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过五关斩六将 老夫妻入选自贡方言发音人

2016-07-02 07:42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史建婷

 王松涛被确定为60~65岁老年男性自贡方言发音人 

王松涛被确定为60~65岁老年男性自贡方言发音人

 黄娟被确定为老年女性自贡方言发音人

 黄娟被确定为老年女性自贡方言发音人

怎样才能入选

12岁以前没有离开过本地,未曾在外地常住半年以上,能说地道的自流井方言;

家庭语言环境单纯,本人祖辈三代及配偶均为本地人,且无在外地一年以上生活经历等;

能说纯正的本地话,声音洪亮清晰,老年人无缺门牙的情况;

老年发音人文化水平应为小学以上,高中以下等

1日上午,一场特别的选拔赛在四川理工学院人文学院的一间实验室内举行,10名自贡本地人在这里争当自贡方言发音人。

一对老年夫妻成功入选。他们是土生土长的自贡人,甚至小时候也用自贡话朗读课文,反而是普通话等级高的应征者落选。

经过一天的面试,最终初步确定的5人为60~65岁老年男性自贡方言发音人、老年女性自贡方言发音人、青年女性自贡方言发音人、地方普通话发音人和口头文化发音人。目前剩下65岁以上老年男性自贡方言发音人和青年男性自贡方言发音人暂未确定,还将继续遴选。

据了解,自贡市自流井区只是“中国语言资源有声数据库”建设工程的一个点,这项工作是教育部、国家语委为保护及保存地方语言文化而启动的,目前正在全国多地进行。

选拔背景 保存地方方言,征召地方方言发音人

昨日,四川理工学院人文学院教学办主任王浩介绍,“中国语言资源有声数据库”建设工程是教育部、国家语委为保护及保存地方语言文化,并向社会提供语言资源和口头文化资源服务而启动的一项全国性工程。作为其中一部分,四川省以行政区划为基本依据,兼顾四川省内汉语方言片区特点,从符合条件的地区中选出了有代表性的调查点91个,其中国家课题调查点33个,四川省级调查点58个,总数居全国之最。

5月18日,四川省召开语言资源保护工程启动会,确定在全省20个点(区、县、市)面向社会征召一批汉语言方言发音人,并通过对调查点方言和地方普通话发音人进行纸笔记录、录音、摄像等方式,将采录的数据以数字化方式存入国家和四川省语言文化资源库永久保存。

自贡市自流井区作为中国语言资源有声数据库国家库建设工程首批建设地区之一,相关工作由自贡语委、四川理工学院于5月下旬起联合推进,并由四川理工学院人文学院具体执行,8月份将进入正式的采录阶段。

严苛条件 12岁前未离开本地,未曾在外地常住半年以上

“本次发音人的征召条件相对严苛。”王浩告诉成都商报记者,以自贡自流井为例,需要征召5名方言发音人、1名地方普通话发音人以及1名口头文化发音人;方言发音人可兼任地方普通话和口头文化发音人。

其中,5名方言发音人包括2名老年男性、1名老年女性、1名青年男性和1名青年女性,除了出生日期和生活地点要求,还需要满足:12岁以前没有离开过本地,未曾在外地常住半年以上,能说地道的自流井方言;家庭语言环境单纯,本人祖辈三代及配偶均为本地人,且无在外地一年以上生活经历等;能说纯正的本地话,声音洪亮清晰,老年人无缺门牙的情况;老年发音人文化水平应为小学以上,高中以下等条件。

“确定12岁以前未离开本地,这是根据语言学规律,因为人在12岁时,语言构成就能定型;又比如,如果家人有外地口音,长期生活在一起,也会影响方言发音的准确性。”王浩说,方言发音人只要有“本土”气息,能识字即可,但学历不能太高,“学历高了,发音方式、语法方式就会有改变,不纯正。”

原标题:过五关斩六将 老夫妻入选自贡方言发音人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