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大丰街道构建“群团组织+”基层大群团工作格局

2016-03-01 10:08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近日,市委召开党的群团工作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对群团组织的领导,要求基层群团组织要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积极参与辖区社会治理,为推动社会和谐稳定贡献力量。

近年来,新都区大丰街道结合辖区城市化进程加快、常住人口增加、服务管理难度大等特点,积极创新工作思路,多措并举,以“群团组织+”构建基层“大群团”模式积极参与社会服务管理,取得了较好成效。

“群团组织+政府部门”

强化职能协同保障

为了确保群团组织工作能够持续有效地开展,大丰街道党工委把群团工作纳入日常重要议事日程,不断加强政治和组织领导。同时,加强街道办事处各部门和工商所、派出所、税务所、交警中队等职能基层站(所)与群团组织的协同配合力度,及时向群团组织提供场地、人力、技术和资金保障,建立并完善部门与群团组织的联席工作会议制度。坚持每月至少研究一次群团工作联席会,开展问题分析研判,发挥政府部门的职能优势和保障作用,及时协同解决群团工作中的重大事项,确保群团组织能够立足自身职能、发挥自身优势、适应发展需要,在政府部门的协同配合下,创新性地开展工作。

“群团组织+群团组织”

整合基层群团资源

针对原来群团工作资源分散的问题,大丰街道按照整合资源和下沉资源的思路,探索整合群团力量工作开展的新路径,2014年把建设好的“大丰街道群团组织服务中心”作为载体,推进“资源共享、平台共建、活动共搞”,全力做好“综合服务”这篇大文章,有效满足了辖区群众的多样化需求。

自大丰街道群团组织服务中心成立以来,受到了辖区内群众一致好评。“送小孩读书后,我们就可以到这里的‘妇女空间’学习手工艺。”家住美好小区的居民刘女士对记者说,服务中心建立后感觉自己多了一个家,小孩放学后她也会把孩子接到“儿童之家”和小朋友一起玩耍。据了解,群团组织服务中心整合了工会、共青团、妇联、残联等群团组织资源,在1200平方米的活动空间内,设有图书室、老年活动室、救助服务工作室、残疾人康复站、儿童之家、妇女空间等功能区,为群众开展全时空、全内容、全时段的免费服务。同时,各群团组织还合力开展“一月一主题”活动,充实了群众的文化生活。

“群团组织+社会组织”

发挥群团引领作用

如何将群团组织和社会组织有效的结合起来,充分发挥群团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在大丰街道群团组织的引领下,社会组织积极参与社会服务活动,提高了区域内群众的幸福感。

近年来,大丰街道工会引入社会服务组织,成立的北延新居社会服务中心、美好片区社会服务工作站,定期组织老人、妇女、青少年开展服务活动;街道妇联引领成立的北延新居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每天给社区老人提供各类居家服务;街道团工委引领先后成立的2个西南石油大学志愿服务基地,经常利用节假日和休息时间到社区,为群众提供各种志愿服务;街道残联引领成立的大丰街道残疾人康复中心,免费给辖区残疾人提供各种康复服务。同时,社区群团组织还建立了“李大妈评理”、“正明党代表工作室”、“贺霞工作室”、“何律师说法”、“范哥调解室”等各具特色志愿者服务平台,并在街道内建立15个规范化社区志愿者服务站,共有2600余名志愿者注册。志愿者参与到社会组织的项目中,为群众提供各种优质服务,这就充分发挥了群团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为社会组织的运行增添了新的动力。

据介绍,大丰街道群团组织服务中心还成功引进的社会服务机构,培养大批社区文艺骨干,成功打造了“民星丰采秀,快乐你就来”文化活动品牌,以月赛、季赛和年赛形式评出本土“民”星。同时,成功孵化出了“丰韵群众文艺社”、“向日葵社会服务中心”等组织,积极参与辖区内的社会工作,为群众提供优质的服务。

“面对新形势和新任务,我们将更加积极主动地进行思考,进一步强化责任、开拓创新,不断提高党的群团工作科学化水平,使群团组织成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支重要推动力量。”大丰街道党工委书记陈志告诉记者。本报记者 卢海燕 文/图

原标题:关联部门资源 并联群团资源 串联社会资源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