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逐月提高 3月份成都外贸进出口增长25.4%

2016-04-15 07:34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史建婷

昨日,成都海关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了一季度四川外贸运行情况。今年一季度,四川实现对外贸易进出口总值649.8亿元(人民币,下同),其中出口364.4亿元,进口285.4亿元。成都海关新闻发言人伍剑称,今年前3个月,四川外贸进出口走势呈现逐月好转趋势,其中成都实现外贸进出口514.1亿元,3月份成都外贸实现25.4%的正增长,呈现逐月回暖的态势,同时结构调整方面也有一些可喜变化。

“四川外贸走势逐月好转,其中3月份止滑回升。”伍剑称,今年3月份四川外贸进出口值273.7亿元,同比增长9.8%,3月份实现止滑回升,是近13个月以来的最高值。其中,四川外贸进口在2月份就实现了7.6%的回升,结束了此前连续下跌态势,3月份进口增速更是达到38.4%,回升势头迅速,外贸出口的降幅也逐月显著收窄。

一季度,成都实现外贸进出口值514.1亿元。从月度走势来看, 成都外贸从1月、2月的负增长,3月份则转为25.4%的正增长,呈现出逐月回暖态势。“同时,在结构调整方面也呈现出一些可喜变化。”伍剑称,这些可喜变化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外商投资企业实现2.5%的正增长,比重大幅提升,由去年同期的50.7%上升至73.8%;二是加工贸易进口逐月回暖,1月、2月和3月同比分别下降3%、增长40.9%和81.5%,加贸进口的迅速回暖将推动未来一段时间加贸出口的反弹,3月当月四川加工贸易出口已经实现36.3%的正增长;三是涡轮发动机及其零件和汽车等高技术含量和高附加值产品出口较快增长。

统计还显示,成都综保区逆势增长,占全省外贸比重大幅上升。一季度,成都高新综合保税区进出口额为349.8亿元,增长2.3%,占全省整体进出口的53.8%,该比重较去年同期大幅上升18.5个百分点。其中,高新园区进出口290.7亿元,双流园区进出口59.1亿元。

在昨日的发布会上,成都海关还表示,将继续深化通关改革,提高通关时效,降低企业通关成本,营造更加便利化的进出口环境,促进四川对外贸易稳定增长和转型升级。

本报记者 杨富

新闻链接

服务外贸止跌回稳

成都海关亮出六大举措

昨日,在一季度外贸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成都海关发布一季度外贸经济运行情况的同时,还宣布推出六大举措促进四川外贸经济发展,服务外贸止跌回稳。

据成都海关相关负责人介绍,这六大举措为:

举措一:进一步密切与开放型经济发展各相关部门单位合作,全力打造通关“高速路”。落实省政府关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措施,着力在提高通关效率、帮助企业降低通关成本上下功夫,促进经济稳定增长和提质增效。成都海关将进一步密切与联检单位和口岸服务、管理部门的配合,深入推进“三互”大通关建设,优化关检合作“三个一”,建设“单一窗口”,探索实施“一站式”作业,进一步释放改革红利。

举措二:全力支持成都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在省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目前建设了成都海关跨境电商监管平台,并实现与成都市跨境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的全面对接。以此为基础,成都海关在机场海关、驻邮局办事处顺利开展直购业务,实现了从企业备案到商品实货放行的全程无纸化、自动化操作。

举措三:大力支持“蓉欧+”战略,全力支持双流国际机场打造综合性国际航空枢纽,支持泸州港、宜宾港的发展,进一步发挥开放通道效能。

举措四:坚持将成都综保区作为推动四川外贸发展的第一平台,把支持综保区内龙头企业率先止跌回升作为扭转外贸形势的重要抓手,开展了8项“简化手续、优化流程”的改革。

举措五:对重点地区(绵阳、德阳等)、重点产业(如白酒、茶叶等)、重点企业进一步扶持。

举措六:通过提前介入、全程跟踪,为招商引资提供系统性的海关政策咨询服务,支持四川进一步加大对新的龙头企业,特别是品牌生产型企业的招商力度,支持配套企业的同步引进,打造完整的产业链条,推动优势产业实现集群式发展。

据成都海关相关负责人介绍,成都海关坚持将成都综保区作为推动四川外贸发展的第一平台,开展了8项“简化手续、优化流程”的改革,取得了一定成效。今年一季度成都高新综保区实现进出口349.8亿元,增长2.3%,率先实现止滑回稳。特别是进口货值180.2亿元,增长42.6%,预示着综保区的出口将在二季度实现转正。

本报记者 杨富

原标题:逐月提高 3月份成都外贸进出口增长25.4%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