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电子科大原副院长解守仁病逝 享年93岁

2016-05-16 06:53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唐欢   责任编辑: 史建婷

5月13日,电子科技大学贴出讣告,成都电讯工程学院(现电子科技大学)原副院长解守仁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16年5月12日晚8时50分在四川省人民医院逝世,享年93岁。

关心时政 每晚必看新闻联播

13日晚上7点过,记者来到电子科技大学附近一个小区,解老生前就住在这里。

邻居们介绍,解老性格随和,不论是工作期间还是离休以后,低调谦和,跟老同事、周围邻居,甚至和司机、门卫关系都非常融洽。“他貌似腿不太好,以前常看他开着轮椅出来逛逛,见到熟人总会示意并点头问候。”

家中的客厅摆设简单质朴,墙上老人的遗像,目光炯炯,遥望远方。亲朋好友都肃穆地献上一朵白菊,深深三鞠躬。

对于父亲在革命战争时期和新中国建设期间工作中的故事,家属很客气地没多讲,只是说,父亲生前是很低调的人,虽走南闯北,故事很多,从不愿意多提自己的光荣历史。

据解老的子女讲述,离休后,解守仁老人过着普通老人的晚年生活。老人在革命战争期间出生入死,曾多处负伤,“可能因为在炮兵部队,他的眼睛和耳朵在战争中受损,晚年左眼失明,左耳也完全失聪”。

由于腰腿不好,出门不多,老人既不抽烟也不喝酒、打牌,但对国家时政大事一直十分关心。每晚新闻联播必看,不容错过。大多时间在家看书看报,并乐于关注和探讨国家政事。

家教严格 子孙人才辈出

解老的大儿子回忆说,父亲对三个子女的家教从小就要求甚高。尤其注重子女的道德品德和做人做事的培养,教育之严厉,至今记忆犹新。如今,三个子女在各自的工作领域均有所建树。或在高校教书育人,或在国家机关工作,或在市场经济中为军工事业做出成绩。

而解老其力亲为,从小一手培养的外孙女也十分优秀,在高中毕业时即收到十九所美国大学提供的奖学金。赴美先后在几所知名大学完成了学士、硕士、博士的学业。在斯坦福大学做完博士后研究后,留校工作。现为斯坦福大学研究员,并响应国家号召,回国创业,受到多方关注。

家人根据老人生前遗愿,丧事一切从简。但由于解老生前为人正直诚恳,俭朴,人缘和口碑很好。在他去世后许多领导、老同事和老部下前来悼念。有位老教授当即赋诗一首,缅怀老领导:

守仁领导九十三,不幸消息传校园。

前日散步还相见,今日驾鹤去西天。

战争年代立大功,和平时期建校园。

待人诚恳无官架,清正廉洁不简单。

教育后人有奇方,个个争气很出彩……

解守仁同志的遗体告别仪式于5月16日上午9点在成都市殡仪馆(磨盘山)举行。

戎马生涯 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

1923年9月,解守仁同志出生于山西省隰(xí)县。1937年很小即参加抗战工作。1940年参军,194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文书、警卫员、指导员等职。1943年赴延安抗大(全称“中国人民抗日军事政治大学”)学习、工作。解放战争期间,他从延安赴东北,前后任东北干部三团参谋、牡丹江军区二团二营教导员、四野炮兵机关政治部团级干事等职。

建国后,解守仁同志先后任解放军军委炮司干部部、政治部干部部副科长、科长、副处长等职。1963年2月,调任南京解放军炮兵工程学院干部部副部长、部长等职。

1966年5月调入成都电讯工程学院工作,任政治部副主任。1968年后先后任成都电讯工程学院革委会组长、副主任、主任等职。1978年5月任成都电讯工程学院党委常委、副院长。1983年离职休养,享受正厅级待遇及副省(部)长级医疗标准。

华西都市报记者 张元玲 图片由家属提供

原标题:电子科大原副院长解守仁病逝 享年93岁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