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耳鼻喉学术泰斗交提案称“雾霾让人逐年变丑”

2016-02-23 20:14   来源: 华声在线   编辑: 唐欢   责任编辑: 马兰

两会耳鼻喉学术泰斗交提案:雾霾让人逐年变丑

著名导演冯小刚,被网友恶搞称”雾霾脸之张嘴睡觉越变越丑“典型面孔

华声在线2月22日讯 两会期间,“雾霾让人逐年变丑”的微博登上了微博热点,而后由此衍生的“张嘴睡觉会让人越变越丑”的概念也在网络疯传,内容被韩雪等明星转发后开始在众多的妈妈群和朋友圈里疯传。记者查询了信息初始发现来源出自今年1月31日陕西省两会、西安市两会上、由陕西省、市两级政协委员联合国内耳鼻喉学术泰斗张全安教授提交的一份提案。在提案中张全安教授不仅提出雾霾会导致发育中的儿童五官变形形成“雾霾脸”甚至会因鼻炎导致大脑缺氧。同时,记者发现作为2013年度央视法治人物湖南特别贡献奖获得者,长沙市政协委员曾昕也在今年的两会上提交了关于建议雾霾天气加强对儿童呼吸道保护的提案。那么,雾霾真的会导致儿童颜值和智力下降?

南北网友热议“雾霾致丑”

记者通过“雾霾致丑”很容易在微博上搜索到大量相关的内容,但版本不一甚至略有冲突。但医学数据均引用西安交通大学硕士生导师、西安中大耳鼻喉研究院院长张全安教授的首发微博。贴文中称雾霾中的有害颗粒和病菌导致的儿童呼吸道疾病会逐年上升,尤其是刺激鼻腔引发过敏导致的鼻炎会出现阶段性高发。

儿童与成年人不同,儿童的鼻腔粘膜非常娇嫩,还处于发育的过程中。而一旦儿童患上鼻炎,会引发儿童改变原有的呼吸方式和睡姿。比如因为鼻腔堵塞不自觉张嘴用口呼吸,导致气流冲击硬腭久而久之影响面部的发育,一些儿童会出现上唇短厚翘起、牙龈因为长期开口干燥而色素沉着、牙齿排列不整齐、咬合不良、上切牙突出形成龅牙,缺乏表情,形成“雾霾脸”。而在夜间,大脑还处于发育期的儿童因为鼻腔呼吸不畅,氧气摄入量会比正常儿童减少近四分之一,引发大脑发育的延缓。

防止“儿童雾霾脸”应佩戴专用安全口罩

那么雾霾导致儿童颜值和智力下降是真的吗?记者辗转通过西安中大耳鼻喉研究院医务处联系上了张全安教授。张全安教授告诉记者,因为自己的这份提案每天都接到媒体的采访电话,自己也的确联合西安市政协委员冯谭宗提交了一份关于在雾霾环境下加强对儿童耳鼻喉器官保护的提案,出发点是因为在雾霾环境下,大量的谣言充斥网络,家长一方面对雾霾极度恐慌,另一方面又对雾霾可能对儿童造成的伤害所知甚少。“在中大耳鼻喉研究院每天的儿童就诊病例中,不少儿童的鼻炎和咽喉炎仅仅是因为用错误的方式佩戴了错误的口罩所致的。”

张全安教授表示,“‘雾霾让儿童变丑’说得有些绝对或者夸张,但的确存在医学根据。雾霾中的有害颗粒会刺激到鼻腔,那么孩子就容易患上鼻炎。一旦患上鼻炎,孩子呼吸不通畅,鼻黏膜长期炎症造成组织水肿、鼻息肉肥大,堵塞孩子呼吸通道,不得不使用嘴巴进行必要的呼吸。因此长此以往,确实会影响到孩子的面部骨骼发育。”

在谈到儿童究竟该如何应对雾霾的伤害时,张全安告诉记者“目前防雾霾最有效的方式还是正确地佩戴口罩,因此家长一方面应该有意引导孩子调整一些生活方式,比如接受在一定时间内按照正确的方式佩戴正确的口罩。”张教授表示,他正在通过一系列的医学实验获得相关数据,以此来详细说明儿童究竟怎样的口罩对儿童而言是更安全的。

政协委员希望相关标准尽快出台

记者随后又联系到在今年两会上提案针对雾霾气候,希望有关部门尽快出台医学标准加强对儿童耳鼻喉器官进行保护的长沙市政协委员曾昕。曾昕表示,她通过网络也关注到了西安正在热议的“雾霾致丑”的话题。长沙由于马蹄形的地理环境,雾霾集聚后不容易消散,近年来雾霾越来越引发人们的关注,但究竟如何认知雾霾、适应雾霾很多人并不了解,就更谈不上相关标准的出台了。她希望能通过这次提案推动有关标准的尽快出台,比如降低雾霾对儿童的伤害有那些具体的举措和标准,作为家长是应该要知道的,如果这些科普工作不到位就会出现网络谣言的泛滥,导致民众面对雾霾因为不了解而产生恐惧,事实上无知和冷漠远比雾霾本身更可怕。

原标题:耳鼻喉学术泰斗交提案称“雾霾让人逐年变丑”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