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四川首家民营银行获批筹建 拟注册资本30亿元

2016-06-14 07:16   来源: 四川日报   编辑: 廖雅莉   责任编辑: 史建婷

四川金融改革再进一步,6月13日,记者从省政府金融办获悉,我省首家民营银行——四川希望银行正式获得中国银监会批复筹建。四川成为民营银行试点结束、常态化审批后,全国首批获批筹建民营银行的省份。

据介绍,拟筹建的四川希望银行主发起人为新希望集团有限公司、银米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成都红旗连锁股份有限公司,其中银米科技为小米科技在川公司。这意味着刘永好、雷军、曹世如等知名企业家将联手筹建四川希望银行。

据红旗连锁在13日发布的公告称,四川希望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拟定注册资本30亿元,新希望集团、银米科技、红旗连锁分别认购该行总股本30%、29.5%、15%股份的发起人资格。其他认购股份占总股本10%以下企业的股东资格,由四川银监局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审核。

在定位上,四川希望银行将以互联网为依托,以“普存小贷、移动互联、线上线下、普惠补位”为特色,以直销银行为主要渠道,以服务“三农”、服务小微、服务社区为市场定位,以新生代农民工等年轻消费者和涉农小微企业为主要目标客户群体,积极探索差异化经营发展模式。“接下来将全力以赴加快各项工作进程,支持发起人确保在计划期限内完成筹建工作并申请正式开业运营。”省政府金融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打开希望银行背后的三个问号

我省首家民营银行获银监会批准筹建,力争年底前申请正式营业

新希望、小米科技、红旗连锁等9家企业共同发起,拟注册资本30亿元

以服务“三农”、服务小微、服务社区为市场定位,锁定年轻消费者

强调差异化、强调依托互联网,重视创新

四川首家民营银行——四川希望银行终获银监会批准筹建,并力争在年底前申请正式营业。这一喜讯也引发疑问:四川为何能成为民营银行常态化审批后首批获准筹建民营银行的省份?刘永好、雷军等为何会联手筹建该银行?未来该银行将有怎样的定位?

为何首批民营银行花落四川?

“2014年批准的第一批民营银行都在东部地区,目前西部的民营银行获批筹建,或许可以向中西部地区传递一种信号。”恒丰银行研究院执行院长董希淼认为。

董希淼的想法并非没有根据,此前银监会副主席郭利根也曾表示,民营银行未来将重点布局中西部地区。“但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在西南财经大学经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霍伟东看来,四川省委省政府、企业等各方持续几年的大力推动,是四川希望银行能进入首批的关键。

据省政府金融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自国务院启动民营银行试点以来,我省按照“优中选优”的原则,反复比选和科学遴选主要发起股东,合理设计股本结构,不断完善民营银行发起人团队和筹建方案。

在业内人士看来,虽然民营银行进入常态化审批,但监管层审批依然谨慎,从试点两年才批准7家便可见一斑。监管层提出民营银行“成熟一家,批准一家”,四川希望银行最终获批,是多年筹备后条件成熟的结果。

为何是这样的发起人结构?

新希望集团、红旗连锁等8家川企+银米科技(小米科技在川公司),四川希望银行的发起人结构引人关注。为何8家川企要引入外援共同筹建川内首家民营银行?“资金不是问题,争着想当发起人的川内民营企业非常多。”知情人士表示,“引入的是资金,更是小米科技所具有的互联网基因以及创新基因。”

从四川希望银行公布的定位也在一定程度上印证了这一猜测。四川希望银行将以互联网为依托,以“普存小贷、移动互联、线上线下、普惠补位”为特色。显然互联网巨头企业的介入将有助于实现这一目标。根据红旗连锁公告,四川希望银行拟注册资本30亿元,刘永好旗下新希望集团认购30%,出资9亿元;雷军旗下公司认购29.5%,出资8.85亿元,而红旗连锁将出资4.5亿元,其他发起企业出资7.65亿元。

多家互联网巨头中,为何小米入围?“新希望集团本身和小米科技有很深的渊源。”熟悉情况的人士认为。此前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多次表示要和雷军“合开公司”。本次合作,刘永好应在其中牵线搭桥。

从小米科技方面看,自2013年底进入支付领域以来,小米金融、小米征信逐步落地,小米金融业态愈加丰富,参股银行也在情理之中。

为何聚焦新生代农民工和小微企业?

“以服务‘三农’、服务小微、服务社区为市场定位,以传统银行服务不足的新生代农民工等年轻消费者和涉农小微企业为主要目标客户群体”……

获批筹建的四川希望银行强调探索差异化发展,为什么?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认为,差异化发展应是民营银行生存之道。如果和传统大银行正面竞争,新成立的民营银行没有优势。必须更多依托互联网,在为传统银行补位中获得发展。

从首批已营业的网商银行等5家民营银行看,强调差异化、强调依托互联网也是其共同特色。“虽然个头不大,但川内首家民营银行成立后差异化的服务定位也将为全省‘三农’、小微企业的发展带来金融支持。”霍伟东认为,普惠金融将有新篇章。“希望四川希望银行未来能更多发挥鲶鱼效应,对我省金融业改革发展产生积极影响。”省政府金融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我省正积极推进城商行、农信社改革,全新的民营银行有望成为一支奇兵,激发省内法人银行机构的改革发展活力。

本报记者 李龙俊

原标题:我省首家民营银行获批筹建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