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红盾春雷2016”挽回经济损失1526万元

2016-04-15 07:36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史建婷

昨日,记者从市工商局获悉,从去年12月15日至今年3月31日,在为期100天的“红盾春雷行动2016”中,全市工商(市场和质量监管)系统出动执法人员23001人次,检查商场、超市、集贸市场5651个,检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48679户;查处违法案件2155件,捣毁制假售假窝点22个,移送司法机关案件27件;受理消费投诉举报16362 件,办结率为100%,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526万元。

“2+1+X”行动模式

重拳出击打“七寸”

“在行动之初,我局就立足成都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市场交易模式新变化、群众反映新问题和基层执法部门职能整合新格局,科学统筹,协调部署,创新性地确定了‘2+1+X’的行动模式。”据市工商局行政执法综合处处长时岗介绍, “2”即省工商局部署的“治理虚假宣传”“强化消费维权”两个专项行动,“1”即市工商局确定的“打击网络商品交易违法行为”,“X”即各区(市)县局的自选动作。

该局不仅将“网络交易违法案件查处”作为全市工商(市场和质量监管)部门的自选动作,主动进军网络交易监管执法领域“啃硬骨头”,还鼓励基层局以“问题导向”的思路,自主确定具有当地特色的专项行动,拳打“七寸”,构建了“以上率下、以点带线、全面开花”的工作格局,首次检验了我市基层工商、质监、食药监机构整合形成的新动力。

规范网络交易

占领市场监管新阵地

“针对网络交易市场日益繁荣、市民网购消费量激增的情况,市工商局着力开展了打击网络商品交易违法专项行动,以品牌服装、化妆品、电子产品、旅游、医疗、团购等网站为重点监测对象,重拳打击网购中存在的虚假宣传、假冒伪劣、商品退换货难等违法行为。”时岗告诉记者,据统计,“红盾春雷行动”期间,全市工商(市场和质量监管)系统共责令整改网站80个,提请关闭网站4个,查处违法案件133件。

市工商局还联合并指导市电子商务协会,建设了成都电商自律与信用共享平台,整合成都地区各大交易平台网站上注册用户的信用记录,建立我市网络交易信用基础数据库,引导网络信用机制健康发展,现已与6家网络交易第三方平台实现了信息共享。

强化消费维权

共建“放心舒心消费城市”

“4月11日,市工商局在门户网站上公布了21件典型的违法广告案件,主要涉及医药、食品、保健食品等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行业。”时岗告诉记者,市工商局加大传统媒体、属地网站以及其他广告载体发布的商业广告的监测、监管力度,“红盾春雷行动”期间,共立案调查违法广告和虚假宣传案件315件,案值达134万元。

今年,针对元旦、春节期间,全市工商系统还加大了对“购物节”“展销会”“庙会”等节日促销活动的现场检查力度。

据了解,新都区市场监管局联合公安部门查获一假冒糖果仓库,现场查获涉嫌假冒的“阿尔卑斯”“徐福记”“金冠”等糖果3000袋,共计货值金额20余万元,该案已移交公安机关。天府新区成都片区工商行政管理局查获侵犯驰名商标专用权的酒类案件3件,没收了假冒的“丰谷”“泸州”“国窖1573”共54瓶。

本报记者 王李科

原标题:成都“红盾春雷2016”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526万元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