“这个地方,不大适合居住。”在火车北站“浸泡”了十多年后,金牛区荷花池街办杨柳巷社区党委书记杨芳得出结论。

杨柳巷社区下辖33个院落,其中老旧院落就有26个,还涵盖蓉北市场、纺织市场等多个市场,流动人口甚至占到60%以上,管理难度相当大。

这一片区的居民,搬迁改造意愿非常强烈。前两年,金牛区准备投入资金,对部分老旧院落进行改造,谁知竟遭遇了“冷脸”。“居民们都说最好不要改,破破烂烂的,正好等搬迁。改好了,不给搬了咋办?”杨芳说。

“搬”的这一天终于要来了。就在上周,二环路北二段43号、77号、83号几个院落实施了整体爆破拆除,涉及居民276户。“和其他地方不同的是,我们这里没有‘原地返迁’这个选项。”杨芳说,三个院落所在的区域将成为成都站的西广场。一条接驳线路将延伸出去,连接二环路和蓉北商贸大道。 “片区内整个二环路外侧、北站东西广场区域,将不再有居民区。”杨芳说,上个月,火车北站扩能改造东西广场项目自改委正式成立,涵盖两个社区的多个院落。

杨芳已经在琢磨未来,“希望能和相关管理部门一起,搭建一个志愿者服务平台,服务‘新北站’。”

原标题:暂别北站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