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2016中外名企四川行开启财富盛宴 共谋四川发展

2016-04-11 09:37   来源: 四川新闻网   编辑: 唐欢   责任编辑: 史建婷

四川新闻网成都4月10日讯 4月11日,“2016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活动将在成都盛大启幕, 此次活动的主题为“开放合作·共谋发展”,届时,全球投资人的目光将再次聚焦到开放的四川、发展的四川,四川正在成为越来越多企业的投资首选。

2013年以来,我省成功举办了一系列重大和专题投资促进活动,签约总额4.31万亿元。特别是,2014年和2015年,我省连续两年举办了“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活动,促成总投资额超1.48万亿元的项目签约四川。目前该活动被纳入了全省重点打造的品牌活动之一,予以常态化、制度化安排,并定于每年4月在成都举办。同时,该活动已与下半年举行的西博会重大活动——中国西部投资说明会暨经济合作项目签约仪式一起,成为我省纳入制度化安排的两大重要投资促进平台。

过去两年,通过“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活动,不断开放的四川、充满机遇的四川、依法行政的四川的良好形象充分彰显,“投资西部、首选四川,投资四川、辐射西部”的共识进一步强化,“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活动已成为我省全面展示开放形象、推介发展机遇、深化开放合作、培育开放型经济新优势的重要载体。

客商“大腕”云集 投资西部首选四川成共识

2014年4月7日,“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活动正式拉开帷幕,本次活动吸引了370余家中外知名企业和商协会参会。 活动“大腕”云集,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的参会代表达到了152家,董事长、总经理等企业和机构“一把手”达到了272位。会上,“投资西部首选四川”、“成都是投资热土”成为了与会企业家的共识。

2015年4月23日至24日,以“投资四川·共享机遇”为主题的“2015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活动在蓉举行,四川再一次端出了“财富盛宴”。然而,相比2014年,去年的活动背景特殊,客商邀请和项目洽谈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国内外经济形势复杂严峻,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增大,境内外投资者有一定担心,外企、民企对新的投资计划很谨慎,投资决心不定、信心不足,部分央企也拟收缩投资,放慢在谈项目洽谈进度,客商邀请和项目洽谈较以往难度明显增大。

然而,面对多重困难,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直接推动下,各市(州)和全省投资促进系统迎难而上、主动作为,省直相关部门大力支持、协同推进,本次活动在重要客商参会、项目洽谈和签约、会上会下对接交流等方面取得了超过预期的良好效果,投资促进成果丰硕,四川良好开放形象和发展新机遇进一步充分展示。

数据统计显示,此次活动共有423家境内外知名企业和知名商协会重要嘉宾等800多人出席。其中,中央企业53家,“三类500强”企业167家(世界500强企业67家,中国500强企业62家,民营500强企业38家)。“三类500强”企业副总以上参会138家、179人,其中总经理以上参会的48家、50人。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活动的境外客商较多,除知名跨国公司外,德国北威州州长克拉夫特率50余人的政府和经济代表团出席,日中经济协会、美中贸易委员会、欧盟商协会等国际知名商协会代表出席活动。在客商邀请难度加大的情况下,参会重要嘉宾人数和层次超过2013年“三大投资促进活动”和2014年“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活动,充分表明国内外客商对四川开放环境和发展机遇非常认同。

成果丰硕 两年活动促成总投资额超1.48万亿元项目签约四川

法国诗华(眉山)恒通动保制药生产基地项目、北京凌讯华业(广安)OGS纳米触摸屏项目……2014年4月9日,“四川与中外知名企业投资合作项目签约仪式”在成都举行。200家海内外知名企业代表及四川方签约代表参加了签约仪式,200个重大项目集中签约,投资额达3416亿元。整个“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活动更是硕果累累,据了解,经省直有关部门按规定程序严格审核把关,2014年的“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活动共签约3000万元以上的正式合同项目906个,总投资额8791亿元,略超去年“三大投资促进活动”总和(去年8337亿元)。

其中,内资项目836个,投资额8182亿元;外资项目70个,投资额609亿元。省投投促局有关人员介绍,此次活动所结硕果呈现了两个方面的特色。一是项目规模大。单个项目平均投资规模达9.7亿元。10亿元以上项目290个,投资额6559亿元,占总投资额的74.6%;50亿元以上项目26个,投资额1624亿元,占总投资额的18.5%。二是产业结构优。第三产业签约额占58%,现代物流、电子商务、科技研发、医疗康养等现代服务业集聚了更多投资;第二产业签约额占39%,其中七大优势产业签约项目241个,投资额1996亿元,占第二产业签约总额的58.9%。电子信息、装备制造、汽车制造等高新技术产业和高端制造业项目128个,投资总额915亿元。

到了2015年,“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所签约的项目结构进一步优化,项目质量明显提升。本次活动共签约投资额3000万元以上的投资类合同项目842个,总投资额6015.6亿元。签约总额虽然比2014年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活动有所减少,但项目结构和质量明显提升。

一是二产业项目投资额占签约总额的44.9%,较2014年活动提高6.2个百分点。

二是“两个七大、两个五大”产业项目比重大,签约项目数及签约金额占比均超4成。其中,七大优势产业项目207个,投资额1291.1亿元;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95个,投资额604.6亿元;五大高端成长型产业项目13个,投资额118.3亿元;五大新兴先导型服务业项目91个,投资额680.8亿元。“两个七大”产业及五大高端成长型产业签约额占二产业签约总额的74.6%。

三是重大产业项目多。签约项目平均投资额达7亿元,1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187个,投资额3847.9亿元。在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等重点产业签约了一批重大项目,如中国电子信息集团(成都)新型显示器生产线项目,投资额100亿元;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成都)网络信息安全产业园项目,投资额60亿元;中国航天科技集团(资阳)高新技术产业园项目,投资额100亿元。此外,华润集团、大连万达集团分别与省政府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天府新区“北威州中心”项目成功启动。

值得一提的是,2015年“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活动所推出的招商项目规模大、领域宽,针对性明显提升。省投促局相关人员介绍,本次活动有针对性地推出了3389个有市场前景、富有吸引力的投资合作项目,涉及投资总额4.01万亿元,特别是在产业转型升级和相关改革领域加大项目推出力度,着力吸引国内外企业与我省加强高水平高端化的产业合作,吸引更多的社会资本进入基础设施、基础产业、国企改制、民生工程等领域,以形成新的投资热点。其中,涉及优势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1129个,投资额9962亿元;涉及高端成长型产业和新兴先导型服务业类项目291个,投资额4531亿元;涉及基础设施类项目248个,投资额5778亿元;涉及国企改制及PPP类合作项目182个,投资额5474亿元。

原标题:2016中外名企四川行开启财富盛宴 共谋四川发展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