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90后年轻创客 用创意为社区居民打造文化家园

2016-07-25 07:39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史建婷

何宇(右二)陪孩子们画画

 

袁天棋(左)和社区孩子一起活动

连日来,本报重磅推出的“5年文创路 日报伴你行”系列活动,引发读者热情关注,读者们纷纷自荐和推荐报名,希望能够为“创客群英会”注入新力量。在众多自荐和推荐的文化创客中,90后何宇是很特别的一位。何宇在自荐信中不仅洋洋洒洒地介绍了他与团队的创业历程,更重要的是,他们做的生意可能是年轻创客们容易忽略的领域——公共文化服务领域。昨日,记者走进何宇金色梧桐团队托管的天府新区万安新市民中心,感受这位年轻创客的拼劲与活力。

从大学开始创业

与社区居民打成一片

“宇哥,这道题怎么做啊?我不会。”“小何,快过来,帮我看看我拉腿姿势标准不?”昨日,记者走进万安新市民中心,还没有来得及打听谁是何宇,就看到一个戴着黑框眼镜的大男孩被小孩和阿姨们围了起来。面对社区居民们七嘴八舌的询问,这位大男孩始终笑嘻嘻地解答大家各类问题,耐心细致让人赞叹不已。

“我们公司成立一年多时间,公司从最初的文艺演出策划与执行者到现在的公共文化阵地托管者,我们的发展之路渐渐清晰,也明确了以后的方向。”谈及公司的创业,何宇有着与年龄不太相符的成熟劲。他告诉记者,公司是他与袁天棋、但加伟两位中学同学一同创立。

在常人印象中,90后可能更爱玩,音乐、手游才是他们的标签。三位90后大男孩为何会选择在公共文化领域创业呢?何宇说,因为袁天棋的专业是舞蹈,在大学时期就开始“串场子”,帮社区策划、组织各类文艺活动。人手不够就让他帮忙。他们深入到了社区,与当地居民打成了一片,居民们喜欢什么,他们都了如指掌。“做一场新春活动,一般的做法就是唱唱歌,跳跳舞。但是我们就能把孩子们喜欢的卡通人物,大人们追忆童年的滚铁环等游戏都混搭进去,让社区居民都认可我们。”一来二去,他们的亲和力、组织能力、无尽的创意,赢得了公共文化采购方的认可。

托管市民中心

年轻创客成为孩子王

“别看我们年轻,跑起业务来也是很卖命的。”说着,何宇这位大男孩咧开嘴笑了,露出雪白的牙齿。“我们三个都不喜欢早九晚五的工作,就喜欢定下一个目标后往前冲。”他说,公司刚成立时,为了赢得客户,三位合伙人拿着项目书,挨个挨个地跑社区。很多人看到他们几个是孩子,都不把他们的项目当回事,总是礼貌地回绝。“虽然不至于受人冷眼,但是跑冤枉路是常事。”何宇很无奈地说,“我们还是很乐意,至少混了脸熟嘛。年轻人就该受点夹磨。”后来跑的次数多了,有些社区也愿意把一些小的活动交给这几个小伙子来做,没有想到,每次做活动的效果出奇的好。

他很有见地地坦言,相较于动漫等文创产业,公共文化服务领域的市场并未完全开发,只要有好的创意与完善的服务,一定能够赢得市场。他说,现在公共文化服务都在鼓励服务外包,欢迎社会力量参与。所以对于他们提供的服务项目,社区工作人员还是愿意了解,都很热情。这块市场很大。

新创意层出不穷

把社区中心做成大家的文化家园

今年,在为天府新区万安新市民中心提供演出服务时,何宇的团队无意间打听到该中心可以服务外包。于是他们制定了详细执行方案,一举拿下了中心的托管权。“其实也没有什么诀窍,就是创新服务形式,开设全新文化课程。”何宇透露,他们入驻社区后,用年轻人的视角重新包装这个中心,什么好玩的点子都放在了社区活动中。他们为社区开设了拉丁舞、武术课、压花课、瑜伽课、烘焙课等新颖课程;为了照顾上班族,他们将服务时间推后,重点课程都放在了晚上6点至9点;开设辅导班,为孩子们辅导作业;在中心外还开辟了一片菜园子,让居民认养,让孩子了解植物。托管不久,这里就成为居民们每天必去的文化根据地。

“下一步,我们将在中心试行一种高质量,零费用,有门槛的文化课程。让课程的参与者有一份VIP的感受。”何宇不断地为阵地贡献金点子。他说,市民中心开设了志愿者服务,为中心进行志愿服务的居民能获得课程积分。积分高的居民可以获得优秀选课等特权。何宇透露,他们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发展优秀社区志愿者,让居民来管理自己的文化家园。

创客秘籍

年轻的创客如何快速地进入公共文化领域创业?何宇建议道,相较于动漫等文创产业,公共文化服务领域的市场并未完全开发,只要有好的创意与完善的服务,一定能够赢得市场。比如他们入驻社区后,用年轻人的视角重新包装市民中心,活动让当地居民耳目一新,也赢得了社区居民的认可。 记者 王嘉 摄影 刘阳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