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四川深入推进环境保护:改善环境质量 推进绿色发展(2)

2016-06-03 09:25   来源: 四川日报   编辑: 肖凌霄   责任编辑: 史建婷

堵住污染源头 环评优化经济发展

全省城镇人口增加700万人、GDP新增加1.3万亿元。在这份四川“十二五”数据里,环保部门充分发挥了环境影响评价在优化经济发展、预防环境污染、防止生态破坏中的源头预防作用,为绿色发展保驾护航。

规划环评是控制快速工业化、城市化过程中环境风险的重要手段。我省严格规划环评,通过对环境资源承载能力的分析,对各类重大开发、生产力布局、资源配置等提出了更科学合理的战略安排。

江油龙凤工业园区拟以化工产业为主导,因其选址敏感、环境风险大,省环保厅明确要求其“调整主导产业、控制发展规模”。在内江城市总规环评中,根据市域局部地区资源环境条件,省环保厅对拟设立的隆昌桂花井、威远镇西园区等提出明确取缔要求。

对建设项目的环评审批,环保部门坚持“具体项目具体分析”。对涉及禁止开发区域或存在重大生态环境影响的项目,坚决不予审批;对存在较大生态环境不利影响的项目,深入论证后稳步推进;对于环境影响确实不大的项目,提高环评审批效率,加快推进项目落地。

敢于说“不”。成都金堂电厂二期2×100万千瓦燃煤发电项目是我省重大能源项目,充分考虑到该项目对成都大气环境的影响,省政府没有同意建设。

勇于担当。对投资较大、污染较小的神龙汽车、现代汽车等重大产业项目,以及涉及民生福祉的成都天府国际机场、成都地铁等项目,省环保厅开设绿色通道,积极做好服务,充分发挥了环评在优化经济发展中的作用。

加强风险防控 有效保障生态环境安全

加强环境风险防控,是环保工作的重中之重。“十二五”期间,全省开展了“沿江沿河环境安全检查”“工业园区环境保护大检查”等20余次环保专项行动,集中检查环境风险点5000余个,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省环保厅筛选出“全省十大环境安全隐患”,包括重金属污染控制区、磷石膏堆放点、辐射安全隐患点等,实施重点监控,有效保障了全省生态环境安全。

针对可能发生的突发环境事件,全省各级环保部门落实属地管理要求,强化环境应急管理,督促企事业单位规范制定应急预案。2011年以来,全省成功处置70余起突发环境事件。2015年,省环境监察执法总队参与调度和处置了内江威远煤气冷凝水污染事件、甘肃陇南锑泄漏跨界污染事件等16起突发环境事件,及时消除了环境安全隐患,确保了饮用水源及周边环境安全。“十二五”期间,全省未发生一起极重大破坏性环境安全事故。

原标题:四川深入推进环境保护:改善环境质量 推进绿色发展

上一页 1 234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