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北京女嫁给非洲农村小伙 公公有十几个妻子

2016-02-14 07:32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编辑: 廖雅莉   责任编辑: 马兰

今年48岁的王丽红,20年前与乌干达小伙苏玛相识。为了爱情,她从北京远嫁非洲,学着入乡随俗:在公开场合,男人坐椅子,女人却只能跪坐在地上;苏玛的爸爸竟有十几个妻子,“这是妈妈、这是妈妈、这也是妈妈……”

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随着中非关系的深入发展,尤其是经贸关系的持续攀升,越来越多的中国人来到了非洲,据估计,目前在非洲的中国人已经超过100万,这个数字还在逐年递增,他们为什么选择非洲?他们经历了什么?他们给非洲又带来了什么?中国人在非洲正发生着怎样的故事?

嘉宾:好的,改天再见。

游精述:好的,再议。

王丽红:星期一。

李兆鹏:这就是花小钱办大事了对不对,这要是到4S(汽车销售服务)店,肯定让你换掉。

王丽红:塔吉你看一下,这是什么?这是牛油果,是不是,这是油梨,对吗?我们要吗?在这我买这么一个大小柴1500元(乌干达币),也就2元到3元人民币一个,如果在中国的话这一个是很贵的。

解说:乌干达位于非洲东部,这里四季如春,雨水充沛,物产丰富,被称为非洲明珠,因为这里宜人的气侯和宽松的经济环境,定居在这里的中国人如今已超过2万人。

王丽红:像我丈夫说,他们小的时候只要身上有一把刀,一天都不用回家,我说什么意思,我们上树摘芒果,我们饿了可以吃菠萝蜜,菠萝蜜你知道吗,十多公斤二十公斤很大。

解说:1996年,因为爱情王丽红嫁到乌干达,成为了一个非洲家庭的中国儿媳妇。

游精述:太搞笑了。

解说:2001年,游精述和妻子也来到乌干达,经过多年的奋斗,他们现在已经是当地小有名气的银行家,不久前,游精述花了一百多元美元从一对瑞士夫妇手中买下这个八千平米的院子,这样的房子日常维护就需要七八个佣人。

李兆鹏:他这车子有点冒烟,我用电脑给他测一下。

解说:和游精述和王丽红不同,在非洲南部的津巴布韦,李兆鹏一年前开了一个汽车修理厂,一家人暂时吃住都还在厂里,已经47岁的他,开始人生的又一次创业。

李兆鹏:吃就不要讲了,你买一头羊几十块钱,几十美元,住在这肯定比住在国内舒服多了,空气,你看这阳光天天有阳光,对不对。

解说:不管是什么身份什么境遇,从选择了非洲开始,他们的人生也开始变的不同。

王丽红:祝你福如东海长流水,寿比南山不老松,永远爱你的妻子,好。

解说:这一天是王丽红的丈夫苏玛49岁的生日,王丽红和3个孩子给他送上了亲手写的贺卡,苏玛是乌干达人,在上世纪90年代初来到中国清华大学留学,认识了他的中国妻子。

王丽红:他就骑着他的28(自行)车,就过来了,就让我给他留电话号码了。

苏玛:我请她去看我踢足球。

王丽红:跟他一起参加一些活动。

苏玛:见我一些清华大学的朋友,这样慢慢以后就发生了关系了。

王丽红:这个词用得不好听,真的,这个汉语用得是真不好,你的汉语,请停一下,你的汉语是太差了,这年代要发生关系那是不正当关系,那是发生了感情,清华老师看看你们的学生,教完的汉语全都给你们还回去了,你倒真不自私。

解说:当年,苏玛只是一个来自非洲农村家庭的小伙子,而王丽红是娇生惯养长大的北京姑娘,直到现在,仍然有很多人不理解王丽红怎么就看上了苏玛。

王丽红:有很多人问我,你是不是觉得他很有钱,家里有地位或者是什么,所以你嫁给他,我说我认识他时候真的不知道他家里是什么背景,但是他很坦率地告诉我他家是农民,他给我讲非洲的故事,他就跟我描绘,我就觉得那是一种好像我说不出来的童话世界一样。

解说:苏玛是一名在机场工作的工程师,当年在王丽红的眼中他乐观幽默有责任心,比同龄的中国小伙子要成熟很多。但王丽红的母亲并不愿意自己的女儿嫁给一个非洲人。

王丽红:我说妈妈你为什么老哭,她说我实在无法接受,她就觉得那他要打我的女儿怎么办,他要对我的女儿不好怎么办,如果她比如说三妻四妾怎么办。

解说:为了不让女儿见苏玛,王丽红的父母把她带到了日本,没想到苏玛居然追到了日本,无奈之下,父母只能默许了他们的婚事,1996年苏玛研究生毕业,他决定回到乌干达工作,王丽红带着大女儿宝宝一同前往,出发之前,家人朋友都为王丽红捏了一把汗,他们无法想像这个饭都不会做的北京姑娘怎么在贫穷落后的非洲生存下去。

像王丽红这样因为爱情来到非洲的中国人并不多见,绝大多数来非洲的中国人都是为了自己的事业。

游精述:因为大部分的人,福建人,都是在外国,特别像我们这个长乐这个地方。

解说:游精述初中没毕业就出国打工,最开始是在韩国的餐馆送外卖,26岁那年游精述和妻子邹云愿一起来到了乌干达。

李兆鹏是江苏徐州人,原来在国内做高速路的基检工程,5年前一个来过非洲的朋友劝说李兆鹏过来开矿挣大钱,他就动了心思,带着自己的挖掘机飘洋过海来到了非洲。

李兆鹏:说你看你又懂机械,本身手里又有这台挖掘机,车辆都有,你可以到非洲去看看。

解说:2014年,中国和非洲贸易额突破2千亿美元,已经连续6年成为非洲最大的贸易伙伴,非洲资源丰富,发展潜力大,投资回报率高,移民政策相对宽松,贸易的增长推动了人口的迁移,这片以往在人们眼中原始而贫瘠的土地成为了中国人实现梦想的热土。

延治利:这个山地车我们在2009年卖得最好的时候卖到75块钱(美元),那会就供不应求了,旺季的时候我们一辆自行车就有将近二十美元的利润。

原标题:北京女嫁给非洲农村小伙 公公有十几个妻子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