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按照国家中心城市目标启动总规修编 提升城市定位

2016-03-07 07:42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国家中心城市

是国家城市体系的“塔尖城市”

国家中心城市,是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编制的《全国城镇体系规划》中提出的处于城镇体系最高位置的城镇层级。其对外在发展外向型经济以及推动国际文化交流方面具有重要作用,这类城市有可能发展成为亚洲乃至世界的金融、贸易、文化、管理的中心城市;而对内是在全国具备引领、辐射、集散功能的城市,这种功能表现在政治、经济、文化诸方面。

国家中心城市应该是综合交通和信息网络的枢纽;是科教、文化、创新的中心;具有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是国家城市体系中综合实力最强的“塔尖城市”。而国家中心城市在综合服务功能、产业集群功能、物流枢纽功能、开放高地功能和人文凝聚功能上都应有相当的优势。

“中心城市的培育将促进区域经济社会的发展,缩小地区间发展水平的差距。对于国家层面而言,成都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符合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市规划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与此同时,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有利于更好地发挥成都首位城市的辐射带动作用。而随着国家中心城市的建设,成都将在“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战略的大背景之下,获得千载难逢的战略机遇期,获得更好地发展。

成都有哪些

现实基础和比较优势?

市规划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成都作为“一带一路”上重要的节点城市和成渝“双核”之一,具有重要的支撑节点作用。2015年全市GDP达到10801亿元,同比增长8%,高于全国平均水平0.5个百分点。成都是中国第四大航空客货运枢纽,正在形成全国第五大铁路枢纽。

成都是国家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国家创新型城市试点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也是国家级中韩创新创业合作园所在地。成都实施“产业升级”战略,目前已初步形成高端化现代产业体系;已被列为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城市,还是全国重要的优质农产品产区、西部重要的农产品加工中心和物流集散地。实施“立城优城”战略,天府新区获批国家级新区并加快建设。

成都与228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经贸往来关系;落户世界500强企业268家,驻蓉领馆数居西部第一;被评为“全球最佳新兴商务城市”;2015年实现对外贸易进出口总值3198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900亿元,两项指标均居中西部城市第二位。成都还是首批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之一。

按照国家中心城市的目标

成都启动总规修编

今年2月5日,市规划局召开了“成都市城市总体规划(2016—2030)修编工作动员大会”,宣告启动新一轮成都市城市总体规划修编工作。此项工作正是为了按照国家中心城市的目标,提升城市定位。“目前,住建部正在组织编制全国城镇体系规划,初步考虑要确定一批总量在10个左右的国家中心城市,代表国家参与全球竞争,引领辐射周边区域。成都要想实现再跨越,建设国际化大都市,必须首先进入国家中心城市序列。因此,成都需要修编总规,瞄准国家中心城市发展目标,重新梳理规划定位和发展指标,在国家战略的棋局中抢占先手。”市规划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此次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的编制过程中,不仅将体现全国视野,更要继承和发扬成都在过去规划工作中明确的“四态合一”“大都市区”“网络城市”“小街区规制”等先进理念与做法。按照工作安排,下个月,将形成总规评估报告;5月份将完成总规纲要;8月份将完成总规修编成果,并逐级上报,力争年底获得批复。

本报记者 袁弘

原标题:按照国家中心城市目标启动总规修编 提升城市定位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