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市规划局: 对标国家中心城市 加快成都总规修编

2016-09-13 07:34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昨日,市规划局局长张瑛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贯彻落实市委全会精神,市规划局将聚焦国家中心城市“四中心一枢纽”功能定位,按照“以水定人、以地定城、以气定形”的发展思路,通过总规修编,科学确定城市空间、经济发展、生态环境和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等方面的综合目标,用规划框定城市容量、划定城市开发边界、优化城市空间布局。

具体措施方面,张瑛表示,要严格控制中心城区开发建设强度,全面提升中心城区和天府新区作为都市核心区的功能品质,加快推进都市新区“独立成市”,着力构建“双核共兴、一城多市”的网络城市群和大都市区发展格局。要注重规划短期和长期的统筹,处理好“近和远”的关系,让城市总体规划与“7+N”2025规划、国家中心城市行动纲要、2049远景发展战略等协调统一、方向一致。要注重市域和区域的统筹,处理好“局部和整体”的关系,各区(市)县的规划调整必须在总规统领下进行,并要充分对接轨道交通网络远景规划等市域专项规划。同时,要以成渝城市群发展规划为统揽,主动融入成渝经济区,辐射带动成都平原经济区发展。目前总体规划修编工作的技术性工作已经完成。

城市空间是城市发展战略在空间上的具体体现。张瑛表示,全会明确,世界城市发展史表明,城市单中心高度集聚、次中心发育不足、“摊大饼”式发展,往往造成资源环境约束和公共服务供给不足,“大城市病”凸显。要认识尊重顺应城市发展规律,适时推动城市空间形态从单中心向双中心、从圈层状向网络化的战略转型,推动空间结构与城市规模、产业发展和生态容量相适应,着力构建“双核共兴、一城多市”的网络城市群和大都市区发展格局,这是现实要求,也具有战略眼光。

此外,市规划局还将进一步完善地铁线网规划,优化和落实站位、线路规划;深化基于小街区规制的“3900+”路网规划,完成全市新增的1200公里街巷实施规划;完善生态体系规划,在全市形成一个“水网”、一个“绿网”两张网。本报记者 袁弘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