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解"占道经营"之困 成都6街道分时分类管理

2016-04-28 16:49   来源: 四川在线   编辑: 唐欢   责任编辑: 史建婷

四川在线消息 如何有效解决商家占道经营,是城市市容秩序管理的一大难题。4月1日,成都市金牛区在前期摸底和征求意见的基础上,选取了该区6条街道实行分时分类管理试点,每天中午11:30到下午1:30之间,允许试点街道的餐饮店铺占道经营。

试行已将近一月,28日中午11:30分,成都市西安中路一巷的一排餐饮小店开始进入食客高峰期,为了缓解店内的拥挤,有的服务员陆续将桌凳摆上人行道。记者在此处注意到,这里的人行道上有一条醒目的白线,各店的桌椅都整体地放在白线内,留下盲道和两米宽的人行道供行人来往。

在街道的两头,记者看到了同样的两块可移动标示牌——午间临时占道餐饮店,除了设置地点、时间和投诉电话等内容,还明确了禁止事项。据西安路街办执法大队大队长刘磊介绍,西安中路一巷120米长的街道两边,23家店铺中20家都是小餐馆,街道附近有几个大型写字楼,加上毗邻成都知名景点宽窄巷子,每到中午,有上千食客来此“觅食”。

“分时分类管理后,中午吃饭高峰期能增加七八张桌子,消化了很大一部分客源,城市管理除了监督、处罚还有种服务性的创新,我们很欢迎。”一家冒菜店老板说,商家之间还会互相监督,提醒彼此不要违反了试点要求。

据成都市城管委市容秩序处处长谢坚介绍,此次金牛区城市管理和园林局试点的6条街道,包括光荣北路、西安中路、长庆路、群星路、白马寺街和北站西二巷,共6个辖区的6条街道全长600米,涉及餐饮店铺约90余家,周边住户约300余户。6条街道都有一个共同点:餐饮集中。“要成为试点,还需要两个硬指标:商家市民有需求,以及硬件要求,比如人行道有一定宽度,分时分类管理不会影响行人通行。”谢坚说。

在成都市金牛区城市管理和园林局此前印发的一份《金牛区市容秩序分时分类管理暂行办法》上记者看到,申请临时占道经营的餐饮店铺,需要具备必要的场地条件,比如人行道宽度大于等于3米且人行道路缘石与盲道之间距离需大于等于1米、配置有非机动车停放点等。办法还在场所条件、点位划线、设施要求、标识标牌等方面做了相关规定,要求按照标准化流程打造建设,同时明确,商家要自行管理、清理,解决占道产生多余垃圾,并加强环卫清扫,通过“餐厨垃圾收运机制”“生活垃圾定时定点收运机制”及时清运垃圾,确保周边环境卫生整洁。

“我们每月会进行评比,只要一户商家违反了分时分类管理的相关规定,第一次将警告并实施行政处罚,第二次整条街都将被取消临时占道资格。”谢坚表示,通过建立试点点位一体化管理的方式,督促商户建立自治体制,促成商户间相互监督,达到部门主管、商户自管、相辅相成的管理良性循环。(四川日报记者 刘佳)

原标题:解“占道经营”之困 成都6街道实行分时分类管理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