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争创内陆自贸试验区 成都优势何在?

2016-03-11 07:14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成熟交通

西部航空枢纽,双流国际机场旅客和货邮吞吐量居中西部城市之首

西南地区铁路枢纽,拥有西部地区最完善的铁路货运设施体系和亚洲最大的铁路集装箱中心站

完备金融

中西部地区金融机构数量最多、种类最齐全、开放水平最高的城市

金融市场规模居中西部城市第一位,全市人民币存款余额2.95万亿元

发达科技

全球2/3的苹果平板电脑、60%以上的电脑主板芯片组和50%的笔记本电脑CPU产自成都

软件业务收入占西部十二省(自治区、直辖市)总量的56%

做好准备

按照国务院要求,成都加快推广35项上海自贸试验区可复制经验,目前已完成27项

对标商务部印发的8个自贸试验区“最佳实验案例”,深入推进相关改革

已建立与自贸区试点要求相适应的管理制度

在全国两会上,成都日前建议,设立中国(成都)内陆自贸区,打造具有“一带一路”特色的国际合作试验区。那么,成都具体如何定位?有哪些优势? 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是加快经济体制改革和转变政府职能的需要,也是推动国民经济提质增效升级的需要。其重点是要在投资、贸易、金融、监管等领域继续探索新一轮更大力度的改革创新,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以制度创新为核心打造“制度高地”,从过去既有发展模式中闯出一条新路子。

为此,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成都提出争创内陆自由贸易试验区,就是要顺应全球化经济治理新格局,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长江经济带、成渝城市群为支撑,充分发挥成都“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作用和向西向南“贸易走廊”地缘优势,打造我国立足内陆服务全国,承东启西辐射亚欧的战略载体,培育内陆地区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新优势,构建全方位开放新格局,探索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经济学家点赞成都

“西部数一数二 将来成都应该设立自贸区”

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张建平

“我过去给成都做过服务业发展规划,也做过调研,成都国际贸易、国际物流,在西部地区都应该是数一数二的。”张建平表示,如今成都现代服务业的发展、规划和思路,领先众多内陆城市。“从我个人的观点来看,将来成都应该设立自贸区。”在“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成都肯定会成为西部重要支点城市。

“成都+自贸区 会探索出新的发展模式”

中科院教授、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副理事长吕本富

“创新才是一个地区发展的内生动力。”吕本富直言,“从这个角度说,首先是北京,其后是深圳和杭州,然后成都也不错。”而对于内陆自贸区的选择,他表示,第一是供给侧改革;第二,结合地区的市场化创新机制,有当地高校人力资源支撑的地方可以考虑,“比如成都人力资源水平高,那么再加上自贸区,就可能会探索出一种新的发展模式。”成都商报记者 叶燕

原标题:成都+自贸区“会探索出新发展模式”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