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四川网民规模已达3260万 多数钟情新闻和娱乐

2016-04-28 08:44   来源: 四川日报   编辑: 唐欢   责任编辑: 史建婷

女性比男性更喜欢上网,网络购物比浏览新闻更吸引网友——这些,都是老皇历了。

根据4月27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与四川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联合发布的《2015年四川省互联网发展状况报告》,与全国其他省市相比,我省男性更喜欢上网,我省网民不善于网络购物、旅行预订,但我省搜索引擎与网络新闻应用的使用率高达80%以上,这表示我省网民爱在网上看新闻。

89.2%四川网民靠手机上网

截至2015年12月,我省网民规模达3260万,相比2014年增长238万。能有如此庞大的网民群体,手机功不可没。

根据报告,网民中使用手机上网的用户达2908万,占全省网民总数的89.2%。所有网民中,有16%只使用手机上网,手机已经远远超过台式机和笔记本电脑,成为四川网民的首选上网装备。家是网民上网的主要环境,其次为在单位上网,而在网吧、学校、图书馆等公共场所上网的人群相对较少。

目前我省网民普及率为40%,低于全国平均水平10.3个百分点。但报告指出,这次拉低普及率的不是乡村地区,2015年我省乡村网民占比达35.2%,高于全国平均水平6.9个百分点。

从性别看,与全国相比,四川男人更喜欢上网。2015年底,我省网民的男女比例为55.1:44.9,男性网民的占比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5个百分点。从年龄结构看,30岁以下的青年用户占网民总数的53.6%,其中学生、自由职业者、企业一般职员是主要上网人群。

报告指出,我省网民学历和收入水平整体不高。82.7%为高中及以下,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4个百分点,小学及以下学历的网民比全国高3.8个百分点,月均收入2000元以上的网民比例比全国平均水平低4.2个百分点。

网络休闲产业发展空间大

2015年我省网民平均每周上网时长为25.6小时。在网上,四川网民都在干啥?

报告统计互联网应用使用频率发现,我省搜索引擎与网络新闻应用的使用率高达80%以上,这表示我省网民大多数时间是在网上看新闻。

报告详细比较了我省各类细分领域互联网应用用户使用率与全国平均水平的差别,结果发现,我省以网络购物、旅行预订、网上支付、网上炒股等为代表的商务交易类应用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但网络游戏、网络视频、网络音乐等娱乐类应用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3个百分点以上。

专家认为,这不仅反映出我省网民悠闲、乐观的心态,也预示网络休闲产业在我省拥有更好的发展前景,与此同时,网民对电子商务交易模式的接受程度还比较低,反映出我省商务交易类应用的巨大发展潜力。

网民海量增加的背后,是网络硬件改善带来的上网体验提升。2015年9月,我省21个市(州)全部建成“全光网市(州)”,我省也因此成为全国首个“全光网省”,光网用户平均上网带宽达37.9M。

原标题:川人上网爱干啥?钟情看新闻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