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着力实现“五个突破” 成都更好地发挥首位城市作用

2016-02-05 08:47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1月25日,省委书记王东明在参加成都代表团分组审议时,对我市提出了当好“一个支撑”、实现“五个突破”、强化“一个保障”的明确要求,为我市今后一个时期的经济社会发展指明了方向。

如何实现“五个突破”?就是要紧紧抓住全面创新改革试验重大机遇,加快推进理念、文化、科技、产业、管理、制度等全方位创新和成果转化,在全面创新改革驱动转型发展上实现新突破;聚焦结构性改革,激活存量修复现有增长动力,主动减量坚决化解过剩产能,引导增量培育新的增长动能,在培育高新技术产业上实现新突破;着眼增强发展动力活力,抓住农业农村、国资国企等重点领域改革精准发力,主动对接“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战略,高水平布局建设一批国际合作园区和重大合作项目,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上实现新突破;尊重和顺应城市发展规律,按照建设国际化大都市要求抓好城市建设管理,以人的城镇化为核心继续深化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在推进新型城镇化上实现新突破;牢固树立法治观念和底线思维,大力推进依法治市,坚决守住社会稳定、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等底线,在加强社会治理上实现新突破。

2016年,成都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系列部署要求,将“五大发展理念”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以新理念引领新常态、推动新发展、实现新作为,在“五个突破”上集中发力、深度用力,努力在各方面走在全省前列,更好地发挥首位城市的带头带动引领示范辐射作用。

在全面创新改革驱动转型发展上实现新突破

加速“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换

实现“五个突破”,首个“突破”的核心则是创新。“十三五”开局之年,市科技局将在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速“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换,把握创新融合发展的大方向,充分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和创造潜能,加快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区域创新创业中心。

加快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今年,市科技局将推进编制完成《成都高新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发展规划纲要(2015—2025)》,加快“6+4”先行先试政策落地实施,推进中韩创新创业园布局等。市科技局还将紧扣区域创新创业中心建设目标,推进国家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建设,深化科技成果“三权”改革,开展高校院所科技成果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与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和西南财经大学等在蓉高校共建世界一流大学,依托高校优势学科,共建一批新型产业技术研究院,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技创新高地,通过科技成果供给侧结构改革,积极服务现有企业转型升级,并努力培育百亿级有根企业。

在培育高新技术产业上

实现新突破

加快实施重点产业发展专项推进计划

针对产业层次不高、集聚效应不强、新兴产业引领作用不突出等问题,我市将紧紧抓住“十三五”这个结构调整的重要窗口期,着力推进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培育高新技术产业上实现新突破,加快推进转型升级步伐。

今年,我市将加快实施《成都制造2025规划》重点产业发展专项推进计划,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五大高端成长型产业,提高先进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占工业的比重,进一步围绕“量质并举”主线,突出发展电子信息、汽车、轨道交通、航空航天等高技术产业,加快发展生物医药、精密机械及智能制造装备、节能环保、新材料、新能源等战略型、先导型产业,优化发展食品、轻工、建材、冶金等传统优势产业。在完善落后产能退出机制方面,今年我市将加大淘汰力度,加快推进高污染燃料小锅炉淘汰及清洁能源改造,重点对小砖瓦窑、造纸、化工等行业的落后产能进行整体关闭和部分生产工艺设备淘汰。

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上

实现新突破

加快推进国际合作园区项目合作

着眼增强发展动力活力,我市抢抓农业农村、国资国企等重点领域改革,主动对接“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战略,高水平布局建设一批国际合作园区和重大合作项目,努力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上实现新突破。

在高水平布局建设一批国际合作园区和重大合作项目方面,紧紧抓住中德、中韩合作的重大机遇,探索建立面向国际的投资贸易平台,提升开放水平。在国际合作框架下,积极拓展合作领域、深化合作内涵、扩大合作成果,重点推进制造业、职业教育、科技创新、金融、现代服务业、城镇化等方面的互动交流,共同推动园区项目上的合作;鼓励本土企业与跨国公司构建战略联盟,搭建跨国公司技术转移平台,提升企业研发能力,加强内外资企业配套协作,发挥本土企业与跨国公司在价值链上的协同效应,扩大技术溢出效应,更好地融入全球价值链分工和生产体系;构建开放合作新机制,建设国际化创新驱动示范平台。

在推进新型城镇化上

实现新突破

构建卫星城与中心城半小时交通圈

如何“在推进新型城镇化上实现新突破”?市建委表示,今年,我市将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步伐。以科学规划建设为引领,按照“四态合一”“三规合一”的要求和思路,着力创新制定支持小城镇发展建设的产业发展、人口聚集、土地保障、资金保障、城镇建设、城镇管理等方面的政策,突破小城镇发展建设的瓶颈。

同时,充分发挥重大项目的引领带动,加大项目招商力度,积极调动社会资金投入小城镇发展建设,以大项目建设带动城镇大发展,加快全市新型城镇化建设步伐。此外,在科学推动卫星城建设方面,积极构建8个卫星城与中心城的半小时交通圈,构建“多形态、大容量、无缝化”区域立体公共交通系统,强化配套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推进旧城改造,逐步实现卫星城与中心城区公共服务一体化。

在加强社会治理上

实现新突破

“标准化推进”与“创造性推进”同步

治蓉兴蓉,法治为基。今年,成都市依法治市办将按照中央、省委和市委的部署要求,全面深入推进依法治市工作,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问题导向,注重“标准化推进”与“创造性推进”有机结合,把推动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加强法治建设的着力重点,加快在社会治理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实质性突破。

具体而言,一是牢牢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着力增强领导干部的法治意识、落实法治责任、深化法治实践、突出法治示范、完善法治保障,切实提升依法执政能力和水平。二是加快法治政府建设,健全完善地方性法规、规章,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构建科技监管新格局。三是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探索“多元共治”基层治理模式,抓好村规民约、居民公约的完善实施,强化网格化服务管理,深化“三无院落”改造,依法解决好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突出问题。完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全面升级公共安全管理,确保城市安全、市民安宁、社会安定。

本报记者 袁弘 缪琴 杨彩华 晨迪

原标题:着力实现“五个突破” 更好地发挥首位城市作用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