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拆除12公里废旧铁轨 八里庄网状铁路全面开拆

2016-04-09 07:51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史建婷

 

5

拆与合

八里庄片区最后12公里废旧铁轨及构筑物拆除后,21个规划街坊区有望连成一片。

拆与建

成华区今年将滚动推进“拆旧”与“建新”,加速推进八里庄创意商务区各方面转型升级,促进区域形象改变、功能完善、品质提升。

编组站内,工人们用专业工具清除废旧铁轨上的道钉,一旁的挖掘机正拆除铁路沿线的构筑物,成都铁路局工务段线路设备专员和成华区旧改公司工作人员一起认真核实移交资产……昨天,成华区内最后一片网状铁路——八里庄片区网状铁路拆除“攻坚战”全面打响。根据成都铁路局与成华区签订的《涉铁区域旧城改造合作框架协议》,成都铁路局提前完成了将所属铁路走行线及编组站土地整体移交手续,该片区最后12公里废旧铁轨及构筑物拆除工作随即展开,21个规划街坊区有望连成一片。

“八里庄片区网状铁路线的整体拆除,预示着受制于众多铁路线分割,仓储物流企业密布的市级北改重点片区八里庄片区将‘破茧’重生,这对打造成都东北部副中心和中环经济走廊建设具有重大意义。”成华区北改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该区将以片区整体改造为着力点,以重大产业化项目建设为突破,滚动推进“拆旧”与“建新”,加速推进八里庄创意商务区在城市建设、产业升级、公建配套等领域的转型升级,促进区域形象改变、功能完善、品质提升。

成铁局货运业务向二三圈层转移

为旧城改造创造良好条件

记者从杉板桥路铁路道口沿铁路走行线向八里庄行走,眼前的铁路编组站内密集的铁轨已经生锈,工人们正在拆除废旧铁轨上的道钉。“一个工人一天大概能清除10多米铁轨上的道钉。待道钉清除完毕后,将安排大型机械拆除铁轨和枕木。预计本月内将完成剩余12公里铁轨拆除工作。”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据了解,作为曾经的东郊老工业基地组成部分,八里庄片区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陆续聚集了成都东货站、101仓库、机车车辆厂等大量的物流、仓储企业。伴随着企业的聚集,承担着为企业运送物资、货物的网状货运铁路专线应运而生。据了解,该片区涉及成铁局编组站、走行线及专用线铁路约38.95公里,零星铁路用地8宗,其中编组站9条铁路,涉及土地约50亩。

“随着北改工程的深入推进,八里庄片区众多大型企业外迁,成都铁路局自身货运业务也朝青白江、新都、蒲江等二三圈层区县转移,该片区铁路线路在2014年已彻底停用。”成都铁路局工务段铁路设备专员曾路程告诉记者。

铁路的停用为该片区的土地盘活创造了良好条件。“在市委、市政府与相关部门的大力帮助下,成华区与成都铁路局于去年11月19日签订《涉铁区域旧城改造合作框架协议》,以解决铁路分割这个制约该片区发展的最大瓶颈。在前期工作中,已拆除铁路约25公里,除保留约1.95公里作为二仙桥公园景观打造外,还有12公里铁路需要拆除。”成华区旧改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合作协议,成都铁路局向成华区整体移交12公里铁路走行线及编组站铁轨用地、相关资产(道岔、道口、路基)及桥梁等构筑物。目前铁路拆除工作已全面展开,预计今年6月底前完成包括运输、清理等全部铁路拆除工作,届时将盘活该区域7平方公里土地。

北改工程促成成华区携手成铁局

为旧城改造探出一条新路

“根据规划,八里庄片区定位为成都市东北部城市副中心、市级服务业集聚区,将重点承载现代商贸、总部商务、创意办公等功能。但由于铁路线在片区内呈网状分布,导致约4500余亩土地分割零散,21个规划街坊区被铁路阻隔不能连片,约30余条规划道路及包括公园、幼儿园、绿地等20余处公建配套设施无法形成,极大影响土地利用及城市功能。”成华区旧改公司负责人表示。

北改工程的启动,不仅促成了成华区和成铁局的携手合作,也为该片区旧城改造模式探索出一条新路子。按照成华区政府与成都铁路局签订的协议,成华区除拆除原属成铁局的铁路外,还将收储铁路零星土地。成华区旧改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成都铁路局八里庄站土地范围起于二仙桥西北二路,止于崔家店北二路,贯穿整个八里庄、二仙桥旧改区域,涉及收储铁路土地总面积约166.95亩,其中八里二货场、东站建筑工区、选车场等零星铁路土地约118.68亩,走行线土地约48.27亩,总长度约9公里。

据介绍,此次对成都铁路局铁路走行线和零星土地的收储,不仅开创了成华区与成都铁路局北改合作全新局面,而且带动了八里庄旧改区域整体打造,为打造城东北副中心奠定基础。在加快旧城改造的同时,今年该片区还将实施致力路、仙韵二路等12个基础道路设施项目,启动二仙桥公园、二仙桥西片区幼儿园等5个公建配套建设项目,不断完善城市功能。

刘建波 本报记者 王丹

原标题:八里庄网状铁路全面开拆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