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中国留学生法兰克福机场旧手机“被税”两千多元

2016-04-29 08:34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喻倩媛   责任编辑: 史建婷

海关开出的税单。

记者查询德国海关规定,转机收税不针对普通游客

一位中国留学生在德国法兰克福机场转机后,发布了一条微博分享自己的遭遇:“以后再也不从德国转机了!一个从中国买的用了一年多的iPhone手机收了我278欧的税!”这条微博很快引起中国网友关注,一些去过德国的人还留言称有过类似遭遇。

记者连线一位有过类似经历的葡萄牙留学生获悉,在法兰克福机场和慕尼黑机场,很多包括中国人在内的亚裔都会被要求开箱进行检查。记者查询德国海关规定了解到,这项制度并非针对普通的过境游客,而仅适用于在欧盟拥有长期居留权的外国人,留学生也可能包括在内。

网友爆料

称在德机场转机被征税

近日,一位在西班牙念书的中国留学生在微博上爆料称,他在德国法兰克福机场转机时被海关拦下,对方要求他为一台自用了一年多的iPhone手机支付278欧元(约2000多元人民币)的高额税费。

他的这条微博很快引起中国网友的关注,转发瞬间过万,很多去过德国的人回复称有过类似遭遇。有网友表示,一看就知道是法兰克福机场做的好事,在那里,只要不是在德国境内买的东西,都要收税。

据《德国之声》网站的报道称,从德国前往非欧盟国家再返回德国的旅客,或是直接从第三国(非欧盟国家)入境德国的旅客,都要注意行李物品的申报事宜。针对此情况,德国有一句比较夸张的话:“出门在外买的便宜货,一到了德国海关就成了奢侈品”!这暗指不遵守德国海关物品进出口规定的后果往往是很昂贵的。

记者通过查询德国海关的网站得知,即使旅客随身物品已经使用过一段时间,还是会收取相应的税款。只不过,这项制度并非针对普通的过境游客,而仅适用于在欧盟拥有长期居留权的外国人。这位学生之所以“被税”,很可能是因为他正在西班牙巴塞罗那留学,海关将其排除在过境游客的范围外。

留学生说

不是个例,还有人曾被罚

在葡萄牙留学近5年的中国留学生谭伟(化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本人之前也曾经遭遇过类似的情况,而且一般这种事情都是发生在转机的乘客上。

谭伟说:“只要是在欧洲长时间留学的人都知道,法兰克福机场和慕尼黑机场是出了名的‘坑’,中国留学生或者华人往往都栽在这两个地方,特别是法兰克福机场的1号航站楼尤为严重,那里的海关人员像和亚裔杠上一样,很多中国人、韩国人、日本人都会被要求开箱进行检查”。

谭伟告诉记者,之前两年,因为出于机票价格和出发、抵达时间的考虑,他都选择了在法兰克福转机。他说:“一次是汉莎航空,还有一次是中国航空,反正两次都是很惊险的。第一次,我并不知道相关的规定,就带着好多在葡萄牙买的要带给家里人和朋友的东西进去了,也并没有进行什么申报,结果我就被罚了将近300欧元。本来还想着带回去的东西比较便宜,这么一扣就怎么都不值了;第二次的时候,东西带的不多,也带了发票什么的,但是就是转机时间太短了,碰上一大群海关人员对我们一批人挨个进行开箱检查,这谁受得了?”

谭伟说,其实法兰克福海关这种事在以前就已经发生过多次,他也注意到很多媒体报道过这件事,“那里的海关还是和以前一样,因为我也经常能听到周围有谁又被税了,或者在网上看到有人又发帖吐槽德国海关。要我说,我直接就避开法兰克福这个中转地选择其他航线回国;或者我就什么东西都不随身带,他要查也没有什么理由罚我的钱;下策就是带着自己东西的发票,不过这个比较难实行,假如说是自己在用的东西,谁会随身带着自己东西的发票呢?”

记者追访

机场称不了解此事

记者就此事联系了法兰克福机场的管理人员,他告诉记者说,并未听到任何有关这位被收取278欧元税款留学生的遭遇,“此前已经有中国的媒体打过电话来询问此事,但我并不知晓,详细的问题应该向相关的海关人员咨询”。记者随后联系了法兰克福的海关,但截至记者发稿前并未收到任何回应。

领馆提醒

物品价值别超430欧元

中国驻法兰克福总领馆27日就此发布了一条“关于欧盟有关海关规定的领事提醒”的消息称,在法兰克福机场入、出境或过境时,请注意遵守欧盟有关海关规定:

入关时,携带物品(不含邮寄)如系个人使用,且香烟不超过200根(或雪茄不超过50根),高度酒不超过1升或低度酒不超过2升,药品不超过个人必需量,其他物品总价值不超过430欧元(15岁以下不超过175欧元),可走绿色通道(无申报通道)入关。否则,须走红色通道(申报通道)向德海关申报并缴纳关税。请务必携带发票,以便向海关出示。如无发票,海关将按有关规定估价。

据《法制晚报》、宗欣

原标题:中国留学生转机旧手机“被税”两千多元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