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坚强妈妈”万明素21年照顾软骨病子女

2016-03-26 08:19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张黎   责任编辑: 马兰

儿女患有软骨病,家里债台高筑,夫妻俩靠打零工与务农为生……当我们在生活中遇到这样的困境时,该如何面对?是放弃,抑或是咬牙坚持?蒲江县的“坚强妈妈”万明素用行动给出了最好的答案。

20多年来,即使再困难,万明素也没有放弃自己的生活,放弃儿女,她把一腔心血倾注在儿女身上,从青春勃发到头发花白,演绎着伟大的母爱,“只要我还走得动我就要陪着他们,让他们两兄妹幸福。”她用朴实的一生践行着对儿女的承诺。

噩耗:儿女都患软骨病

在蒲江县光明乡官帽山村二队,家门口挂着“爱心屋”牌子的便是万明素的家,普通农家里堆满杂物。日子虽然清苦,但坚强的一家人努力在逆境中生存。万明素今年43岁,大儿子黄雷21岁,小女儿黄燕17岁。两个孩子都患有软骨病。“生活再困难,我都要给儿女做榜样。”从孩子出生开始,她就注定比一般的母亲操心得更多。

1995年,儿子黄雷降生,万明素和丈夫激动不已。不料,儿子一岁多时,发现他不能站立。“医生说软骨病将导致下半身瘫痪,生活无法自理。”4年后,她生下了女儿,没想到,噩耗再次降临,女儿也被诊断出同样的疾病。

坚持:再困难都要挺过去

“这些年来,我们到处打听能治疗的方法。仁寿医院、华西医院,只要哪里有效,我们就到哪里去。”艰难的生活面前,万明素没有低头。她和丈夫常年借款度日,欠债最多的时候,超过了10万元。但是她都会把好的留给孩子,自己和丈夫过着有一顿没一顿的生活。

好在,现在的生活好多了,他们家十多亩土地已全部种上了李子、樱桃、橘子。邻居们也纷纷来帮忙,协助他们一家渡过难关。“今年还有十多只小猪,就盼着它们好好长大。”万明素说,不久前刚把20多头大猪卖了,除开花费,就剩3000多元,全部用来还去年赊欠的肥料费。在一点一滴中,她挤出了钱,一边还账,一边更努力地让日子更好。

值得:儿女都懂事全家平安

虽然日子艰苦,但让万明素欣慰的是,儿女都很懂事。“在好心人的帮助下,儿子已经学到小学四年级的课程,目前正在抄写字典。”万明素说,儿子今年21岁了,会简单写字了,妹妹黄燕则正在学画画和编织手绳。“两个孩子都很懂事,去年母亲节时,两兄妹还想用自己的压岁钱给我送个手镯。”万明素说,自己没有答应儿女的要求,但心中却觉得做的一切都值得了。

由于行动不便,兄妹俩每次想要大小便时都得提前给正在田里的妈妈打电话,等着她走半个小时的路程赶回家照顾他们。“妈妈太辛苦了,我们会慢慢变得强大,让妈妈少操心。”两兄妹异口同声地告诉记者。

本报记者 安羽 摄影 刘阳

原标题:“坚强妈妈”万明素21年照顾软骨病子女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