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联合早报:天府成都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区域创新创业中心

2016-04-26 07:35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史建婷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当前,中国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强调要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核心位置,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作为中国全面创新改革试验重点核心城市,成都的创新创业环境、创新资源要素在中国西部城市中已遥遥领先。

今年初,成都“双创”工作实现开门红,中国国务院常务会议在听取2015年大督查第三批核查问责和督查表扬情况汇报时,对成都创新创业工作给予督查表扬,并将给予相应激励措施。

根据规划,成都将以率先实现创新驱动发展为目标,在中国西部地区率先实现创新驱动引领型发展,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加快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

加快产业创新转型

打通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通道

康凯宁是西南交通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的负责人,他告诉记者,从2014年年初开始,西南交大将原来100%属于学校名下的国有职务发明专利权,划出了超过一半的比例给发明人团队,这极大地刺激了发明人的活力。在过去的18个月时间里,科技园孵化出了10家公司,而在此前的6年里1个都没有。

去年以来,成都坚持把调结构作为转方式的主攻方向,以调结构促转型、以促转型提质效。成都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成都已初步形成了以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和高端装备制造业为主导,节能环保、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协同发展的格局,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以及新能源等领域重点产业也正逐步发展成为成都的支柱产业、主导产业。在推动成都国民经济发展的同时,也从整体上推进了成都经济结构的优化升级。

成都市相关负责人表示,成都科教资源丰富,为进一步增强创新创业动力,成都将加大创新资源整合力度,着力构建政府引导、企业主体、校院协作、社会参与的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机制,为创新创业提供科技和动力支撑。发挥市场对技术研发方向、路线选择和创新资源配置的导向作用,促进企业真正成为技术创新决策、研发投入、科研组织和成果转化的主体。

实施人才发展战略

激发创新创业人才活力

人才作为创新发展的重要一环,2015年以来,成都已出台数十项激发创新活力的专项政策,建立各级创新创业载体193家。不少创业者正是借助成都出台的系列人才政策,广纳“高精尖”海内外人才,在成都的创新创业之路上收获累累硕果。

中国千人计划专家侯曙光正是成都“双创”政策的受益人之一,以他为首的团队获得2015年成都人才计划500万元人民币的团队资助,团队研发的第一款能批量生产的独家新型吸入气雾剂,已正式报送国家食药监总局。

今年2月26日,成都市政府、西南交大和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在成都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成都市将与西南交大合作共建世界一流大学,推动成都加快打造“世界轨道之都”;4月15日,成都市政府与四川大学签署《深入推进全面创新改革共建世界一流大学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成都,以一个个实际行动走在了创新人才队伍建设及科研战略合作的前沿。

当前,成都出台政策,提出将深入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加快建设人才强市。推进人才发展体制改革和政策创新,系统构建创新人才引育、激励、使用机制,按照创新规律培养和引进人才,按照市场规律配置和激励人才,实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用有所成。

实施开放合作战略

加速融入全球创新网络

据了解,成都将加强中韩创新创业园、中法成都生态园、中德中小企业合作园等重点国际产业园区和创新载体建设力度,着力打造具有示范效应和国际影响力的合作发展平台。

位于成都经开区的中法生态园是依据中法《关于生态园区经贸合作的谅解备忘录》而开展的国家合作项目,如今建设进展顺利。作为园区核心项目,总投资123亿元,规划产能36万辆的标致雪铁龙成都基地今年9月即将投产。同时,法国佛吉亚、东风模具及风神物流等近30家零部件企业相继在此签约落户。

此外,成都还将推进外商投资和对外投资管理体制改革,深化外商投资企业注册登记属地管理,探索对外商投资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复制推广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等改革试点经验,争创内陆自由贸易试验区,建立与国际接轨的市场规则体系。

未来十年,成都将着力打造“成都创业、创业都成”城市名片,建成全国领先、国际知名的“创业之城、圆梦之都”。

(原载4月25日《联合早报》)

原标题:天府成都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区域创新创业中心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