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拆除最后12公里废旧铁轨 八里庄片区将破茧重生

2016-04-09 07:37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史建婷

工人正在拆除废旧铁轨

昨日记者从成华区旧城改造公司获悉,根据成铁局与政府签订的《涉铁区域旧城改造合作框架协议》,铁路局昨日将所属铁路走行线及编组站土地整体移交给成华区,多条发源于此的铁路线及构筑物拆除工作随即展开,预计剩余的12公里铁轨将在6月前内全部拆除,涉及的7平方公里土地将被盘活。

“八里庄片区网状铁路线的整体拆除,预示着受制于众多铁路线分割,仓储物流企业密布的市级‘北改’重点片区八里庄片区将实现‘破茧’重生,这对打造成都东北部副中心和中环经济走廊建设具有重大意义。”据成华区北改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该区将以片区整体改造为着力点,以重大产业化项目建设突破,滚动推进“拆旧”与“建新”,加速推进八里庄创意商务区在城市建设、产业升级、公建配套等领域的转型升级,促进区域形象改变、功能完善、品质提升。

拆除12公里废旧铁轨 保留约2公里作公园景观

作为曾经的东郊老工业基地,八里庄——二仙桥片区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陆续聚集了成都东货站、101仓库等大量的物流、仓储企业,大厂大院布局凌乱,边界犬牙交错,片区受铁路无序切割严重,被列为成都市级“北改”重点片区。区域内涉及成铁局编组站、走行线及专用线铁路约38.95公里,零星铁路用地8宗,其中编组站9条铁路,涉及土地约50亩。

为了加快“北改”进程,提升片区城市品质,在市委、市政府与相关部门的大力帮助下,成华区经多轮协商,与成铁局于2015年11月19日签订《涉铁区域旧城改造合作框架协议》,以彻底消除制约片区发展的最大瓶颈。

在前期工作中,经过多方协商已拆除铁路约25公里,除保留约1.95公里作为二仙桥公园景观打造外,还余12公里铁路需要拆除。

4月8日,成都铁路局根据合作协议,向成华区整体移交12公里铁路走行线及编组站铁轨用地、相关资产及桥梁等构筑物。“目前铁路拆除工作已全面展开,预计今年6月底前完成全部铁路拆除工作,届时将盘活7平方公里土地。 ”成华旧城改造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收储铁路零星土地 提升土地集约利用价值

根据成都市城市规划,该区域定位为成都市东北部城市副中心、市级服务业集聚区,将重点承载现代商贸、总部商务、创意办公等功能。但由于铁路线在片区内呈网状分布,导致约4500余亩土地分割零散,极大影响土地利用及城市功能。

为实现土地集约利用,促进地方经济发展,成都铁路局支持成华区人民政府将其纳入统一规划进行整体改造。按照成华区政府与成都铁路局签订的协议,成华区除拆除原属成铁局的铁路外,还将收储铁路零星土地。

据介绍,此次对成都铁路局铁路走行线和零星土地的成功收储,不仅开创了成华区与中国国企500强成铁局“北改”合作全新局面,而且带动了八里庄、二仙桥旧改区域整体打造。

在加快旧城改造的同时,今年该片区还将实施致力路、仙韵二路等12个道路基础设施项目,启动二仙桥公园、二仙桥西片区幼儿园等5个公建配套建设项目,不断完善城市功能。

刘建波 成都商报记者 肖刚

原标题:拆除最后12公里废旧铁轨 八里庄片区将破茧重生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