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李树人:让川菜飘香全球的“掌勺人”

2016-08-18 10:26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肖凌霄   责任编辑: 史建婷

李树人这一辈子,品尽山珍海味

李树人一直致力于推动四川美食文化传承与发展。

作为资深的美食家,李树人见证了餐饮行业的兴衰成败。

@华西都市报:在好几个“偷得空调半日凉”的午后,静静听李树人聊一生的故事。他品得三千美食,胜过万世功名,谈起年少时和齐白石一起吃早餐的故事,至今还绘声绘色;他和季羡林、金庸、马识途等名家都有不凡的交情。金庸曾为李树人题字“食美则人美,人美则世事无不美矣”……

川菜的翻译曾经闹了许多笑话,比如麻婆豆腐,有人翻译成“一个得了天花的老妇人做的豆腐”;童子鸡,翻译是“没有过过性生活的小鸡做的菜”;夫妻肺片更吓人,翻译成“两夫妻用他们的肺做成的菜”……

李树人酷爱书法。

李树人与车辐。

———李树人

李树人简介

李树人,笔名陵风,别号双郭先生。1926年生于仁寿县。上世纪40年代,曾先后就读于华侨工商学院、尊经国学院、成华大学。是著名诗人、书法家谢无量、余兴公先生十分赏识的门人之一。现任四川省诗书画院艺术顾问、四川省文化善行促进会会长、四川省美食家协会会长。

很难相信,坐在记者面前侃侃而谈两三小时连坐姿都可以不换的,是一位88岁的老人。

李树人不喜欢人家说他老。他爱美,为了见记者,中午顶着大太阳专门去理了一个发;他最爱的,是美食,按如今的话说,他做了88年的“吃货”,终于吃成了“精”,吃成了四川餐饮界的泰斗级人物。

A

品美食

“大荤的除了人,小荤的除了蚊子,我什么都吃过。”李树人这一辈子,品尽山珍海味。如今说起吃,李树人平淡的语气下依然暗涌着无法言说的喜悦。这或许,是经过88年修炼的骨灰级“吃货”才有的状态吧。

难忘一餐

与齐白石共进“锅巴餐”

吃过数不清的美食,要问李树人记忆中最难忘的一餐饭,却是年少时同齐白石一起用过的早餐。

抗战时期,四川军阀王缵绪致信齐老,称“蜀中风景秀丽,物产丰富,不可不去玩玩”。齐白石便应邀来蓉,先是在王缵绪位于成都文庙后街的治园里住下来。某日白石老人听到别人闲言,说他来成都为何不住昭觉寺或弟子家里,却住到一个军阀家呢?文人讲究风骨,齐白石立即搬到了他的得意门生罗祥止家里。而当时罗祥止的二女儿、三儿子与李树人是同学,李树人平时上课骑自行车经过罗公馆时,都会停下来招呼同学一起走。

那天一早也是机缘巧合,李树人照例去叫同学一起上学,同学却说时间正好不如一起吃早餐,于是他便有幸与齐白石老人一起用了令他终身难忘的早餐。

他记得,当时早餐的粥,是用昭觉寺的锅巴煮的粥。有句话叫“昭觉寺的锅盖,揭不开”,昭觉寺出来的锅巴,既厚且黄又略带糊香,这样的锅巴熬煮出来的稀饭又黏、又稠、又香,虽然过了这么多年,李树人依然记得那独特的糊香味。

当日早餐配菜有两个荤菜,是自制的香肠与腊肉,其他多是泡菜与腌菜。罗家共有泡菜坛子两百多个,俱半埋在后院的土里,露出一小半,早餐时会选上几碟配粥。李树人最难忘的,是其中一个青色瓷器里装的食物,瓷器外青内白,里面是青脆欲滴的泡莴笋,上面淋了红色的辣椒油……

原标题:李树人:让川菜飘香全球的“掌勺人”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