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 夯实党的执政根基

2016-02-26 08:20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正风反腐,增强群众的获得感是关键。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微腐败”也可能成为“大祸害”,它损害的是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啃食的是群众的获得感,挥霍的是基层群众对党的信任。“相对于远在天边的‘老虎’,群众对近在眼前的‘苍蝇’感受更为真切,对‘微腐败’的反映更为直接。”市纪委相关负责人说,今年,我市不仅要继续打“老虎”,更要把基层党风廉政建设作为重中之重,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切实维护群众切身利益,让群众更多感受到正风反腐的实际成果,同时针对“微腐败”的特点,在信息透明、流程监管、强化监督等方面加强制度建设,推动基层形成遵纪守法、风清气正的氛围。

层层传导责任压力

加强基层干部监管

各级党组织要细化明确责任,采取务实举措,确保责任压力传导到最基层;区(市)县委书记要当好“一线总指挥”,亲自研究部署,亲自督促检查;乡镇党委(街道党工委)书记要具体抓,一项一项抓落实;村(社区)党组织要严格抓好制度落实,管住全体党员尤其是管好村(社)两委人员……“我们要求县乡党委要发挥领导作用,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县乡纪委要把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作为主要工作任务,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通过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着力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网络,切实做到责任落实无死角、无盲区。”相关负责人说。

谈到如何强化对基层党员干部的监管,相关负责人说,结合近年来我们查处的基层干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成都将进一步完善基层干部经责审计、约谈函询等制度,常“咬耳扯袖”;加强村(社区)党组织建设,推进村(居)民议事会、村(居)务监督委员会规范化建设,强化基层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深化基层党务、政务、村务、财务公开,健全点题公开、公开评议等制度,切实发挥基层公开综合服务监管平台的作用。

坚决查处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2015年,成都市坚持上下联动、条块结合、层层发力,对群众身边的“苍蝇”形成合围之势,共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案件1037件,处分761人,公开通报曝光435件。

“今年,我市将从吃拿卡要、与民争利、欺压百姓等问题入手,既整治‘乱作为’,又整治‘不作为’‘慢作为’。”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在继续抓好全省明确的7个方面突出问题整治基础上,结合成都实际,严肃查处6个方面的问题,即严肃查处扶贫领域虚报冒领、截留私分、挥霍浪费问题;严肃查处征地拆迁中优亲厚友、欺上瞒下、安置补偿不到位、倒卖社保指标等问题;严肃查处随意支配、侵占集体“三资”、村公资金、低保资金、救灾救济资金和专项惠民资金等问题;严肃查处在执法、监管、公共服务等窗口行业和领域吃拿卡要、收受红包礼金等问题;严肃查处服务群众不到位、推诿扯皮、久拖不决等不作为、慢作为问题;严肃查处国有企业、学校、医院等企事业单位搞利益输送、损公肥私等行为。“这是认真分析查办案件基础上所作的总结。”相关负责人说,我们将在工作中定期梳理问题线索,对反映集中、性质恶劣的,重点督办,限期办结;定期曝光违纪问题,加强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

强化宣传教育 凝聚思想共识

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只是表象,根源在于党的观念淡漠、理想信念动摇。“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解决基层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还必须不断创新宣传教育方式方法,增强基层干部不想腐的思想自觉。”市纪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成都将坚持党校(行政学院)培训与专家辅导讲座相结合、任职廉政谈话与日常廉政约谈相结合,深入开展廉政教育。分专题、分领域、分岗位制作案例教材和警示教育专题片,加大警示教育力度,不断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坚持全媒体互动,进一步提升“一站双微四窗”宣传平台影响力,大力宣传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及工作成效,凝聚思想共识,增强反腐败信心。县乡两级因地制宜,采取多种方式,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宣传,不断提升群众知晓度、参与度和满意度。加强涉纪涉腐舆情分析研判,健全应对处理机制,回应社会关切。本报记者 王伶雅

原标题: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 夯实党的执政根基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