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创新探索“小组微生”新农村综合体建设路径

2016-04-24 07:42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史建婷

郫县青杠树村“小组微生”聚居点美景 摄影记者 王效

声 音

“虽然累点,还是值!”——开起农家乐的郫县三道堰镇青杠树村村民邱应章

“现在不仅住上了好房子,也过上了好日子。”——把房子出租给酒店管理公司营运的邛崃市周河扁安置点村民石月芳

数 据

4年多8万人入住新居

如今,全市已建设“小组微生”新农村综合体123个,总投资58.1亿元,约8万人入住新居

今年将启动100个“小组微生”新农村综合体建设

到2020年,建成“小组微生”新农村综合体超过300个

到2025年,建成“小组微生”新农村综合体500个以上

4月16日,周六,郫县三道堰镇青杠树村八组村民邱应章在自家农家乐里忙个不停。每个周末,这里平均要接待100多人。“虽然累点,还是值!”邱应章笑得眯起了眼睛。整个青杠树村,和邱应章一样“忙并快乐着”的村民还有900多户。

而放眼整个成都,你会发现,像青杠树村这样“业兴、家富、人和、村美”的村庄若花簇般布满川西平原。经过近5年探索,成都全市已建设形态优美、配套完善、产村相融的“小规模、组团式、微田园、生态化”(简称“小组微生”)新农村综合体123个,总投资58.1亿元,超过2万户、约8万人入住了新居。

青杠树村的农家乐

曾经的最穷村

去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超两万

小桥湿地、花田林盘、白墙黛瓦、斗拱飞檐,最近几年,来郫县青杠树村的游客越来越多。前年开始,邱应章告别打工生活,在家门口做起生意——从村合作社承包了10多亩土地用于经营茶馆、露营和烧烤。去年他又和兄弟一起修了两栋小楼,今年春天刚投入运营。“刚开始,每天就五六千元的收入,也不算多。”邱应章很“谦虚”,但难掩心中喜悦。

近年来,以土地综合整治为契机,青杠树村建成了“小组微生”9个聚居点、共9.7万平方米新农村综合体。2015年,青杠树村共接待游客100万余人次,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了21079元。

曾经的全镇最穷村,为何一跃成为“先进生”?青杠树村有土地资源3600亩,近年来建设“小组微生”新村,实际完成土地综合整治573亩,并通过农民自筹、产权融资、企业投资、财政补助等方式,组建起了青杠树村集体资产管理公司作为项目实施主体。村里引入迈高旅游公司与村集体资产管理公司合作,成立了香草湖景区管理有限公司,实行整合资源、统一运营、利益共享。村民与村集体资产管理公司签订资产经营权委托协议,将闲置房子委托给公司经营,并约定最低收益。如果出现溢价,村民们还可按照比例获得分红。

青杠树村只是郫县新型城镇化建设的一个代表。近几年,该县累计实施农村新型社区建设240万平方米,把城市基础设施延伸到农村,把城市公共服务覆盖到农村,建设田园智慧新村,引导农民集中居住。

周河扁安置点的酒店联盟

安置点民居租给企业变身花园酒店

从青杠树村继续一路往西,出邛名高速公路夹关出口约4公里,在邛崃西部山区旅游大环线旁,一处由28栋川西民居组成的花园式“度假小区”一定会吸引你的眼球。

其实,这是邛崃夹关的周河扁安置点,也是邛崃推出的“沫江山居”乡村酒店联盟模式的点位。

石月芳是居住在周河扁安置点的村民,她和儿子各分到一套170平方米的房子。儿子长期在成都工作,他们家便将空出来的一套房出租给酒店管理公司营运,一年租金收入有2万多元。加上土地流转每年固定补贴3000多元,自己住的房子也会在旅游旺季时拿出来接待游客。石月芳合计了一下,家里一年的固定收入有五六万元。“不仅住上了好房子,也过上了好日子。”石月芳说。

“乡村酒店联盟模式是一种创新举措。”邛崃总商会会长、工商联主席苏潮说,“沫江山居”通过引进专业酒店公司,采取企业租赁建设、农户加盟自建、股份合作共建三种方式和“五统一”服务体系,建立政府引导、企业主导、农户加盟的新型旅游经营模式。

借“4·20”芦山地震后重建的契机,邛崃市坚持规划引领,按照“小组微生”理念,建设了一批“背山、面水、进林盘”、具有川西风格的幸福美丽新村安置区,并充分结合群众意愿,打造集现代农业、农业观光、文化体验及旅游服务为一体的生态旅游新村。

“小组微生”的成都经验

到2020年,幸福美丽新村实现全覆盖

在这个季节,无论是向西往温江、崇州、大邑、邛崃、郫县、都江堰;向南往双流、新津;向东到龙泉驿;向北去新都、青白江、金堂,你都会走进一个又一个青岗树、周河扁,碰到一个又一个邱应章、石月芳。他们的故事各有不同,却都弥漫着发自内心的幸福。

这正是近年来成都不断深化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大力推进幸福美丽新村建设的结果。

2012年,成都市委、市政府在新农村综合体建设中提出运用统筹城乡改革的思路和办法,按照“宜聚则聚、宜散则散”和“四态合一”理念,探索创新“小组微生”新农村综合体建设模式。

成都市统筹委介绍,“小组微生”新农村综合体建设已成为成都幸福美丽新村建设的重要形式,提高了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有效拉动了农村投资和消费,农村生产生活条件也得到了极大改善,使广大农村群众有了实实在在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而正是通过农村产权制度改革、乡村治理机制的完善、村级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改革等制度创新,“小组微生”也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推进办法。目前,“小组微生”已成为成都统筹城乡改革的新载体和新农村建设的重要标志,被称为“新农村建设的2.0版本”。

下一步,成都将按照“成片成带推进”的理念加快推进“小组微生”新农村建设,到2020年,幸福美丽新村实现全覆盖,建成“小组微生”新农村综合体超过300个。到2025年,将建成“小组微生”新农村综合体500个以上。

成都商报记者 肖刚 董馨

相关链接

2025年末成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要达80%

新农村建设只是成都市推进新型城镇化进程的一个方面。记者从成都市规划局、市建委了解到,成都市将继续完善城镇空间布局,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形成1个特大中心城市(双核)、8个卫星城、6个区域中心城、10个小城市以及68个小城镇,打造大城小镇梯次分明、结构合理、功能互补、联系便捷、城乡交融的城镇群,拒绝城市规划摊大饼。至2025年末,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80%。成都商报记者 肖刚

原标题:记得住乡愁 富得了乡农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