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不需等四年 八个角度机场全貌抢先看

2016-05-28 10:33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喻倩媛   责任编辑: 史建婷

4月18日,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了成都天府国际机场项目可研报告,标志着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建设完成审批程序。昨日,成都天府国际机场正式破土动工,迈出了建设第一步。这意味着,四年后一座全新的国际机场将落地成都东南方向的简阳市芦葭镇,而成都也将步入双机场时代,成为我国继上海、北京之后第三座,也是中西部唯一一座“一市两场”的城市。

据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成都天府国际机场是“十三五”期间全国开工建设的最大枢纽机场项目,对打造成都国家级国际航空枢纽,加快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提高对内对外开放水平,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意义重大。那么2020年正式投用的天府国际机场会呈现怎样的壮观场景呢?在此,本报记者从多个角度梳理出新机场规划关键词,为读者“解密”机场规划全貌。

关键词·位置

距成都市中心51公里

2019年底基本建成 2020年投入使用

天府国际机场位于成都东南方向的简阳市芦葭镇,距成都市中心51公里,距离简阳市中心18公里,计划2019年底基本建成,并在“十三五”末即2020年投入使用。

同时,从成都的地理位置来看,无论是飞往欧洲、中东还是非洲地区,从成都出发的直线距离较北京、上海来说都较短,飞行时间也就较短,这无疑对成都向西开放、沟通世界有极大的优势和便利。而成都作为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节点城市,天府国际机场也将在“一带一路”战略规划中起到桥梁作用,把四川和西南地区连向世界。

值得一提的是,成都被定位为国家级国际航空枢纽,从空间来看,建成后的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将与北京、上海、广州遥相呼应,贯通南北、连接东西,四个国际航空枢纽将构架起向西开放开发的“U”形空中廊道。

关键词·规模

建设规模仅次于北京新机场

远期可满足9000万人次年旅客吞吐量

在建设规模上,天府国际机场规模仅次于北京新机场。天府国际机场总体规划远期设计目标年为2045年,满足年旅客吞吐量90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200万吨,飞机起降75万架次需求。同时,天府国际机场还将规划建设“四纵两横”共6条跑道,在其中两条跑道之间还将建设一条货运大通道,分别通往成都方向和资阳、乐山方向。一期、二期航站楼总面积约为126万平方米,规划总用地面积约为52平方公里,总共建设两排共计4个航站楼,在两排航站楼之间建一条机场高速路横穿,与机场航站楼无缝连接,并与货运大通道平行。

那么一期工程的建设规模如何呢?据了解,从建设投资来看,一期工程项目总投资718.6亿元,作为国家“十三五”期间规划建设的最大民用运输枢纽机场项目,可带动相关工程投资逾3000亿元。同时,本期工程将建设3条跑道、60万平方米的航站楼以及相应的配套设施,规划总机位资源为202个,规划用地面积为20.88平方公里,飞行区等级为4F。预计2019年基本建成,2020年正式投入使用,可满足目标年2025年4000万人次旅客吞吐量、70万吨货邮吞吐量和32万架次飞机起降量的需求。

关键词·功能

定位为大型国际枢纽机场

主打国际航线和部分国内航线

记者了解到,天府国际机场将建成集多种交通方式为一体的综合交通枢纽。具体而言,拟建设的航站区交通中心位于航站楼之间,涵盖高铁、城铁、地铁、出租车、私家车、长途大巴等多种交通方式,并通过智能小车系统(PRT)接驳远距离停车场;场外综合交通将在一期建设地铁18号线、远期建设地铁13号线与成都主城区相连,引入区域铁路蓉昆高铁,建设包含成都天府国际机场高速、简三快速通道、资三快速通道、简仁快速通道的“一高三快”干线公路路网,并将与已有路网实现互联,共同组成一体化无缝交通网。

作为“航空第四城”的成都,随着天府国际机场的建成投用,将拥有双流国际机场和天府国际机场两座机场,成为全国第三座 “一市两场”的城市。那么新机场和双流机场在未来如何分工呢?记者了解到,近期,双流国际机场保留适量国内业务(航线),将主要国际业务和部分国内业务放在天府机场,两机场的业务规模大致相当。远期,双流国际机场重点优化国内精品航线、发展西南地区公务机基地,天府国际机场进一步扩大规模,打造成为国内领先且具有一定国际竞争力的大型枢纽机场。同时,成都天府国际机场不是单一的交通建筑,而是集酒店、办公、餐饮、购物、会展、文娱、保税为一体的巨型城市交通综合体。

据悉,目前四川机场集团正在抓紧编制天府国际机场的总体规划和初步设计。总体规划送审稿已上报民航局,争取6月份取得批复;7月底前完成初步设计;争取11月主体工程动工。本报记者 徐璨

原标题:不需等四年 机场全貌抢先看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