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聚集侨商创新创业 西部首个“侨梦苑”落户成都

2016-09-14 07:14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史建婷

新/闻/背/景

华侨华人创新创业基地

“侨梦苑”

为充分发挥侨务优势,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引导侨胞参与中国建设、共享发展机遇,形成万侨创新局面,国务院侨办会同地方政府,共同建设示范性侨商产业聚集区和华侨华人创新创业基地——“侨梦苑”。2014年11月,首家“侨梦苑”落户天津武清区。“侨梦苑”通过聚集高端科技型侨商企业、海归高端人才和具有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项目,为侨商创新创业投资提供便利,为当地的经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人才是城市发展的第一资源。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必须广泛吸引人才、资本来蓉发展,打造人才聚集高地。昨日,西部首个示范性侨商产业聚集区和华侨华人创新创业基地“侨梦苑”在成都高新区菁蓉国际广场揭牌。“侨梦苑”将通过聚集高端科技型侨商企业、海归高端人才和具有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项目,为侨商创新创业投资提供便利。

四川“侨梦苑”选址成都高新区及郫县菁蓉小镇,主要包括菁蓉国际广场、移动互联创业大厦、天府软件园、创新中心创业大厦、起步区孵化园、西部园区孵化园、高新孵化园等7大园区和郫县菁蓉小镇。

为了吸引侨商入驻,“侨梦苑”从资金上给予了相当的支持力度。根据规划,设立50亿元协同创新专项资金,深入推进与电子科技大学、四川大学、西南交大等知名高校的务实合作,探索与美国哈佛大学、德国洪堡大学、我国清华大学等世界名校合作的新模式。设立50亿元大企业创新专项资金,推动世界500强企业、国内100强企业和国际知名企业到高新区设立研发中心、创新中心、工程技术中心,着力提升企业创新的基础实力,到2020年,聚集各类研发机构和中心100个。设立50亿元领军人才专项资金,到全球延揽顶尖人才和团队,引进和培育10000名高层次人才进区创新创业,新增一批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企业,每年评选一批“创智项目”、“创客项目”、“侨梦苑项目”,将“侨梦苑”建设成为具有影响力的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

“企业搅动市场,政府提供服务,将为成都的创新创业市场推向新的高度。”在参观菁蓉小镇时,中国旅法工程师协会名誉会长倪金诚笑说,在他参观过的“侨梦苑”中,成都做到了“妈妈式”的服务。

在此前举行的第七届华人华侨专业协会会长联席会上,高新区与加拿大华创会、中国旅法工程师协会等9家海外专业协会签订苑会合作协议,将在人才、项目、管理等方面进行多领域合作,提升“侨梦苑”聚焦侨商专业人士功能。

“来成都不仅是情怀,更是财富和机遇”

美国南加州大学地球科学系教授 郦永刚:

成都创新创业生态

已经相当成熟

“8年前来到郫县,这里还比较偏僻,8年后,一个产业聚集地已经建起来了。”昨日,美国南加州大学地球科学系教授郦永刚站在菁蓉小镇的入口处,拿出手机拍下了地图。地图上,是菁蓉小镇的园区规划和企业分布,记录了成都创新创业群像的一景。

在昨日的海科会开幕式上,郦永刚代表的华裔教授协会,与位于成都高新区的四川侨梦苑签署了框架协议,为成都的发展引智引才。“我们海外的专业团队为成都推荐人才,共同把成都创新创业的基础往前推一步,至于这一步有多远,还要看成都的发展模式。”

郦永刚说,成都的创新创业生态已经相当成熟,不管是政策支持力度还是市场活跃度,都有不错的表现,他在菁蓉小镇上看到一面面墙上铺满了企业logo, 展现出丰富多元的创业文化。但作为美国南加州大学的教授,他更倾向从创新的角度看待产业对城市的带动。

成都应当如何在创新上寻求更大地突破?郦永刚给了成都一个建议——创新中心要与国外的高校和专业机构合作,甚至可以把创新中心放在国外,把创新成果运用于成都。“国内确实在高速发展,但科研创新需要更多地与世界顶尖技术和人才对话,走出去,对成都的创新企业来说可能会有更大的天地。”

8年前,郦永刚是汶川地震科考指挥部的指挥长,他所在的救灾指挥中心设在华西医院附近。经历过成都的疮痍,他对成都的浴火重生有着更多的支持和期待,“看到了成都的重视和速度,希望下次来,看到更多的力度”。

中国旅法工程师协会名誉会长 倪金诚:

我从巴黎坐飞机来成都,

是直航!

自2014年起,倪金诚每年都要带着团队和项目参加在成都举行的海科会。团员们除了寻求项目落地、物色有潜力的工作机会,还有一个重要目的——回家。“从1985年起旅居法国,我已经离家31年了,借着海科会回家,既是一解乡愁,也是充分利用自己和海外的资源为家乡建设出一份力。”倪金诚说出了一位川籍游子的返乡心愿。

在他看来,“乡愁”可以化作成都创新创业的血脉,为成都输入海外的资金、人才和技术。“四川人聪明、苦干、团结,在国外可以聚成一股合力,回国内建设家乡更应拿出担当。”倪金诚说,他代表的中国旅法工程师协会组成了40余人的团队来蓉考察,他总是向初来成都的人热情推介。

“成都正在高成长的发展,有市场、有资金、有政策,对于留学法国的年轻人来说,是创新创业的一个很好选择。”倪金诚认为,创新创业在全球都掀起了热潮,他更希望年轻人回国,用冒险精神寻求更多的机会和可能。尤其是成都,一吃川菜、一听乡音,就能在文化上拉近距离,“这种亲切是其他地方替代不了的。”

“我从巴黎坐飞机来成都,是直航!有些不了解情况的朋友还在北京转机。其实成都现在的交通已经四通八达了,这么多条直航航线,可以加强对外宣传,让更多人知道。”倪金诚说,成都应当多向海外展示开放创新的形象,让成都交通枢纽的地位深入人心,让投资者相信,来成都不仅是情怀,更是财富和机遇,“成都是未来的国家中心城市,如果在成都创业成功,可以辐射西南甚至全国!”

新加坡华源会会长 王泉成:

创业要找市场

成都是机会

“到成都去!”成都创新创业的一句口号,吸引了新加坡华源会会长王泉成。在国侨办的组织下,王泉成第三次踏上成都,重新认识这座建设中的国家中心城市。

“商人很现实,人口多、市场大,这就是淘金的好地方。”此次来蓉,王泉成目的明确,带着深海鱼养殖的项目来考察,寻求落地的方案。在福建,他创办了一家渔业产业园区,将淡水咸化,养殖深海鱼,投资16亿,产值30亿,在福建一省“消化”完。“成都甚至整个四川的市场,我估计50个亿都能消化!”王泉成对成都市场很有信心,因为川菜闻名天下,却不以深海鱼为食材,如果在四川开辟深海鱼养殖,市场培育有“好吃嘴”们做基础,前景广阔。

对于成都的创业环境,王泉成以新加坡做比较,提出了更高的期望,“尤其是在税收上,对侨商来说太复杂了,如果政府能简化流程,做好保障,相信会有更多人选择成都。”王泉成说,市场的集聚效应是口口相传的,把成都做成口碑响亮的创业天府,不仅要引进来,还要做好后续的政策、措施和配套服务,在发展中提问题,在问题中完善,才能让市场主体享受到自由的投资环境。

他同时提到了“一带一路”机遇下,新加坡可以承担的纽带角色,“利用新加坡去撬动周边国家的资源和市场,会是成都发展的一个有效路径。”

记者 钟茜妮 摄影报道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