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四川深入推进环境保护:改善环境质量 推进绿色发展(4)

2016-06-03 09:25   来源: 四川日报   编辑: 肖凌霄   责任编辑: 史建婷

当前环保还有哪些难点 “十三五”如何攻坚破难?

“尽管环境质量总体改善,但环境形势仍然严峻。”省环保厅厅长姜晓亭表示,目前我省水环境总磷污染上升为主要问题,大气环境考核目标要求更高,要改善环境质量,推进绿色发展,“十三五”须加大力度治理。

据了解,目前总磷污染已成为长江中上游地区普遍面临的水污染主要问题,特别是长江的一级支流普遍存在总磷超标的压力,四川也不例外。由于国家实行单因子考核,尽管我省沱江流域其他20项指标全部达标,也因总磷一项超标,使水质达标率受到影响。

造成总磷超标的原因,省环科院水环境研究所所长田庆华分析认为,除了岷江、沱江流域集中了全省60%以上的人口和经济总量,污染负荷重以外,还有一个重要因素是水量减少。据水利部门数据,2014年、2015年,沱江上中下游的水量都在连续大幅减少。2015年年径流量比多年平均值下降31.2%,比2011年减少约20亿立方米。同时,四川省环境监测总站和武汉大学的相关课题研究也表明,沱江水量2015年比2013年减少39%,2014年比2013年减少29%。同样的情况也发生在岷江。水量减少造成水环境容量减少,使总磷达标比例明显下降。

为彻底解决总磷污染问题,我省已将“控磷”列为“十三五”治水主攻方向。将提高总磷排放标准,引导企业改造升级;单独在沱江、岷江增加实施总磷的总量减排;强化沱江、岷江流域新建项目总磷控制;对总磷污染控制重点地区实行总磷单项质量考核,建立总磷控制的激励和约束机制。今年还将组织沱江、岷江流域工业企业实施“总磷达标行动”。

此外,我省列入国家《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规划(2011-2015)》的项目完成率为56%。据分析,部分项目建设进度慢,原因是申报项目多、实得资金少,一些项目无法实施。前期我省为争取国家资金支持编制了大量水污染治理项目并纳入《规划》,但国家资金有限,最后实际到位资金只占总投入的18.25%,很多项目没有国家资金保障执行不了。加上我省是“吃饭财政”,“十二五”期间有限的资金保了“减排”这个环保重点,其他相关部门又都各自执行自身规划,所以项目完成率不高。尽管如此,我省项目完成率在长江三峡库区及其上游流域5省市中仍居于前列,并达到考核要求。

大气方面,“十三五”期间,国家对大气环境重点考核PM2.5和空气质量达标天数比例,PM10不再是考核重点。省环保厅大气处负责人说:“这是更高要求,和PM10主要由一次污染直接生成不同,PM2.5很大部分由二次污染转化生成,控制难度更大。”

空气达标天数比例,是更贴近老百姓直观感受的指标,但受臭氧污染影响明显。省环保厅分析,臭氧污染伴随复杂的化学反应,受二次污染影响明显,川西、川南部分城市已出现臭氧超标趋势。“目前还有尚不明确的转化规律,臭氧控制难度比PM2.5更大。”

针对大气治理一系列新挑战,“十三五”期间我省将突出综合减排,继续强化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减排,实施燃煤和扬尘控制、淘汰黄标车等举措外,还将加强可挥发性有机物(VOCs)控制。我省已在石化、炼焦等11个重点行业启动VOCs综合整治,还将出台挥发性有机物地方排放标准,倒逼企业加强环境管理。下一步,我省还将对大气治理重点区域及重点城市制定限期达标规划,通过考核、约谈、环保综合督察等行政手段加大落实力度。

我省全面超额完成“十二五”总量减排目标任务

2015年,四川水环境主要污染物化学需氧量、氨氮排放量分别为118.64万吨、13.14万吨,分别比2010年下降10.42%、9.73%,完成国家目标任务的1.48倍、1.13倍

2015年,四川大气环境主要污染物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排放量分别为71.76万吨和53.43万吨,分别比2010年下降22.59%、13.87%,完成国家目标任务的 2.51倍、2.01倍

 

原标题:四川深入推进环境保护:改善环境质量 推进绿色发展

上一页 1 234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