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宜居水岸将建西郊河-浣花溪水文化廊道示范段

2016-08-26 08:26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史建婷

成都依水而兴、依水而建,水生态自然成为市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部分,仅中心城区就有6条主河道、76条支渠,总长约583公里。如何充分利用水,使其与城市发展更加融合,市民戏水更有亲近感和好去处呢?成都今年提出打造宜居水岸的目标。记者昨日从相关部门获悉,宜居水岸工程将先期启动西郊河-浣花溪水文化廊道示范段项目、二道河流域整治项目、摸底河流域整治项目、摩诃池项目。根据方案,首批启动的四个项目将承担不同功能定位,营造百水润城、水清岸绿的水环境和开敞宜人的水景观。

西郊河-浣花溪水文化廊道示范段

西郊河(长约1.5公里)

饮马河(长约0.9公里)

干河(长约1.6公里)

浣花溪(长约3.3公里)

该示范段将在增加水量、改善水质、串联文化资源发展特色产业、打造“一河十五景”等方面进行改造。其定位以凸显成都古城格局和历史文化为目标,打造集商业休闲、景观展示、市民游憩于一体的古城水文化体验长廊。

具体变化

●串联文化资源,发展特色产业,串联浣花溪、杜甫草堂、文化公园和琴台路等8处文化点位,形成具有成都历史风韵的文化长廊

●新增(改造)包括杜甫千诗碑、浣花山庄、润园、少城国际民俗体验区等7处文化点位,并结合各自资源特色发展文化创意、休闲商业等特色产业

●增设景观点位,打造“一河十五景”的文化步道,将打造“十三桥”文化景观,新建4座文化桥梁,改造提升9座桥梁,展现古城历史韵味

●还原城墙城门,打造散花楼、存梅亭以及甲府园等亭台楼园和汇水点景观,并在以上三处新增游船码头,恢复游江盛世等

项目计划

近期 对河道两侧规划控制线范围以及新二村、二道河、琴台路共三个节点实施综合整治改造,力争2017年底建成

远期 结合城市设计,对长乐坊、青羊上街、青华路、宽窄巷子等几大节点,以及五丁桥片区、少城片区等实施区域保护性开发

二道河与摸底河流域整治项目

打造“小桥流水人家”宜居水岸

二道河与摸底河流域整治项目以提升居住环境、增加居民活动场所为目标,打造集宜居环境、游憩活动、文化展示于一体的“小桥流水人家”宜居水岸。

其中,摸底河在中心城内总长约21.3公里,示范段则为二环路至送仙桥河段,长约3公里。该项目除了采取中水回用、清水河饮水工程、对排污口截污等方式来增加水量、改善水质。还将重点围绕“小桥流水人家”的宜居文化主题,对沿岸建筑、河堤驳岸、滨河植被等进行景观风貌提升。在塑造特色产业功能上,将以送仙桥古玩市场为基础,强化文化博览、收藏鉴定、藏品拍卖等相关产业功能,打造送仙桥文博中心。

摩诃池项目

打造滨水文化游赏场所

以展现成都历史文化和城市特色为目标,启动摩诃池古湖泊恢复实施工程,打造滨水文化游赏场所。

背景

成都水网纵横交织,但缺乏系统治理,河道水质差、水量不足,水系、河岸和风道不通,水景观缺乏特色、品质不高等问题,都需要全面系统地实施综合整治。对症下药,成都在未来3年以建设“宜居水岸,活水成都”为目标,实施中心城区宜居水岸工程,针对中心城区的河流水岸实施截污清淤、引水、打通断头河以及河岸改造提升、沿河特色街区建设等综合整治工程,以有效改善城市水环境,真正实现河湖与城市共呼吸。此次宜居水岸工程的重要目标之一,就是要传承城市水蕴。

记者 董亮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