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女博士投身农业 做示范带富乡亲

2016-06-27 08:34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粱巍   责任编辑: 史建婷

段丽丽在大棚指导种植技术

女博士投身农业 做示范带富乡亲

——记成都金满堂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段丽丽

走进位于金堂县官仓镇叶家店村的金满堂现代农业园,一位身材娇小,眉目清秀的姑娘正在大棚里比对辣椒新品种——她就是2009年毕业于四川农业大学微生物学专业,获博士学位的段丽丽。她牵头成立了农民专合社,统筹建起农业开发公司,不仅创下年产值超5千万的好成绩,还带动双流、新津、金堂等多地总计约2万余农户,通过发展大棚果蔬致富。

自主创业 主动投身农业发展

“这是我们今年刚比选出来的辣椒新品种。”走在勃勃生机的田间,段丽丽挨个对每种作物的种植、嫁接、育苗等技术侃侃而谈。这样的反差让记者印象深刻。段丽丽的话语不多,却有着一份独特的自信。

在一般人心目中,博士的印象都有些古板,可眼前的段丽丽充满活力。2009年,段丽丽毕业于四川农业大学微生物学专业,拿到博士学位的她,当得知金堂县鼓励大学生创业,并对高端人才引进有不错的扶持政策之后,她毅然向单位递交了辞呈,来到金堂开始了她的梦想。

在创业初期,她了解到嫁接技术能让黄瓜提前丰收,便独自前往山东寿光学习嫁接技术。一个月下来手都磨出了老茧,但短短两个月后,她每小时就可以嫁接145株以上的黄瓜苗。回到成都后,她用学来的技术搞起了黄瓜嫁接,因为能够提早上市,价格比往年高两倍,取得了很高的收益。为了扩大规模带动老百姓发展黄瓜等优势产业,她牵头开办了农业技术培训班,先后培训了本地、外地的农民近3000人次,使农民在改良生产技术之后尝到了现代农业带来的甜头。

示范带动 帮助群众致富增收

“谁说农业赚不到钱?我要用自己的力量让乡亲们都能致富,让更多人回到土地上,真正做起现代农业!”2012年,段丽丽成立了“金满仓果蔬专业合作社”,采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通过合作社不断向社员宣传自己的致富思路和方法,组织农民培训,传授他们先进栽培技术,帮助他们建起更多的大棚。现在合作社已发展成为一家集甜瓜、草莓、油桃、葡萄、有机蔬菜等为一体的全覆盖式农业观光型合作社。同时,合作社的产品都实行品牌化生产,打上了“金满庭”“俏果果”商标。“无论是田地翻耕起垅,还是播种育苗、施肥防病、剪枝采摘,她都要到田间地头去亲自指导群众。”在记者采访时,同事们都忍不住插起了嘴。在段丽丽的精心指导下,叶家店村的油桃一炮打响,仅此一项产业就带领全部社员年人均增收1680元。

2012年,由共青团中央、全国青年联合会组织派遣,中国青年代表团百余人在印尼进行交流访问,段丽丽作为全国青年代表随团访问印尼。2015年她又积极成立了“四川省妇女绿色种植业协会”。

本报记者 陈泳 文/图

原标题:女博士投身农业 做示范带富乡亲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