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泸州引入30万只肿腿蜂“治”天牛

2016-07-19 07:27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下载

松墨天牛

松墨天牛产卵在马尾松树干内,其携带的病害将给松树带来毁灭性打击。但传统方法防治天牛效果并不理想,每年都有近千株松树被砍掉。于是,泸州市纳溪区今年投入专项资金3万元,从四川农业大学引入30万只川硬皮肿腿蜂,通过肿腿蜂释放毒素麻醉天牛幼虫并产卵寄生方式实现“以虫治虫”。目前,30万只肿腿蜂成虫已全部投放至1200亩马尾松林。

“马尾松的主要病害来源于松墨天牛,它们在树干内产卵繁殖并传播病害。”纳溪区林业局森防站工作人员介绍,松树染病很快便会枯萎死去,并传染给周边松树。据林业部门统计,仅去年因病枯死被砍的松树便有1300多棵。

纳溪区林业局森防站刘玉彬介绍,川硬皮肿腿蜂是一种寄生蜂,和蚂蚁一般大小,体积只有天牛的十分之一。肿腿蜂头部长着触角,上面有“化学感受器”,能沿天牛蛀道搜索到天牛的藏身之处,释放一种毒素将天牛幼虫麻醉并产卵寄生。一个半月左右,天牛幼虫就被吸食殆尽,而新一代的肿腿蜂通常具有更强的寄生能力,又去搜寻更多天牛幼虫,如此周而复始达到防治效果。四川农业大学杨伟教授表示:“这种蜂很有智慧,找到的天牛幼体小,就少生卵;找到的天牛幼体大,就多生几粒卵,最少能生产二三十粒卵,最多生产近300粒卵”。

向育凯 成都商报客户端记者 蒲康林

原标题:泸州引入30万只肿腿蜂“治”天牛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