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邻家婆婆李国宾:女儿带来的苹果,她见人就给

2016-03-30 07:12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李国宾和红桥社区小学生志愿者在一起 图片由成华区提供

2月22日,记者走进李国宾生前租住的老小区套二房里,新换的猴年月历才刚刚翻到第一个月。2月1日,老人心脏病突发,倒在了床前,等楼上邻居黄向红早晨照例探访时,老人已经去世。从山西赶来的女儿整理了老人的遗物,当着念想带回了山西,屋子里只剩下收拾得整整齐齐的床和那个老电视,厨房里,四个饭碗和两个盘子用一个蒸格盖着,虽然老旧,却干净整洁,一如老人生前摆放的一样。

慷慨的老人:

不顾高龄多次参加捐赠

送去体检表,表示自己“能行”

院子里站满了邻居,大家都知道有这么一个邻家婆婆,你一言我一语,拼凑出了一个更加清晰的李婆婆。

老人爱热闹,在社区党支部是个活跃分子。虽然高龄,但精神矍铄,每次支部活动总是将一头银发梳理得顺顺溜溜,每逢有大的会议或活动,她总是早早来到现场,帮着整理党徽党旗,摆放资料杂志。

她是社区“金牌党课讲师”,剿匪镇反的惊险、纪检工作的庄严,她既给支部党员讲,也给社区小朋友讲,常常用亲身经历教育党员要惜福感恩、要公私兼顾、要勤俭节约。在社区议事会上,老人提议针对空巢老人开展“情暖夕阳”关爱行动。社区采纳老人意见,引进社工组织定期探访空巢和孤寡老人,而李国宾的提议被评为社区年度“金点子”。

她还参加了成都市银河老年协会、槐树店老年协会等社团,多年来为身边困难群众捐款捐物近万元。有几次社团党组织开展捐赠活动,考虑年龄太大没有通知她,老人知道后,专程把自己近期的体检表送去,表示自己“能行”。

邻居黄向红说,小区有个娃娃,以前读小学的时候,李国宾还多次接送过他,现在这个娃娃都已经在其他地方上初中了。

和蔼的老人:

把女儿带来的苹果到处送

“不在多,而在那份心”

小区附近的东升农贸市场里,卖鸡蛋的沈发贵说起老人的离开,五十来岁的大男人眼圈一下就红了。“你看嘛,那箱牛奶和那盒鸡蛋都本来是想给李孃的,现在怕是送不出去了。”1月20多号,沈发贵和家人一起回遂宁参加侄子婚礼,想到这一走可能要好几天,就买了箱牛奶、备了盒鸡蛋,准备先送去给李婆婆,但因为走得急,没来得及送。回来时已经2月2日了。“那天一到店里,市场里的人就给我说,李孃走了。”沈发贵一下懵了。

沈发贵认识老人,是因为老人经常会来他的店里要报纸看,慢慢就熟悉了,把李国宾当成自己的老人。儿子谈恋爱没?什么时候结婚?每次来老人都要问。有一次,老人见沈发贵的二儿子带了女朋友,高兴地很快就去买了电饭煲、炒锅等厨房四件套当成贺礼送给了沈发贵。这份大礼花了老人800多元。老人说,怕是等不到喝喜酒了,要是能等到那天,就凑够2000元,送个大礼!遗憾的是,没等到沈发贵二儿子结婚,老人就走了。

老人女儿从山西来,带来了当地的大苹果,她会把苹果从市场的门口送到市场最尽头,只要她平时打到招呼的都有份,不在多,而在那份心。

对别人,李国宾是一位慷慨的婆婆,但对自己却很“抠门”。女儿常梅蓉说,母亲的衣服都是补丁摞补丁,不舍得买新的。每次到成都,三姐妹都会给她买很多新衣服,但都没见她穿。这次整理遗物时,一套都没看见,“估计都是捐出去或送出去了。”对有这样的母亲,她感到很骄傲,这种精神上的财富是母亲留给自己最宝贵的遗产。

成都商报记者 肖刚

原标题:邻家婆婆李国宾:女儿带来的苹果,她见人就给 小区邻居的孩子,她帮忙接送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