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维和英雄李磊今日魂归故里

2016-07-21 07:06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唐欢   责任编辑: 史建婷

7月20日,郑州新郑机场,李磊烈士的堂哥李帅怀抱弟弟的遗像护送灵柩。

李磊的亲人们围坐在一台老旧电视机前看直播。

7月20 日下午,郑州新郑国际机场,庄严肃穆,“维和英雄,忠魂归来;前锋勇士,浩气长存”的横幅格外醒目,阴沉的天空,仿佛也在为英雄悲戚。经习近平主席和中央军委批准,我赴南苏丹维和步兵营遇袭伤亡人员回国迎接仪式在此举行,包括成都蒲江籍战士李磊在内的两位烈士,魂归祖国大地。

在90后维和烈士李磊的老家,家人们早已守候在一台老旧的电视机前,等待着观看李磊、杨树朋维和英雄灵柩归国的接机仪式。

李磊来自成都蒲江县,2011年12月入伍,他所在的部队是第20集团军杨根思生前所在英雄部队。李磊牺牲的消息传回国内后,华西都市报记者第一时间赶赴李磊家中,并发回报道《成都小伙走好!维和南苏丹“90后”战士李磊牺牲》。

电视前围坐看直播 亲人们哭成一片

7月20日14时许,迎接仪式直播开始前,华西都市报记者赶到李磊家中。李磊家门口的大路上,挂着数条白底黑字的条幅,纪念着故去的维和英雄。对面的马路上,一长排10余米长的花圈,全部来自社会各界人士。灵堂前,遗像上的李磊头戴蓝色贝雷帽,眼神清澈明亮。

走进李磊的房间,那张放着他生前照片、证件和各项荣誉的方桌上,多了一本厚厚的笔记本,上面写满了前来吊唁人士的寄语,有学生、老兵、当地企业代表,也有他的老师同学。

他生前就读职高的班主任江凤琴留言道,“孩子,今天江老师和班上同学们来看你了。你是我们的骄傲,你更是每一个热爱和平的人们的榜样。愿你在天堂安息,愿世界不再有战争。请李磊的母亲和家人节哀,保重!”

里屋坐满了李磊的亲人:84岁的外婆姚玉仙、小姨杨蓉、二姨妈、大姨妈杨琼以及大姨父等人。李磊出事后,外婆一直守在家中,寸步不离。坐在沙发一角的她,瘦弱而沉默,眼睛一直盯着电视的直播画面。李磊的大姨妈则蹲在电视机前,端着手机,记录着直播的每一个画面。

15时15分许,载着烈士灵柩的军机平稳降落,缓缓滑到停机坪。婉转低回的《思念曲》响起,在礼兵引导下,覆盖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的烈士灵柩由礼兵缓缓抬下军机。

当看到李磊的堂哥手捧遗像出现在电视画面中时,守候在电视机前的亲人们再也抑制不了情绪。“娃儿,好舍不得你啊。你当初说出国,一家人都为你高兴,绝没想到今天啊……”大姨妈哽咽着,外婆则不住拭泪。

遗体今日火化 晚上10时抵达双流机场

接机仪式结束后,李磊的灵柩将运达郑州许昌殡仪馆,供战友和社会人士吊唁。21日举行追悼会和遗体告别仪式后,将就地火化,当晚随家人一起回到家乡——四川省成都蒲江县。

“李磊烈士的遗体将于21日在河南火化,骨灰送回四川后,将安放在家乡的烈士陵园。”参加仪式的蒲江县民政局相关人士介绍,李磊母亲将于7月21日带着李磊的骨灰回到成都。7月22日上午10时,将李磊安葬在位于蒲江西来镇的成都战役烈士陵园,这里距李磊家仅有数十公里。按照相关政策,李磊的抚恤内容至少包括:40个月的工资、一次性的抚恤金以及褒扬金。

据了解,李磊和杨树朋已在7月14日被所在部队授予“烈士”荣誉称号。21日下午,待遗体火化后,就将向家属们送交《革命烈士通知书》。两位烈士还将分别获得两枚奖章:献身使命纪念章和和平使命纪念章。

李磊的烈士身份被确认后,按照成都市民政局主办的成都英烈网统计,他将成为历史上成都市牺牲的有名可考的第5711名烈士。“他也将是我市第一个因为维和牺牲的烈士。”成都民政局优抚处相关人士也已赶到河南,准备和家属一起迎接烈士回家,“下一步他也将被收进成都英烈名录。”

据悉,李磊的母亲将于今晚10时携带李磊骨灰抵达成都双流机场。

原标题:维和英雄李磊今日魂归故里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